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一世的朱元璋 竟被这些手段给蒙蔽了

2016-10-19 13:57:21 首页

  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朱元璋正式颁布了《皇明祖训》,这一年他已经是一个六十八岁的人了,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朱元璋利用各种罪名将有功大臣诛杀殆尽,自此他以为朱家江山万世永固了。在诛杀过程中,朱元璋也并不是事无巨细,在他的屠刀下也有漏网之鱼

  在洪武朝,幸免于屠杀的,只有几个例子。

  汤和

  说起汤和,原先他闹革命的时候,朱元璋还在庙里混饭吃呢,后来经过汤和的引荐朱元璋才投身到了起义的队伍中来。那时的汤和已经是千户,而朱元璋不过是个小小的亲兵。

  汤和与朱元璋是同村的人,一块长大放牛的小伙伴,比朱元璋大三岁。起兵以后,诸将领地位和朱元璋地位不相上下,都闹别扭,不听使唤,只有汤和规规矩矩,小心听话,坚决服从命令。

  到了晚年,徐达李文忠已经死了多年,汤和宿将功高,非常明白这位发小的脾气。朱元璋对于诸将兵权在握,心里老大不愿意,但是嘴上也不好说出来。

  汤和很知趣,了解朱元璋的心思,他首先交出兵权,表示要告老还乡,朱元璋大喜,心里想着这老汤够哥们也识趣。于是立刻派人在凤阳老家给汤和盖别墅,赏赐各种礼物,待遇很优厚。一直到汤和死,朱元璋都没有为难过他,算是开国功臣里有福气的了。

  郭德成

  郭德成是郭宁妃的哥哥,一天在宫里陪朱元璋喝小酒,结果喝醉了趴在地上,去冠向朱元璋磕头谢恩,头上露出了几根稀稀拉拉的头发。朱元璋笑道说:“醉疯汉,头发秃成这样,可不是酒喝多了。”

  郭德成仰起头说:“这几根还嫌多了,剃光了才痛快。”,朱元璋一听这话,有点不舒服了。因为朱元璋对光头这个词特别敏感,自己以前做过和尚,出身不高,一听到光头一类的话,就会大发雷霆,治于重罪。

  酒醒后的郭德成,知道自己闯下了大祸,心里怕的不行。想来想去没法子,最后索性装疯,剃光了头,穿上和尚的衣服,成天吃斋念佛。朱元璋信以为真,告诉郭宁妃,原本以为你哥哥说的是笑话,如今真是成了和尚,看来真是一个疯汉。

  还别说郭德成这一招很有效,在后来的党案中,被诛连的有几万人,郭德成居然都逃过一劫,得以善终。

  袁凯

  朱元璋在一次刑案中,要判决多人死刑,叫御史袁凯把案卷送给太子朱标复审,太子的意见是主张从宽发落。袁凯便将太子的建议回报给了朱元璋,朱元璋问袁凯:“我要杀人,皇太子却要宽减,你看谁对?”

  这问题实在很难回答,两位都是主子爷,想了想只好折中了下,两边都不得罪,袁凯说:“陛下要杀是守法,东宫要赦免是慈心。”,朱元璋一听大怒,以为袁凯两头讨好,脚踏两只船,想要治罪与他。

  事后袁凯大惧,便假装疯癫,朱元璋说,疯子不怕疼,叫人拿来木钻刺他的皮肤。袁凯咬紧牙关,忍住了没喊痛。回到家后,袁凯将自己用铁链套住脖子,蓬头垢面,满口疯话。朱元璋还是不放心,故意派人叫他出来做官。袁凯傻瞪着眼对来人唱月儿高曲,然后趴在自己家门口的篱笆边吃起了“狗屎”。

  朱元璋得知后,切以为袁凯是疯了,才不予追究。然而这一次朱元璋是结结实实的上了当,原来袁凯预先叫人用炒面拌砂糖,捏成了段段,散在了篱笆下,趴着吃了救了自己一条命。

  这些官员装疯卖傻,其实也是很无奈,在洪武时期的恐怖政治中,一点小小差错就会引来杀身之祸,确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