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临死前说了一句话 引这个国家百年地震

2016-10-18 18:01:04 首页

  提起铁木真,想必很多人都会对这位曾经远征欧洲的王朝建立者肃然起敬,不过虽然他成就了一代帝国,但是对于身后事的处理却明显粗糙,或许是其去世之时匆忙,没有明确的选出继承人,因此导致其后人为了争夺皇位而发生了一系列的斗争。就因为他对于此事的疏忽,导致这场斗争一直持续达百年的时间,对于偌大的一个国家来说,造成的影响自然也是极大的。

  事情还要从他的遗嘱说起,他说道:“自己的这些儿子的后人没有一个能够担任大汗的,我的子孙既然没有这个能力,还有拖雷和我的兄弟及其子孙。”就是因为这句话,他的后人开始了对皇位的疯狂争夺,这恐怕是他本人都没有预料到的结果吧?这么一句类似于发牢骚的话,居然也会成为其子孙后代争夺皇位的筹码。

  蒙古人的习惯与我们不同,一般来说,整个家族排名最小的才会继承父辈的财产,而其哥哥们都要分家自己过活,这种制度似乎更加科学,但是对于家族未来的发展却非常不利。铁木真意识到这一点,于是没有按照以前的规矩来选定继承人,因为他的小儿子过于重情,为人老实,对于急需扩张的蒙古国来说,统治者拥有这种性格的话非常不利。

  小儿子拖雷或许可以守家,但是拓展家族势力却一窍不通,相反铁木真的第三个儿子——窝阔台,非常的有潜力,此子既有手段,又心狠手辣,是一个非常适合管理蒙古国的人才。除了这两人之外,他的其他后代都没什么天赋,在管理国家上属于平庸之辈,根本难以担当如此重任。

  一方面是蒙古的祖制,一方面是蒙古的未来,铁木真在这两个问题之间不断的徘徊、思考,毕竟这都不是小事,一旦决策失误的话,那么给蒙古带来的打击,也将是毁灭性的。毫无疑问,窝阔台就是他眼里最好的接班人,但是如果他这么做了,那么整个蒙古的制度将会被颠覆,会对整个蒙古族产生的影响都是无法估量的。但倘若他不这么做的话,那么蒙古将会失去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只能勉强维持现有的疆土,无法再与众强争夺天下。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还是决定颠覆祖制,毕竟这是蒙古崛起的一次好机会,一旦放弃的话,那么可能他们就要永远的偏安一隅。不过,他也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那就是将蒙古起势最初的家业交给了拖雷,这样子也不算是完全背离了祖制,可以让其臣民明白祖制还是很有约束力的。

  原本事情到这里是很漂亮的,但偏偏这位伟大的领袖,又画蛇添足的赋予了拖雷一个特别的权利,这个权利就来自于忽邻勒塔制度,他专门强调了这个制度仍旧存在,于是在其死后,拖雷仍旧具有争夺皇位的机会。简单来说,他手里具有“监国”大权,而在上述制度的相关会议召开之前,他是可以享有最高统治者权力的,再加上当时的很多贵族都不支持此会议的召开,因此他就一一直以监国的名义,坐着统治者的高位。

  不过两年之后,在窝阔台派系的强烈要求下,忽邻勒塔正式召开,不过由于拖雷的支持者众多,且拥有强有力的即为理由,一度让会议的重心偏向于拖雷。不过就在他马上就可以顺利登上皇位的时候,却因为窝阔台苦口婆心的劝说而选择了放弃,表示愿意为了蒙古的将来,而让他即位。

  窝阔台登基之后,整个蒙古的节奏立即快了不少,势力不断扩张,他们一度远征到了欧洲等国,只可惜不久之后窝阔台便病死,第二次皇位之争的序幕也就由此拉开。

  当时摄政的乃是窝阔台的第六位夫人,这个女人上台后就拼命想要改变窝阔台的遗言,转而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新的接班人。不过这一提议遭到了广泛的反对,理由是其子贵由还尚未成年,提议未能成功,贵由非常的恼火,他立即从母亲的手里夺回了摄政大权,正式成为新的统治者。

  不过由于其在位期间与家族内部人员不合,只是三年便死于内斗,而随后接踵而至的就是极其激烈的皇位争斗。后来经过各方协商,由当时最强大的蒙古势力拔都推荐,让蒙哥继任大汗之位。此子乃是拖雷的儿子,伴随着他登上皇位的同时,蒙古以幼子即位的祖制也就此恢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