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将王离为何被俘又是怎么死的

2016-10-19 14:02:48 首页

  秦将王离秦将王离,不知何年生与死,秦朝杰出将军王贲的儿子、王翦的孙儿。在名将风范世家的熏陶下,王离也是秦朝杰出的将军。在建立军功后被封为武城候,继任父亲王贲的将军之职。

  秦将王离

  秦将王离,不知何年生与死,秦朝杰出将军王贲的儿子、王翦的孙儿。在名将风范世家的熏陶下,王离也是秦朝杰出的将军。在建立军功后被封为武城候,继任父亲王贲的将军之职。

  

王离


  王离

  公元前219年,嬴政征服六国,统一天下,建立史上第一个封建主义王朝,创立皇帝名号,成为秦始皇。秦始皇征服六国之处,民心还尚未稳定。为了安抚百姓们的民心,秦始皇计划向东巡游,直至琅琊,位于今山东省胶南。在秦始皇的东游队伍中,秦将王离和父亲王贲也在其中。父子二人还和丞相卿士一干人等在东游之路上参加评价议论秦始皇的功劳品德。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在巡游的路途上因病去世,去世前让人通知公子扶苏。奸臣李斯赵高截断了这个消息,联合秦始皇的儿子胡亥密不发丧,毁掉秦始皇的遗诏,重新伪造了诏书,让胡亥挤掉长子扶苏登基称帝,胡亥就是历史上比秦始皇还残暴的秦二世。除此之外,还传达假的诏书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将军,最后将蒙恬的兵权移交给王离。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的暴政使民不聊生、生灵涂炭,致使了农民起义,史称陈胜吴广起义。于是派遣王离前去镇压。公元前207年,秦二世派章邯和王离共同率兵攻打赵国,结果王离的军队被项羽军队大败。史称巨鹿之战

  在巨鹿之战中王离被俘,不知去向。据史料记载,应被项羽杀害。

  王离为何被俘

  秦将王离与楚军交战,秦军战败,全军覆没被降。为何王离率领的秦军会战败,无外乎以下这几个原因:各诸侯国认识到赵国的重要性、楚军奋勇杀敌的勇气、天气状况及秦军将领关系不融洽。

  

王离剧照


  王离剧照

  秦二世灭六国,派王离和章邯前去攻打赵国,赵国被毁,赵王等人被逼至巨鹿城中。在秦征伐六国的战争中,赵国是最顽强、抵抗最坚定的,可以说六国之间有着唇亡齿寒的关系。如今赵国危在旦夕,各诸侯意识到赵国的重要性,就纷纷派兵前去救赵。最终,楚国的项羽不负众望,带领上下一心的楚军奋勇杀敌,打败了秦军。

  王离率领的军队是秦军精锐中的精锐,有着势不可挡的气势。每逢此军队出征,必定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秦军装备精良,有重甲步、骑兵、车兵,在地势平坦的平原上能发挥最大的的作战作用。可是天不作美,《史记》中记载:秦二世二年七月,“天大雨,三月不见星。”平原上被大雨冲刷出大大小小的泥泞。在与项羽的对战中,王离装备精良的军队受到天气的限制,战斗力极大的削减。而项羽带领的士兵,装备简单,完全不受天气的影响。项羽借天公之美,率领众士兵一鼓作气,击败秦军。

  除此之外,秦军的将领之间关系不和。章邯,没有作战经验的主将,出自名将世家的王离处处都得听任其指挥,这让王离的作战指挥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说,此次秦军战败,王离被俘,章邯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王离怎么死的

  王离,秦朝杰出的将领,在巨鹿大战中秦军被楚军战败,王离被俘。王离与其归降的二十几万秦军将士一同被楚国的项羽坑杀。可惜秦朝一代杰出名将就这样陨落,不免让人感到惋惜。

  

王离


  王离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胡亥派遣秦国名将王离和章邯带兵攻打赵国。交战之初,我军屡屡大捷,将赵国军队逼得节节退步直逼赵国都城。赵国战败,赵王在张耳的庇护下逃离都城,躲避在巨鹿城中。旗开得胜的秦国军队节节逼近,趁胜追击,驻扎在巨鹿城之外,将赵王和张耳困在城内,让他们插翅难飞。

  张耳得知刎颈之交的好友就在附近,手中还有军队,于是冲破重重险阻,让人去巨鹿城北向陈馀请求支援。陈馀得知赵国的危险,恐于秦军王离和章邯的精锐部队,为了自保无动于衷。因不想与秦国正面冲突,所以置张耳的性命于不顾。张耳得知后心灰意冷

  好在天不亡赵。《史记》中记载,怀王出兵救赵国,任命宋义为主将,项羽为副将,范增为末将。宋义出兵至安阳便不再前进,项羽劝说宋义行军,宋义不理会一意孤行,还以军法处置威胁项羽。项羽为了军中将士的性命和赵国,就将宋义杀了,自立为军队的主将。项羽带着楚国军队来到巨鹿城,双方展开一场厮杀。王离率领的军队是秦军的精锐,在战争中战无不胜,难免有轻敌之心。而楚国军队虽不及王离的精锐军队,但将士上下一气,抱着必死的决心,最终战胜了秦军。

  秦军战败,王离被俘,军队投降。投降的二十多万秦国士兵皆被项羽坑杀。王离也难逃一死,最后与众士兵死于坑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