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猪八戒封号 猪八戒人物形象浅析

2016-10-19 10:16:18 首页

  在到达西天取得真经之后,如来佛祖给了唐僧一行人相应的封号。那么作为西天取经的一员,猪八戒封号是什么呢?

  

《西游记》猪八戒剧照


  师徒一行人在历经了七七四十九劫九九八十一难之后,终于到达了西天,见到了如来佛祖,取得了真经。由于取得真经是为了造福终生,所以功劳甚大。如来佛祖将原是其座下二弟子金蝉子的唐僧封为了旃檀功德佛,原是齐天大圣的孙悟空封为了斗战胜佛,沙僧为金身罗汉,白龙马也恢复了龙身,成了八部天龙广力菩萨。那么猪八戒封号是什么?他被如来佛祖封为了净坛使者,所以净坛使者便是猪八戒的封号。

  净坛使者是干什么的呢?是佛吗?净坛使者不是佛,因为猪八戒玩心没有收敛,色心也没有泯灭,所以当不得佛。而如来佛祖又思及猪八戒的大肚肠,于是便给了猪八戒净坛使者这么一个职位。“净”是使动词,以为使干净。“坛”指的是祭坛。在天界,用餐是有顺序的,如来先食,之后是佛、菩萨、罗汉,在这些仙家用过祭祀的物品之后,剩下的便是猪八戒负责了,实际上净坛使者就是个将剩菜剩饭解决干净的职位,为的是不浪费食物又能保持祭坛的干净。

  但是猪八戒并不明白净坛使者是干嘛,还以为是一个大官,只是在那嘟囔为什么他们都是佛而自己不是佛。其实猪八戒的这个封号就是一个虚职而已,吃吃睡睡什么也不用管,确实非常适合猪八戒。

  西游记猪八戒人物形象浅析

  猪八戒这个人物在很多剧中都有出现,甚至有很多电视剧便是以猪八戒为主展开剧情的。每个剧本中的猪八戒都有不同的作用,那么在《西游记》中,猪八戒的人物形象是什么作用?猪八戒人物浅析是什么样的?

  

《西游记》剧照


  有人说猪八戒的人物形象具有时代意义。在将《西游记》中的猪八戒人物浅析之后,发现剧中的猪八戒不喜欢这种长期在外奔波的苦行,他离开高老庄这个他本可以安逸地生活的地方而跟着唐僧去西天取经完全就是被逼无奈的,每次遇到危险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个打退堂鼓,嚷着要散伙回高老庄。其实猪八戒的这种眷念家园,渴望定居的生活取材自典型的长期依附土地的农民意识。至于剧中猪八戒的好色贪财和自私自利,代表的是明朝社会的好色好货思想,是典型的明朝小市民的形象。

  除此之外,猪八戒不受管制,率性而为,要不是打不过孙悟空,按照猪八戒渴望安定的生活的心理,早就自己单干回高老庄过他的小日子了。猪八戒在剧中的形象,体现的就是一个凡夫俗子的形象。在剧中的被嘲笑,被捉弄,以及猪八戒本身的大度不计较,体现了人性善的一面和人性恶的一面。虽然在《西游记》中,猪八戒的形象多是胆小懦弱,贪睡偷懒,贪恋美色这样的缺点,但也正是反映了但是明朝社会的思想特色,因此,猪八戒人物浅析的结果便是猪八戒的形象具有时代意义。

  猪八戒墓在什么地方

  在孙悟空的墓穴被发现之后,在河南安阳一代发现了猪八戒墓。但是对于猪八戒墓的真实与否,人们仍然存在疑问。

  

猪八戒剧照


  据相关的考古工作者透露,发现猪八戒墓的契机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发现了一个猪的头骨。考古专家们在挖掘这个墓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其标示着墓主人身份的墓志铭,这个猪头骨的发现另专家们疑惑不已。在之后的挖掘中,专家们发现了一把刻有“悟能专用”字样的九齿钉耙,虽然九齿钉耙已经生锈,但是“悟能专用”这四个字便表明了这九齿钉耙的主人便是猪八戒,加上先前发现的猪头骨,让专家更是肯定了这是猪八戒墓。

  但是仍有部分人认为这所谓的猪八戒墓留有许多的疑点。他们认为猪八戒已经成仙,获得了长生不老之躯如何会死?再加上猪头骨并不是只有猪八戒才有。但是专家们认为,名叫“悟能”且使用九齿钉耙的,在史料的记载中只有猪八戒一人。长生不老并不意味着不会死去,只是活得比一般人长久,再加上猪八戒的体型过于肥胖,得一些高血压之类的疾病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猪八戒会死应该在情理之中。

  对于猪八戒墓的真实性,人们还没有统一的观点,依然是中说纷纭。究竟这个在河南发现的“猪八戒墓”是不是真的猪八戒墓,还有待专家的进一步确认,现在还只能说是疑似猪八戒墓。

  西游记猪八戒扮演者资料

  自吴承恩的《西游记》被翻拍成影视剧之后,各种以《西游记》为基础改编的电视剧相继出现,猪八戒的扮相也各样,每个剧中的猪八戒扮演者也不同。究竟猪八戒扮演者有哪些?

