孝庄文皇后和多尔衮的关系

2016-10-17 11:41:45 首页

  孝庄文皇后是女中豪杰,曾辅佐三朝。影视剧中的孝庄文皇后被刻画的聪明美丽,还能屈能伸,有政治家的才能和谋略,帮助皇太极招贤纳士。后有帮助其幼子顺治皇帝继承大统,支持孙子玄烨治国除奸。历史上的孝庄文皇后真的是这样吗?那她和多尔衮的关系又是否如影视剧中的那样?

  孝庄文皇后的简介

  孝庄文皇后本名布木布泰,蒙古族,1613年出生,十三岁嫁给皇太极,为其侧福晋。皇太极成为可汗后,布木布泰被封为西侧妃,后来皇太极称帝,侧封五大福晋,当时布木布泰在后宫中的地位并不显赫,是次西宫的庄妃,位居第五。

  

孝庄文皇后影视剧形象


  孝庄文皇后影视剧形象

  孝庄文皇后育有三女一子,一子便是福临,后来皇太极突然离世,庄妃为了让儿子福临就位费尽了心思。当时有能力竞争皇位的人有两个一个是多尔衮 ,另一个是肃亲王豪格。庄妃说服了多尔衮,将自己年幼的儿子福临登上皇位,遗憾的是顺治是24岁就患天花去世了。后来孝庄又辅佐孙子玄烨继任皇帝,就是后来的康熙,康熙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也使清朝出现了康乾盛世

  其实孝庄并没有当过皇后,是皇太后、太皇太后。之所以称为孝庄文皇后,是她死后康熙皇帝给其谥号的简称。为维系科尔沁蒙古博尔济吉特氏的特殊地位,孝庄还将自己亲生的3位公主下嫁蒙古贵族,以巩固清朝对蒙古各部的统治。

  孝庄文皇后和多尔衮的关系

  历史上对孝庄文皇后的幼子福临成为皇帝,一直颇具争议,因为福临的称帝,曾被人扯到孝庄和多尔衮的关系不纯洁,甚至有下嫁一说。事实上,孝庄和多尔衮的这种关系是不存在的。

  

孝庄文皇后画像


  孝庄文皇后画像

  原因有简单的有两种,其一如果孝庄文皇后确实曾下嫁给多尔衮为妻,不会出现多尔衮尸骨未寒就遭到顺治的剥夺封号,鞭尸的下场,反而要维护多尔衮的名誉,才是孝庄和顺治有利的选择。

  其二,多尔衮选择福临为幼帝,符合自身的利益。当时福临仅6岁,易于控制,所以说这是双方互赢的结果,并不需要孝庄文皇后下嫁给多尔衮才能实现。孝庄文皇后在福临登上皇位时,年纪已有30多岁,多尔衮不会为了一个年老色衰的皇嫂,让自己的名声受到影响。

  历史上的孝庄文皇后,的确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她一生只想尽心辅佐自己的儿孙成一代明君。但并不直接去插手,历史上垂帘听政的皇太后很多,但孝庄文皇后并没有这么做。她的一生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唾骂和污蔑。但是她的眼光放得很远,以繁荣大清为目标,不计较个人得失,这种胸襟也不得不让人佩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