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太上皇最后却遭顺治鞭尸 是他死有余辜?

2016-10-18 18:08:33 首页

  顺治帝是幸运的,即名为“福临”,而果然福临。他父亲之死是非常突然地,突然到来不及确立传位的子嗣,这也是小福临的第一件“幸事”——他拥有了争夺皇位的资格。要知道,福临年纪幼小,且并非是嫡长子,所以如果皇太极早早的定下传位者,他可以说没有任何的胜算。当然,就算此时也不容乐观,他的竞争对手太强,而当时的他只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而已。

  那个时候最有希望坐上皇位的是他的大哥——豪格。此人英勇善战,早年就跟随父亲四处征战,立下了赫赫的战功,身后还拥有一批拥护自己的大臣,按理说登上皇位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是,此时另一位战功更加值得标榜的老牌悍将出场了,他就是皇位的第二竞争者、皇太极最为信赖的弟弟,多尔衮。提起他的名字,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也能从侧面看出,此人的影响力之大居然能是一直延续到今天。

  两人分别代表各自的阵营,在朝廷上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按照传统的皇位更迭制度,多尔衮是没有资格参与竞争的,但无奈此人实在是战功太大,甚至已经能够影响到皇位的继承了。随着争执时间的增长,他们却始终没有讨论出一个具体的结果,可是国家不能一直没有皇帝。最后迫于无奈,由多尔衮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法子,那就是让福临登基,让他继承皇位,而他们这些人则负责在一旁细心帮衬、指导。

  福临的第二个幸运就是他年纪小,因为这样他更可控,对于多尔衮来说更符合一个傀儡皇帝的形象特征。此后,通过他的力量,多尔衮在朝廷的权势越来越大,豪格却渐渐示威,很快就被排挤出了核心权利范围。期间还受到过贬谪,虽然后来又官复原职,但终究是在四十岁的时候被折磨死在了牢狱中。

  成了皇帝之后,福临最初只是个摆设而已,真正的军政大权是在多尔衮手里的,当然他也没有损失什么,如果不是多尔衮,那么他现在还没能够成为一朝之君,虽然要做一段时间的傀儡,但对于他的未来来说,反而是有益的——真正掌控实权的时候。尽管是个名不副实的皇帝,但对于他来说,的确算得上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了。

  虽然身为傀儡,但是傀儡的性命安全同样受到尊重,因此福临无需害怕多尔衮中途变卦,将自己斩杀。因为同样也有制约多尔衮的力量存在,例如两黄旗,例如豪格的阵营势力。不过不得不说,姜还是老的辣,多尔衮之所以如此闻名,的确有其手段存在,他通过设计算计,将那些包围小福临的势力,统统扫除,慢慢的他开始占据主导地位了。

  最关键的一部,就是在其摄政阶段,通过制定的一系列规定,他成功地将朝廷大权,牢牢地把握在了自己的手中。首先,八旗贝勒名存实亡,一切重要事件需要由两位摄政王进行决断。其次,重要事件中需要通禀两位摄政王的,应该优先统治他,这实际上就将他们两位分出了一正一副。最后,削弱两黄旗的实力,通过对豪格的诬告,将其背后所代表的家族阵营进行打击。

  这一些列举措实现后,豪格一方的阵营迅速萎靡下来,福临的福到了瓶颈期,他就像是大海中央的一座小船,找不到任何的帮助。而豪格虽然在外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一回到京城,就遭到了诬告,多尔衮二话不说着手整治他,没过多久他便死在了监狱中。这还不够,他还强行将其妃子,纳为了自己的福晋,与其说他贪恋美色,到不如说是为了抒发其报复的快感。

  就这样,多尔衮开始全面接手军政大权,虽然名义上还是摄政王,但是福临对他的称呼却在慢慢改变,最早是叔父,进而演变成皇叔父,然后是皇父,最后居然成了太上皇。小福临虽然已经逐渐长大, 也开始懂事,但现实的局面令他不得不继续任人摆布的生活。

  终于,小福临的福气顺治七年的时候重新出现了,多尔衮死在了那年的冬天,他终于正式成长为顺治帝。在多尔衮死后的第二个月就将其罪状一一列出,然后判下了极其残酷的惩罚,不仅大开杀戒,甚至还将其尸骨从墓中挖出,狠狠鞭笞,足以见的多尔衮对他的精神摧残太大,其如此失态的举动,实乃郁结在心中多年的苦闷发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