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立错了皇后和继承人道光帝?

2016-10-17 17:13:43 首页

  嘉庆皇帝在承德避暑山庄暴毙而亡,太子旻宁护送灵柩回京城,嘉庆皇帝遗诏宣布将皇位传给太子旻宁。尽管如此,但由于嘉庆皇帝的暴毙,所以有人说嘉庆皇帝立错了继承人。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嘉庆帝最后选了旻宁为自己的继承人,也就是后来的道光皇帝。为什么说嘉庆帝没有错立旻宁呢,因为旻宁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皇子,深得嘉庆的喜爱,就连爷爷乾隆皇帝也都非常喜欢这个孙子

  有记载,乾隆八十一岁高龄的时还带着旻宁到围场打猎面见群臣,旻宁的表现都非常好,大家也都认为这个是乾隆中意旻宁的表现。而旻宁本身一目十行,从小天赐聪颖,文采非常好,这一点从后来道光帝的文章中也能看出来。所以旻宁实际上是被乾陵和嘉庆两位皇帝看中的接班人,所以也就没有错立的说法了。

  另一位有错立“嫌疑”的是嘉庆的第二位皇后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孝和睿皇后是嘉庆皇帝的第一位皇后孝淑睿皇后死后才被册封为皇后,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但是孝和睿皇后她自己有两个儿子绵恺和绵忻,所以嘉庆帝为了保护自己相中的旻宁能在日后的储位之争中胜出,可以说是费劲了心思。知道嘉庆帝暴毙的那一刻,人们才知道嘉庆帝早就在避暑山庄藏好了秘密立储的暗匣,所以等到自己百年之后,旻宁也就顺理继位成为了道光皇帝。

  


  后来皇太后下了一道懿旨,其中有一句是说嘉庆皇帝“未及明谕”,倒像是一种无声的抗议,倒是给后人留下了许多争议的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