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和番有什么意义 王昭君有后裔吗

2016-10-18 16:56:09 首页

  王昭君和番

  王昭君也为王嫱,本来是汉元帝后宫不被宠幸的妃子,后为汉朝公主出塞和亲,换来了两个民族长达数十年的和平。

  王昭君所嫁之人是匈奴的单于呼韩邪,当时呼韩邪为匈奴单于时,匈奴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困境,在整顿内部的时候,呼韩邪被他的哥哥大败,便将部队迁往长城外。与中原靠近的呼韩邪便向汉朝投递称臣之书,以表称臣之意,年年向汉朝进贡,曾经三次进皇宫请好。

李彩桦饰演的王昭君剧照

  李彩桦饰演的王昭君剧照

  于是有一次呼韩邪表明娶汉人之女为妻,以促进两个民族之间的融合,汉元帝对和平相处的模式很满意,于是想着哪个公主相嫁或王公贵族之女出塞和亲,但是塞外乃是荒凉之地,无人愿意,便只能问王昭君等后宫之人。

  王昭君知道后表明愿意出塞和亲,而呼韩邪见昭君之美貌,认为汉元帝很是重视他们这次和亲,便许下诺言,不再犯中原,于是王昭君便随呼韩邪回到匈奴之地,且呼韩邪在汉朝的援军帮助下控制了整个匈奴。

  王昭君主动提出出塞和亲之意是很难得,更难得的是出塞的王昭君以和平之意劝说呼韩邪友好交国,将中原文化和先进制度带到落后的匈奴地区,不仅增强了两个民族之间的团结融合,还带动匈奴文化的发展,使其呈现欣欣向荣的和平之象。

  王昭君后裔

  王昭君本是汉元帝后宫宫女,后为汉朝出塞和亲,担任着两个民族和平的重担。王昭君嫁给呼韩邪之时,虽然两人年纪相差甚多,但是也算恩爱,呼韩邪单于对自己的小老婆王昭君甚是疼爱,昭君在后宫中被冷落多年,现在虽在塞外也算是有人疼爱,以抵思乡之苦。

杨幂饰演的王昭君剧照

  杨幂饰演的王昭君剧照

  好景不长,王昭君为呼韩邪生下一子没几年,呼韩邪便逝世。而这时昭君必须要从胡俗,嫁给呼韩邪的儿子复株累。深受汉族文化洗礼的昭君怎能接受这“乱伦”的关系,便上书汉元帝,表回京之愿,但是却被无情拒绝。

  王昭君便无可奈何下嫁复株累,所幸复株累与昭君年龄相仿,对美人昭君尚好,王昭君还为他生下两个漂亮的女儿。

  且说王昭君的儿子伊屠智伢师,为右日逐王,本与复株累为同父异母的兄弟,但是因匈奴独特的文化习俗,两人从兄弟变为父子关系。而当时呼韩邪逝世,匈奴局势动荡,复株累忙于巩固地位,而见伊屠智伢师也为呼韩邪后代,也算是他地位的威胁者,便将他杀害,而王昭君唯一的儿子便这样逝世。

  王昭君的女儿,长女为须卜居次,小女儿为当于居次,在匈奴语中,居次是公主的意思,这两位公主后面都嫁给了当时有权势之人,都得到了一份门当户对的婚姻。而须卜居次也曾经到皇宫中侍奉了当时的太皇太后王政君一阵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