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景为什么被称为医圣 关于张仲景的故事

2016-10-19 13:57:52 首页

  张仲景医圣

  张仲景是一个喜欢给人看病的官老爷,他的大堂不像别的大堂一样难进,反而初一十五门庭若市。东汉末年的战乱横行,疫病横生,许多百姓生了病之后因为不能及时医治导致最后病情恶化,只能等死,张仲景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痛心。

  

张仲景照


  张仲景照

  张仲景是世袭的长沙太守,他从小就不喜欢做官,没有官场老爷的做派。他医术远播,但是在封建时代百姓不能轻易地接触官员,官员也不能随随便便的进到百姓家里去。于是张仲景就在不上班的时候在自己家里开设诊堂,可是这样人数比较少。医生医术的长进和大量的病例是脱不开的,只有不断接触病人,看到不同的病情,才能积累自己的经验。

  后来张仲景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将衙门大堂当诊所,发布告示出去,初一十五,太守老爷开大堂为百姓看病,这两天他不问政事,就只给人看病。这一消息公布出去之后在长沙乃至全国都引起了轰动。到了初一这天,他就在大堂上端端正正的坐着,百姓一个一个的进来,他细心地问病人的病情,然后给他们开药。一时之间救人无数,老百姓对他格外拥护,张仲景初一十五坐堂的名声就这么传了出去,人们对他更加钦佩。

  到了后来,这初一十五成了惯例,每逢这天,衙门口聚集了各地来看病的群众,甚至还有人带着行李来,人们称他为“坐堂医生”,以此来纪念张仲景。

  张仲景的故事

  相传饺子是张仲景为了百姓不受冻伤之苦,用面皮包裹药材分发给百姓,因为形状像饺子,所以叫饺耳。据说吃了饺耳喝了汤之后,身体就会不惧寒冷,能够安稳过冬了。

  

张仲景照


  张仲景照

  张仲景在长沙任职已满告老还乡,正值大雪纷飞的时候,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在河边上,张仲景看到了很多难民冻得手脚生疮,心存不忍。在回到家乡之后,虽然他也一直在挂诊,但是心里还是纪念着那些冻烂耳朵的人。

  经过潜心研究之后,他发明了饺耳,可以去除湿气,增强自身抵抗力,其实饺耳最主要的就是里面的材料,是一些御寒的药物,他把这些东西在锅里面一直煮、捣烂,然后用面皮包裹成耳朵的形状,再用原汤将面皮煮熟。凡是吃了饺耳的人都会觉得体内有一团火焰在燃烧,再也不会将耳朵冻伤了。

  张仲景一生行医,但是医者不自医,他在冬至那天生命走到了尽头。百姓们都纪念他,他以前在长沙做官的那些朋友也来看望。他对别人说把他的棺材抬着一直从南阳往长沙走,在什么地方绳子断了,就把我安葬在哪里。

  然后人们就抬着他的棺材走啊走,一直走到了他分发饺耳汤的地方,突然绳子断了,人们都认为这是天意,于是就把他在这里安葬,然后饺耳就成了人们纪念张仲景的一种方式,虽然后世不再提及,但是张仲景确是饺子的第一创始人。

  张仲景巧治府台

  东汉末年的张仲景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神医,有一天南阳有个府台请他去看病。这个府台为人奸诈,做了许多不好的事,人们私下里都恨他,但是又不敢爆发。

  

张仲景画像


  张仲景画像

  有一天府台的女儿生病了,病的太挺严重,一连几个月都感冒发烧不见好转。府台很疼爱这个孩子,府台家里派人去请张仲景,因为听说他医术很高明。有一阵子伤寒流行,张仲景为人很好,去给别人出诊去了,所以府台家的人扑了一个空,但是又不能空手而归,只能把张仲景的儿子请去了。

  张仲景的儿子一直跟随着父亲学习,也学习了很多医术。他来到之后问了病人的情况,府台夫人说:“我女儿面黄肌瘦的,已经好多天没有吃下饭了,不仅吃不下,还老是吐,您看看怎么办呢?”然后不断哭泣。但是当时男女有别比较严重,年轻的女子是不能露面的,所以只好用一根红线牵出来。张仲景的儿子一试之下就知道了,原来是怀孕了,于是就把情况跟府台说了,谁料府台一怒之下将人痛打一顿赶了出去。

  张仲景回家之后知道了这个情况,他问儿子是不是确定,儿子说确定。张仲景眼睛一转,第二天带着礼品上了府台门,正好一些名流都在。

  张仲景施了一礼说:“我那个儿子不明医理,我今天来为小姐亲自诊脉。”府台一听说:“劳驾您了。”张仲景见了那个小姐之后,明白儿子所说不假,但是面上还是说小姐身体没事,给她吃了一粒药。

  谁成想过了一会,里面大乱,不久听到了一声婴儿啼哭。外面的宾客都惊呆了,张仲景哈哈大笑:“好你们一家男盗女娼!”府台眼睛一翻昏了过去,周围百姓拍手称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