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爱董鄂妃吗 顺治帝到底有多宠董鄂妃

2016-10-17 17:19:26 首页

  董鄂妃,清顺治帝福临的妃子,顺治十三年(1656)八月入宫即被封为贤妃,十二月又晋封为皇贵妃,地位仅次于皇后。行册封礼时,顺治帝还破格大赦天下,同时封董鄂妃之父为三等伯。按照常例,皇帝只有在册立皇后之时才会颁布诏书诏告天下,董鄂妃可谓是创了立皇贵妃也发诏书的先例了。由此可见,董鄂妃极受皇帝宠爱。顺治为何如此厚待这位妃子呢?

  顺治从小就在一个极其复杂的环境中长大,虽然贵为一国之君,但是生活总是不如意。在政治上,多尔衮操纵着一切,而且当时朝中派别斗争严重,这造成了顺治善猜忌的个性。虽然董鄂妃进宫之时,多尔衮已经死了,顺治也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顺治还是不得不处处防备,因此生活总是很紧张,但却总能从董鄂妃处得到一点安慰。每当下朝之后,董鄂妃就陪顺治说话谈心,让他暂时忘记政治的残酷。

222.jpg

  在生活中,顺治没有选择婚姻的自由。他先后娶过两位皇后,都是由母亲孝庄太后选的,一位是太后的侄女,一位是太后的侄孙女。第一位皇后出生于蒙古草原,没有什么学识,而且嚣张跋扈。对于顺治来说,这个女子过于强悍,不懂温柔,因此并不喜欢她。仅过了两年,这位皇后就被降为了静妃。

  第二位皇后,也就是当时的皇后,也不是他心仪的那种女子,所以他的感情一直处于憋闷状态。然而,董鄂妃却和她们不同,不仅生得美貌异常,而且端静温柔,更懂得隐忍。更难得的是,董鄂妃还是一位极有才情的女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对于顺治来说,这样一个女子是不多见的,正合他心意。

  董鄂妃入宫之后,顺治的心情竟一天好过一天,两人之间的感情也是一天比一天深厚。顺治终于找到了一个精神伴侣,二人经常一起赋诗作画,参禅悟佛法。除此之外,董鄂妃还亲自打理顺治的饮食起居,顺治的饭菜她必先尝过。顺治常常批奏折到深夜,她都会陪在身边。皇帝生病时,她便一直待在皇帝的身边伺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