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做了什么事?自己把自己吓死了

2016-10-18 18:03:21 首页

  姚苌作为五胡十六国时期后秦的开国之君,从在前秦为将替苻坚效力到弑杀苻坚自立为帝再到夜夜惊惧直至吓死,他的一生可谓充满了传奇色彩。替前秦效力时,不得不说前期的他是忠心耿耿的,在慕容垂造反要光复燕国时,他真的是在拼命维护前秦,维护自己的主子苻坚的统治,但是,当和苻坚撕破脸,被众人推举为王,他对苻坚的背弃也是无情无义到了极点。那么,姚苌在历史上究竟功过如何?他弑杀苻坚是迫不得已还是蓄谋已久?本文将一一为你解读。

  首先说说姚苌的历史贡献:姚苌作为第一个使羌族政权入主中原的羌族人,他的功劳大家有目共睹,羌族的历史已经很悠久,到五胡十六国时期,羌族建立政权也有几百年,姚苌建立后秦,使羌族圆了入主中原的梦想,在羌族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后秦在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地位不可小觑,和后燕在北方争雄一时。

  其次,能够建立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并入主中原,和姚苌本身杰出的政治领导才能和军事指挥才能是分不开的,历史上,特别是那种各路人马杀得天昏地暗,谁有能力谁称帝的乱世,想要篡权夺位者有很多,有的当了几天就被下一任“篡位者”拉下来,而姚苌和那些人不同,他称帝后所采取的一系列巩固后秦政权的措施都是值得称道的。姚氏一族自古以来就是羌族中的贵族,在没有自己建立政权之时,姚苌和父亲姚弋仲、哥哥姚襄便到处招兵买马,笼络人心,逐渐组建了一支属于他们自己的军队,羌人本就骁勇善战,再加上姚家父子三人的精心训练,很快,这支姚家的羌军便所向披靡,跟随者姚家父子三人南征北战,东征西讨,很快便名声大噪。

  特别是在那种谁的军事力量强,谁就可以称霸一方的时代,姚家的这支羌军更是抢手,根据历史记载,这支羌军曾在前赵,后赵,东晋,前秦军中效过力。

  当后赵被冉闵所灭时,五胡惊惧,都担心下一个被灭的政权是自己。于是便联合起来对付冉闵,其中很重要的一支力量便是姚弋仲父子三人领导的羌军。后赵灭亡后,姚弋仲投靠了东晋,被封为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大单于、高陵郡公。姚弋仲死后,儿子姚襄继任,在刚有占据关中,进而称霸中原的想法时便遇到了刚刚兴起、有着同样想法的前秦。在与氐族势力的对峙中,姚襄连连败北,最后不幸战死。由于哥哥战死,姚苌一时不知所措,只能投靠前秦。他和苻坚之间的恩怨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说起来真的很有趣,前秦政权前期的壮大离不开姚苌和羌军,后来苻坚深死,前秦灭亡,也是因为苻坚。那么,苻坚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了解五胡十六国这段历史的都知道苻坚称得上是乱世中的一位明君,他心胸宽广,被排挤的慕容垂能够委以重任。他任人唯贤,对姚苌很是看重,他抱负远大,一心想把前秦构建成一座宏伟的帝国大厦,这么有雄心壮志的一位君主,对姚苌更是十分尊敬,礼遇有加,原本忠心耿耿的姚苌为何叛变?

  是因为苻坚一时失去理智。前秦淝水兵败后,北地长史慕容泓在关中起兵,建立西燕。苻坚派姚苌和儿子苻睿前去围剿,结果苻睿不听姚苌劝告,孤军深入,遭遇伏兵,不敌战死。苻坚因痛失爱子有些失去理智,不管三七二十一便要治姚苌的罪。姚苌出于恐惧,慌不择路地逃到渭北一带。附近的一些豪族对姚苌的大名早有耳闻,听闻他是因为苻坚要治他的罪才出逃,忙相继来投,推举姚苌为首领。于是姚苌自称大将军、大单于、万年秦王,背弃了苻坚。

  还有一种说法是姚苌早就有称霸的野心,也看透了前秦摇摇欲坠的局势,只是苻坚一向对他很是器重,他没有机会叛变。终于,苻睿战死,苻坚迁怒于他,他才有机会逃跑并且自立为王。但是,一向宽厚仁义的苻坚真的那么容易就失去理智吗?真的对一个跟随他多年的爱将毫不留情?史学家推断,很有可能是姚苌心虚,害怕苻坚迁怒于他,所以自己跑掉了。然后将苻坚杀死,自立为帝。

  无论真相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姚苌在杀死苻坚之后是心存愧疚的,证明他和其他弒君的小人有着本质区别,他是有良心的,不然也不会夜夜梦中惊醒,直至发疯发狂,惊悸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