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垂的妻子是谁 慕容垂妻子和苻坚有关系吗

2016-10-17 14:16:27 首页

  出生在乱世的英雄遭遇多坎坷,在乱世纷争道德沦丧的时代,没有尊严和尊重,有的只是秩序和臣服。慕容垂

  整个十六国时代的一个剪影,有太多这样的英雄,又有太多相似的人生经历。说他是英雄,似乎还欠些气魄;说他是庸人,又太辜负了他一生戎马倥偬。说到底,他是个悲剧。

  时代的悲剧剪影慕容垂

  慕容垂是很典型的例子。他经历了三个王朝——他有意无意地毁灭了前燕,然后又亲手埋葬了前秦,最后,他建立了后燕,也为这个国家钦定了灭亡的命运。他和同时代的很多人一样,在时代的浪潮里被推着走,身不由己地做出决定,然后大多数沦为时代的牺牲品。

  后燕成武帝慕容垂(326年——396年6月2日),字道明,原名霸,字道业,一说字叔仁,鲜卑名阿六敦,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鲜卑族人。十六国后燕开国君主。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第五子。慕容垂是个人物,因为他的勇猛和才华。咸康五年(前燕六年,339),慕容霸13岁。慕容皝击高句丽,兵及新城,高句丽王钊乞盟,乃还。慕容皝又使授予慕容霸为骑都尉,令其跟随其兄长慕容恪(慕容皝第四子)击宇文别部。时年慕容霸年仅十三岁,却勇冠三军。

2.jpg

  慕容俊死后,慕容暐继位。中原是所有人垂涎的地方,东晋大司马桓温率步骑五万自姑孰出师伐燕。桓温是中国历史著名将领,以一句“男子不能流芳百世,亦当遗臭万年”的豪言壮语名留青史,灭成汉、伐前秦威震天下。

  慕容垂的戎马生涯

  慕容垂生平未打过败仗,桓温生平也未打过败仗。两位不败将军的对决终会决出一名失败者。慕容垂分兵断晋军粮道,用伏击战术击败桓温,斩首三万级,取得襄邑大捷。这是桓温一生打过的唯一一次败仗。桓温深耻丧败。吴王慕容垂顿时名动天下,在他投靠苻坚之前,因为自己太出色,受到家族的兄弟的排挤,后来慕容垂投靠了前秦苻坚。

  苻坚见到慕容氏家族的精英能够投靠自己,当然是十分高兴的,最初对慕容垂十分信任,慕容垂奔秦次年,前秦就灭了前燕。建元十八年(382年),苻坚执意要攻伐东晋,苻融、石越、苻宏等人都反对,只有慕容垂极力劝谏苻坚攻打,并陈述了攻打的理由,让苻坚对慕容垂由衷地佩服,也更加深了苻坚对慕容垂的信任,苻坚心腹王猛之死,给苻坚带来很大的打击。直到淝水之战,局势才有了改观,苻坚淝水大败后,前秦的社会危机逐渐暴露出来了,这个时候慕容氏家族都在劝慕容垂有所图谋,但是慕容垂内心还未表露出来,因为时机还没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