  

吴孟达版猪八戒


  最早的猪八戒形象是在1966年至1975年期间的系列《西游记》电影中出现的,当时的猪八戒扮演者是香港邵氏电影的男演员彭鹏。彭鹏已经息影多年,在邵氏电影的时候,他大多是出演戏剧角色。在他饰演的所有角色中,猪八戒的形象最受欢迎。

  在彭鹏之后,在中国大陆出现的便是1986年版《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形象了。在这个版本中,马德华是猪八戒扮演者。他出生于1945年,是国家一级演员,在《西游记》中饰演猪八戒是他的首次出演。

  在1986年版《西游记》之后的《大话西游》中,吴孟达饰演了猪八戒这个角色。TVB《西游记》第一部和第二部中,饰演猪八戒的是黎耀祥。之后的《西游记续集》中,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86届表演系干部专修班的崔景富也扮演了猪八戒的角色。在所有与《西游记》相关的影视剧中,包括臧金生、谢宁、徐峥、黄海波、古巨基、陈炳强、高鑫、周德华等等,都曾经是猪八戒扮演者。

  除了中国之外,日本也播出过《西游记》。在日本的《西游记》中,扮演猪八戒的是西田敏行。由此可见《西游记》的影响之大,包括现在,在一些魔幻剧中,也有猪八戒的出场,猪八戒扮演者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最为经典的还是马德华版的猪八戒。

  猪八戒吃人是真的吗

  《西游记》中的猪八戒一直是一个老实憨厚的形象,但是却有猪八戒吃人一说,这是怎么一回事?猪八戒真的吃过人吗?

  

猪八戒画像


  在《西游记》中,猪八戒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倒不如抓个行人,肥腻腻地吃他家娘,管他二罪三罪千罪万罪。”在加上唐僧也说过“八戒沙僧吃过人”的话,所以猪八戒其实是吃过人的。

  吴承恩《西游记》中的妖魔鬼怪都吃过人。在猪八戒成为唐僧的徒弟之前,被玉帝贬下凡间成了猪精的猪八戒将所有目睹了他的出生的猪群杀死之后,将福陵山的云栈洞占领成了一方妖怪。这时候作为妖怪的猪八戒,和所有的妖怪一样杀人吃人。直到遇到了唐僧,被唐僧收为徒弟之后才开始戒了三荤五厌,不再吃人,并成了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一员。

  但是在影视剧《西游记》中,并没有猪八戒吃人这一幕,所以很多人都认为猪八戒没有吃过人。人们只是知道猪八戒的好吃懒做和贪恋美色,没有见过猪八戒凶残的一面。其实原著中描写的猪八戒确确实实是吃过人的。他和所有的妖精一样吃人,做所有妖精会做的事。但是影视剧明显地将猪八戒的凶残一面给抹掉了,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虽然有着让人不能接受的外貌但是本性善良的形象,还被观音选为和唐僧一起西天取经的成员之一。在西天取经之后,猪八戒还被如来佛祖封为了净坛使者。

  西游记中猪八戒的师父是谁

  猪八戒原是天庭的天蓬元帅,属于仙家一列,但是因为调戏了嫦娥仙子而被贬下凡间。后来又和孙悟空一起踏上了西天取经的道路,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师父是谁?

  

《西游记》唐僧剧照


  在《西游记》中,唐僧是孙悟空和猪八戒等人的师父,是他们共同要保护的对象。但是《西游记》中的唐僧在现实中并不存在,虽然《西游记》中的唐僧法号玄奘,但是却与历史上真实的玄奘是不一样的。

  《西游记》中的唐僧,唐是唐太宗赐予他的姓,原来的姓是陈,乃是遗腹子,自幼便在寺中长大。由于是被江水送到金山寺的,于是便有了个“江流儿”的小名。他勤奋好学,悟性极高,于是便被唐太宗选为了西天取经的最佳人选。唐僧原是如来佛祖座下的二弟子,名唤金蝉子,因历练而投胎人间。

  在西天取经的一路上,因这观音菩萨的帮助,实际是如来佛祖的授意,唐僧先是在路过五指山的时候收服了孙悟空这个神通广大的猴子作为他的大弟子,再是在高老庄收服了原是天蓬元帅的猪八戒作为他的二弟子,后又在流沙河收服了原为玉皇大帝卷帘大将的沙僧和原是西海龙王三太子的敖烈。因为敖烈误吃了唐僧所骑的白马,于是便化身白龙马,与唐僧一行人共同踏上了西天取经的道路。

  而作为猪八戒的师父,唐僧为猪八戒起了个“悟能”的法名和“八戒”的别名,希望猪八戒能够熟通各类法术,继续戒了五荤三厌,成为一个合格的僧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