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为什么非要杀自己的弟弟曹植

2016-10-19 16:55:08 首页

  曹植属什么生肖

  曹植生于公元192年,属相是猴。字子建,沛国谯人,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上有大哥曹昂,战死了,二哥曹丕,就是后来的魏文帝。曹植是魏晋时期著名的文人,是建安文化的代表。

  

曹植


  曹植

  曹植天资聪颖,十余岁便能诵读《诗经》、《论语》等书籍,才思敏捷,下笔成文,曹操极其宠爱曹植。曾是曹操眼里最能成大事的儿子,若不是曹植日后放任、屡屡触犯曹操的禁忌,也许魏晋的历史会被改写。而他的二哥曹丕见自己的才华不如曹植就改走苦情路线,在曹操面前表现地勤俭憨厚,让曹操对曹植失望的时候,觉得曹丕很是稳重,可以挑大梁。于是曹植便见见被冷落了。

  曹植的人生经历对其诗歌的影响很大,早期得到曹操的宠爱的时候他的诗歌大多热情洋溢而又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后期被曹操冷落及曹丕继位后,曹植的境遇每况日下,所以后期曹植的作品大多感叹之作。

  曹植作为一个文人的声誉大大超过其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其代表作《洛神赋》被后世传为千古佳作,后人与多篇以《洛神赋》为题材的诗词歌赋。他更是把五言体诗歌推到了一个新的艺术巅峰,南宋诗人谢灵运赞扬曹子建“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可见其作品的穿透力和影响力。

  公元232年,曹植去世,卒谥思,有的史书记载曹植是抑郁而死,因为曹丕对曹植逼迫太紧。

  曹丕为什么要杀曹植

  南北朝山水诗第一人谢灵运道:“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分一斗。然而纵然是诗才无双的曹植,在权力相争的时候,也是那样的苍白无力。

  

曹丕与曹植


  曹丕与曹植

  在老大曹昂死后,开始了长达将近十年的世子之争。在曹操临死之际方才结束。期间记载在史书中的,也就几件。而且都是以曹丕获胜而告终。最后一次交锋是在建安二十四年,值关羽进攻曹仁所部,曹操命曹植前去救曹仁。曹植因酒误事,失去了最后的机会。而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就去世了。

  大家注意到没有,曹植的谋臣是杨修,杨修厉害之处是小聪明。曹丕的谋臣是司马懿,厉害之处在于隐忍。那么在这场权力的斗争中,至少大部分时间,可以推测曹植都是处于优势地位,可以肆无忌惮的发起对曹丕的攻击,而曹丕只能小心翼翼防御,以防被抓到把柄。

  然而最后坐在龙椅上的是曹丕。本来就招到曹丕的妒恨。再加上曹植非常的有才华,后人评价曹植,李白苏轼拥有的是“仙才”。必然拥有很多崇拜者。在那个时代,曹植的崇拜者们都是士族,大部分都是地主阶级。在曹植身边很容易团结一股巨大的力量。这样,会威胁到曹丕的皇位。

  对于威胁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铲除,但是碍于母后卞氏和舆论的压力,不能直接杀死。只好让他不停的换封地。不能让他积蓄属于他自己的力量。

  文章憎命达,历史就是如此神奇,或许对曹植而言,这并不是一件幸运的事,但是对整个中国的文化而言,却是一大幸事。在经过鄄城的途中,他写下了著名的《洛神赋》,名垂千古

  曹植的儿子

  曹植是曹操的儿子,是魏文帝的弟弟,字子建,因生前任陈王,所以又称陈思王。曹植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曹苗,封为高阳乡公,早夭。二儿子曹志,初是穆乡公,曹植死后,曹志继位做了济北王。

  

曹植


  曹植

  曹志字允恭,是曹植庶出的儿子,从小爱学习,凭着自身的品行和才气扬名,志向远大,擅长骑射,曹植称赞曹志是“保家主”。

  司马氏篡位后,曹志被降到鄄城县公,但是司马炎很看重曹志,曾经和曹志彻夜长谈。公元266年二月,司马炎逼迫曹奂禅让,自己登基为皇上。司马炎又下诏任命曹志为乐平太守,曹志任太守期间,认为国家应该尊崇儒学重视道家,便向上请求给博士设置吏卒。曾建多次出任太守这一职位,但是曹志并没有太把政事放在心上,而是整日打猎,晚上就读《诗》、《书》等书籍,咸宁初年,司马炎下诏说曹志品行高尚,学学富五车,便将曹志编入了翰林院任职,以此来扩大司马氏子弟的教化。后来又被改任祭酒,当时司马炎的弟弟司马攸奉命将曹植的封地收回,司马炎赏赐了曹植很多东西。

  后因曹志上谏言,被司马炎罢官,又被召回,曹志本人后来因为母亲去世,服丧过分超礼,喜怒失常,得了很重的疾病,太康九年去世。太常上奏说谥号不好给予,后因为崔褒的感叹被追送谥号定。后世《志别传》评价曹志“好学有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