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廷和害死了明武宗吗 杨廷和是怎么死的

2016-10-19 10:07:10 首页

  杨廷和简介

  杨廷和,字介夫,也称石斋,汉人,家乡四川新都,年少成名,是明朝年间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一共辅佐过宪宗、孝宗、武宗、世宗四个皇帝,善文书且其子是著名文学家杨慎。

  

杨廷和 画像


  杨廷和画像

  杨廷和少年时代便才气尽显,乡试中举时他年仅十二岁,十九岁中进士入仕,任翰林院检讨,掌修国史,位次编修。明孝宗时期,杨廷和辅佐太子读书,至正德二年,杨廷和正式入内阁,成为东阁大学士,是正一品官职,专门书写朝廷封官授爵的敕书。刘瑾被革职诛杀后,杨廷和取代其职成为少傅兼任太子的老师、谨身殿大学士。至1512年,杨廷和任内阁首席大学士。

  1521年,明武宗去世后,由于其没有子嗣,杨廷和与皇太后用计谋诛杀了武宗义子江彬,使武宗堂弟朱厚熜立登帝位,即明世宗。朱厚熜在还未到达京城时,由杨廷和亲揽朝纲三十几日,取缔了很多武宗当朝时的种种弊端法令,得到了朝廷内外的一致好评。1524年,由于“大礼仪”事件中杨廷和反对藩王登帝的世宗改父母尊号与皇上引发矛盾,遂辞官还乡。四年后,杨廷和被贬为庶民。

  1529年,杨廷和逝世于家乡四川新都,享年71岁。明穆宗初期恢复杨廷和官职,赐太保,谥文忠。

  杨廷和擅长文书写典,文笔工谨,多次参与编纂整合明朝多个皇帝实录以及《大明会典》,还留有《杨文忠公三录》传至今日。

  杨廷和害死了明武宗吗

  杨廷和,年少成名,是明朝年间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一共辅佐过宪宗、孝宗、武宗、世宗四个皇帝,一度成为文官之首,甚至在明武宗去世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掌管朝纲,那么有一种说法称明武宗是被杨廷和害死的,这种观点有根据吗?

  

明武宗 豹房


  明武宗 豹房

  首先,明武宗的壮年去世本身 就有些蹊跷、疑点重重。明武宗始终不愿意成为一个傀儡皇帝,不愿意乖乖听从于文官的控制,他虽然满身缺点,但是他也是个聪明人,起初提拔刘瑾以抗衡势力过大的文官集团,之后甚至为了掌管兵权不惜御驾亲征。历史上对于他的记载是由于落水染上风寒,最终病逝于豹房,然而这对于一个自幼习武、打仗骁勇的皇帝来说未免显得有些牵强,于是就有人认为明武帝是被谋杀的。

  江彬也成为被怀疑的对象,但显然江彬的势力远不敌文官集团,他不断讨好明武帝以谋求庇护,一旦没有这顶保护伞他根本不会有好下场,因此他必须好好抱牢明武帝这条大腿不可能谋害,如此一来,嫌疑最大的似乎就是杨廷和了。

  有一种猜测是杨廷和与宁王勾结,此时的杨廷和权倾朝野,爆发宸濠之乱的护卫队需要杨廷和的批准,其才能成立从而进行造反举动,因此两者之间至少存在一定贿赂关系。杨廷和可能以为立一位十几岁的藩王可以使其受制于自己的掌控,谁知朱厚熜不是个省油的灯,二人争斗了一段之间后,杨廷和无可奈何只好辞官还家以求自保。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细节,即在明武宗晚年久治不愈时强烈要求换太医,谁知遭到杨廷和的反对,称其只是纵欲过度,多加休养便可痊愈,最终导致病逝。不过以上均是后人的推测,明武宗究竟为何而死,并没有准确的说法。

  杨廷和是怎么死的

  杨廷和,年少成名,是明朝年间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一共辅佐过宪宗、孝宗、武宗、世宗四个皇帝,甚至在明武宗去世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掌管朝纲,但在大礼仪事件上由于与世宗意见向左,最终辞官回乡,于71岁时病逝故里。

  

杨廷和 画像


  杨廷和画像

  明武宗去世以后,杨廷和严谨地处理相关伦理秩序事务,由于武宗无后,杨廷和以“兄终弟及”的依据,主张立武宗堂弟即藩王朱厚熜继位,得到张太后的同意后,他草拟并颁布诏书。在迎接朱厚熜赴京登基的三十几日时间里一直是杨廷和代理朝政,废除了许多先帝时期的弊端政令,得到了朝廷百姓的一众称赞。

  明世宗继位时年仅十四岁,欲追加亲生父母之尊称,而杨廷和作为首辅大臣与其它一众旧臣要求藩王入帝的明世宗改换父母,因此展开了长达逾三年之久的“大礼仪”事件,最终杨廷和败下阵来。明世宗不顾群臣的反对意见,执意将亲生父亲追封为兴献帝,母亲为兴国皇太后,将孝宗改为皇伯考。最终于1538年,世宗将兴献帝追封为献皇帝,其牌位迁入太庙,武宗位于其后,修其墓为显陵,大礼议之争以此告终。

  世宗以其逐渐丰满的羽翼,最终以君权压倒臣势,杨廷和也深深体会了皇权至高无上的独断之威,与之决裂后于是辞官回乡。

  1528年,杨廷和以仪礼大臣的罪名被贬为庶人,于次年病故于家乡,以平民之礼入葬。许多年后,世宗问起国库中的积蓄有余,感慨道这是杨廷和多年裁员减支的功劳。

  明穆宗初年,复杨廷和官职,封太保,谥文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