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著名男宠嫪毐是谁 嫪毐之乱怎么回事?

2016-10-19 08:09:52 首页

  嫪毐(读音làoǎi)是我国战国末期秦国人物。秦始皇生母赵姬的男宠(面首),因而倍加宠信,受封为长信侯,并自称为秦王的“假父”。后来因发动叛乱(嫪毐之乱)失败而被秦始皇处以极刑,车裂而死。

  据《史记·吕不韦列传》载,吕不韦为脱离帝太后赵姬的纠缠,将市井无赖嫪毐召入府中作舍人,命他在众人面前表演,以阳具为轴,穿入用桐木做的车轮中绕庭三匝而不坠,并将消息传入帝太后耳中,太后赵姬好淫乱,遂召嫪毐入宫,日夜宠爱之。

  因秦王年幼,秦国大权旁落至权臣吕不韦之手,嬴政称之为“仲父”,权倾朝野,但随着太后对嫪毐的日渐宠信和重视,吕不韦开始受到制衡,而嫪毐愈见嚣张,公元前239年(秦王政八年),嫪毐获封长信侯,以山阳郡(今河南焦作东南)为食邑,又以河西、太原等郡为其封田。所得赏赐丰厚异常,雍城的一应事情决于嫪毐,宫中事无大小也均决于他,家中童仆宾客多至数千人,投奔嫪毐求官求仕的宾客舍人也有千余人,一时门庭若市,成为咸阳豪门。嫪毐不负所托,已经发展成了能与吕不韦抗衡的势力。同时嫪毐与吕不韦也势同水火。

u=3142674437,13298050&fm=21&gp=0_副本.jpg

  公元前238年(秦王政九年),吕不韦因为嫉妒嫪毐能力过人且深受太后赏识威胁到了自己的地位。嫪毐和太后赵姬生了两个儿子,养在家中。后来嫪毐与权臣作乐,酒后失言,说出自己乃始皇帝假父,派人向秦王告嫪毐与太后淫乱。

  太后与嫪毐决定趁秦王不在咸阳的时机铲除吕不韦,在秦王去壅城举行冠礼时,嫪毐按计划用秦王与太后印信,引导其僮仆门客和军队发动政变,要诛杀吕不韦。想不到吕不韦树大根深,勾结楚系势力昌平君、昌文君领咸阳士卒与嫪毐争斗,两军战于咸阳。吕不韦假冒秦王下令:“凡有战功的均拜爵厚赏,宦官参战的也拜爵一级。”嫪毐军数百人被杀死,嫪毐也深受重创。嫪毐的军队大败,与死党仓皇逃亡。

  最后在吕不韦的压力下秦王令谕全国:“生擒嫪毐者赐钱百万,杀死嫪毐者赐钱五十万。”

  嫪毐及其死党被一网打尽,秦皇车裂嫪毐,灭其三族。嫪毐的死党卫尉竭、内史肆、佐戈竭、中大夫令齐等二十人枭首,追随嫪毐的宾客舍人罪轻者为供役宗庙的取薪者——鬼薪;罪重者四千余人夺爵迁蜀,徙役三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