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趣谈:孔子的夫人是谁?

2016-10-18 15:35:29 首页

  孔子的太太是谁?恐怕许多人不知道。《论语》记载孔子的言行,没有一个字涉及他的太太。历朝历代研究孔子者甚多,也没有看到有谁专门研究过他的太太。

  

2e1b511c48e7de411e93a5d28af4681a.jpg


  第一个提供孔子太太信息的人,是三国时代的王肃。他在《孔子家语》中简略地写了孔子生平,有这样几句话:“孔子三岁而叔梁纥卒,葬于防。

  至十九,娶于宋之亓官氏,一岁而生伯鱼。”这些话让我们知道,孔子结婚年龄为19岁,太太的姓氏为“亓官氏”,婚后一年,他们就有了一个儿子。

  这位“宋之亓官氏”姑娘,到底看中孔子哪一点,她自己没有表白。也许她认为孔子迟早能够出人头地。不过,孔子实在不是那种官场混混式的人物。等她发现并确认这一点之后,她已经跟在孔子后面吃了多年的苦了。这种苦日子终于过不下去,她对孔子青云直上的信念终于破灭,便离开了孔子。

  亓官氏大约死于公元前485年,10多年后,孔子去世。司马迁记载了孔子去世的盛况,却没有一个字说到孔子夫妇合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