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考古队无意间发现一建筑成世界奇观

2016-10-18 15:54:02 首页

  传说公元前6世纪,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主持建造巴比伦空中花园,然而如此华丽的宫殿却始终是一个未解之谜。

  据说,建筑师的设计理念是将花园放置在平台之上,使得整个花园仿佛悬浮在空中,所以取名“空中花园”,还称“悬苑”。 公元2世纪时,希腊学者们在研究评价世界各地著名建筑物和艺术品时,将巴比伦空中花园列为了“世界八大奇观”之一。

  关于空中花园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公元前6世纪,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娶米底的公主安美依迪丝为妻。这位妃子相貌动人而且温柔贤淑,使得国王对她宠爱有加,突然有一段时间,公主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变得整天抑郁不堪。在仔细询问原因后得知,公主的家乡山峦起伏、树林茂密,而巴比伦的城池座落在一望无垠的平原之上,放眼望去,一马平川。公主是多么渴望再见到山峦叠翠,花草丛生的美景。

  于是,国王召集了全国的能工巧匠,让他们参照公主家乡的景色,在他的宫殿之中建一个突出地面的花园,这座花园呈阶梯状突起,如山峰般层层叠叠。花园之中种满了奇花异草,还设计了弯弯曲曲的小道,道路两旁流淌着涓涓细流。最后,工匠们还在花园中间建起了城楼,直入云天,甚是浪漫。当公主看到建成后的花园,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还有传说,当年来到巴比伦的商人、游客纷纷为之惊叹,人们可以在很远的地方看到空中泛着金光,仔细观察空中矗立着一座城楼,周围是鲜花和流水。

  上述的这些仅仅都是传说和世人的猜想。然而一直到19世纪末,德国的一只考古队才发掘出了巴比伦城的遗址,考古学家在挖掘南宫苑时无意之中发现了一个类似于长方形的建筑物,其面积大约1260平方米,这个建筑物布局对称,其中建造有多个小屋,一天细长的走廊将其均匀分开,小屋的周围被又高又厚的城墙围住,其中在一间小屋子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口水井,根据分析比照,这极有可能是传说中空中花园的遗址。

  考古学家猜测,当年的建筑师就是在这些小屋的顶上加注泥土,栽培植物,下面小屋中的水井和压水机为植物提供水源。而且,这片遗址里确实存在种植过花草树木的迹象。但是,这些并不能肯定,由于到目前为止,在考古学家发现的巴比伦泥版文书中,并没有记载过建造空中花园的这一段历史文献。空中花园的神秘面纱至今依旧无法揭开,她的身世仍被浓雾所环绕。

  同时,巴比伦空中花园中令世人惊叹的是它的排水系统。由考证可知,巴比伦城池所处之地降水甚少,而且远离河流。但是,空中花园里种植着大量的花草树木,它们所需的水资源从哪里来呢?在遗址中,考古学家发现了小屋中的水井周围有一些凹槽,他们猜测这里面当年是放置压水机的。那个时代的压水机与链泵的原理如出一辙,一条长长的链带上系几个水桶,并且与固定在墙上的轮子相连,随着轮子的转动,水桶也随之转动,这样就可以提水和倒水,从下面引上来的水再通过小溪灌溉花园。

  另一个难题就是空中花园的保养保留问题,由于城楼每天都被水环绕,肯定会有水渗到建筑里,这样一来过不了几年,这座雄伟iede建筑肯定会坍塌。然而,巴比伦地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不可能挖掘到大量的石块,根据研究人员的推测,空中花园中的砖块肯定有所不同,可能砖块其中加入了沥青、瓦或者其他防水的材料,更有文献称这些石块被加入了铅,以防河水渗入到建筑之中。

  令人遗憾的是,巴比伦空中花园如同许多著名古建筑,被历史滚滚的长河所淹没。空中花园的原貌不可能再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也只能通过文献记载了解她的绚丽,也只能等待更多更完整的考古发现。据了解,多年前,伊拉克政府也着手空中花园的复原工作,在遗址上根据研究人员的猜测仿建了一些城墙,还在城内修建了博物馆,让世人欣赏几千年前古人的智慧结晶。如今这座古城昔日的繁华面貌渐渐浮现出来,空中花园的秘密也留在了世人心中,流连忘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