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万贵妃是奸妃?为何乾隆帝都要为其抱不平?

2016-10-19 17:09:22 首页

  

明朝万贵妃是奸妃?为何乾隆帝都要为其抱不平?


  作者:我方团队覃仕勇、张嵚

  明朝很多士大夫,都有写笔记的爱好,写到连清朝人都十分推崇的,比如于慎行。

  在竞争出名激烈的明朝科举制度下,明朝内阁大学士于慎行,出名天才少年,二十三岁就成了进士,二十八岁就成了万历皇帝的日讲官。工作也高分高能,在礼部做过侍郎尚书,也在吏部管过詹事,最后官居内阁大学士,一直是后世十分认可的大明名臣。

  这样有才兼认真的名臣,写起笔记来,也是公认靠谱。代表作《谷山笔麈》,以其宦海浮沉经历为蓝本,涉及历代典章人物财税制度,以其生动叙述和扎实考据,一直备受后人推崇。所以清朝编修《明史》时,也是大量从中取材。

  但问题是,这书说到底也只是笔记,属于一家之言,虽说亮点不少,雷点却也难免,甚至有些内容,本来就是个雷点,还被《明史》编纂者们掐头去尾,断章取义的编入《明史》里。最典型的,就是书中一段骇人听闻的“宫斗”故事:明孝宗的惊险出生!

  这个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话说明朝宪宗年间,万贵妃得宠于后宫,此人除了当红,性格更十分“红眼”,最恨其他嫔妃怀孕,谁怀了就果断逼其堕胎,可怜明宪宗的后宫佳丽们,隔三差五就要被强制人流,偏明宪宗本人还蒙在鼓里。就这样皇帝茫然,贵妃嚣张,这缺德事一干就好些年。

  

明朝万贵妃是奸妃?为何乾隆帝都要为其抱不平?


  但偏一次,万贵妃走了眼:有个怀孕的纪宫女,照例被强制人流,谁知却发生意外,明明吃了堕胎药,却硬是堕胎失败,平安把孩子生下来。办事的太医干脆瞒哄到底,骗万贵妃说堕胎成功了,竟真骗过去。

  这幸运娘俩,就这么在宫里躲了三年,直到有一天,明宪宗晚上照镜子,想想自己年岁不小,膝下却连个娃都没有,还被朝堂上一群大臣猴急着催,说再没太子国基都不稳,一下万种情绪涌上心头,叹气着眼圈就红了,慌得身旁太监看不下去,索性豁出去说实话:皇上您别这样,您有儿子啊,都三岁了!

  就这样,这个幸运的娃娃,得以和生父明宪宗相认,并立刻被立为太子。但这个大团圆结局,却把恶妇万贵妃急坏。一次万贵妃也试着套近乎,请这小太子喝肉汤,没想到小太子直接硬邦邦顶一句:我怕汤里有毒。这可把万贵妃更吓坏:现在就这么恨我,将来当了皇帝该怎么治我,连急带吓得了病,一个没挺住竟真过世了!

  故事到这算是结束,当然这幸运小太子的身份也交代下:开创大明“弘治中兴”的一代英主明孝宗!为了证明故事的可靠性,于慎行写完之后还搬证据:明孝宗出生的时候,头顶有好几寸没长头发,就是被堕胎药害的!

  

明朝万贵妃是奸妃?为何乾隆帝都要为其抱不平?


  这整个故事讲下来,下毒谗言生死仇,宫斗劲爆元素全齐活,而且别看是个宫斗,没这宫斗就没有后来大明黄金时代,可见是多么重要的宫斗!

  由于很重要,所以后来清朝人修《明史》的时候,也是高度重视,尤其是编纂团队成员,清朝学者毛奇龄,就曾对这故事添油加醋,说给明宪宗说明真相的太监叫张敏,事后就吞金自杀了,而明孝宗的生母纪氏,也没逃了万贵妃的毒手,不久后离奇身亡。

  至此,这个宫斗故事,情节彻底丰满,随后被毛奇龄大笔一挥,编入了《明史》之中,以正史的名义流传到今天。只是,这个宫斗故事,到底属实吗?

  这个问题,当年于慎行写到最后的时候,就曾经严肃解释过:万历甲戌,一老中官为予道说如此。也就是说,这是万历二年,一个老太监给我讲的,我就是个传播者,你们听了爱信不信!

  确实在清朝,也有人怀疑,比如谈迁写《国榷》时,虽然也写了这个故事,却把于慎行的原话解释也记上。而写过《万历野获编》的沈德潜,更干脆表示不信:连太监的话你都记上?不知道太监说话不靠谱吗?

  但不管他们如何不信,《明史》的编纂组却是信了,更把这充满明代宫廷黑幕的故事,掐掉了最后于慎行的那句话后,作为正史收入了进去,然后送到乾隆皇帝的手里。但万万没想到,对这个生动故事,乾隆,竟然也不信!

  不但不信,乾隆看完了后,还专门提了两个疑问,第一:《明史》里既然说万贵妃飞扬跋扈,以至于“后宫有妊,皆遭潜害”,也就是谁怀孕就害谁,但明孝宗出生前,他的二哥朱祐极不就早他一年出生了吗?还活蹦乱跳活到三岁。最搞笑的情节是,明孝宗朱佑樘出生那年,二哥朱祐极已经两岁了,《明史》里写太监张敏受命害死朱佑樘,张敏却愤怒说“皇上没儿子呢,我怎么能干这事”!这不是自相矛盾?

  而更矛盾的是,既然《明史》里面说万贵妃这么霸道,连生孩子都管,理论上说,明宪宗应该就朱佑樘这根幸运独苗了,可是当朱佑樘受封太子时,跟他一起受封的,还有十个小王子,全是明宪宗根正苗红的好儿子,这么多娃,怎么突然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

  

明朝万贵妃是奸妃?为何乾隆帝都要为其抱不平?


  而如果再仔细翻翻《明史》,就会发现,这故事里自相矛盾的槽点,竟然一抓一把!

  比如故事中那位黄金配角,事前豪言壮语救孩子,事后悲壮吞金自杀的张敏公公,照毛奇龄的补充和《明史》这段说法,是事后就自杀了。好些明宫题材电视剧,也把这段拍的深情感人,可先别忙着抹眼泪,同样还是《明史》记载,朱佑樘做了三年太子后,又是这个张敏公公,为了其他事跟浙江巡抚杨继宗掐了起来。三年前就死了的太监,又活过来和巡抚掐?

  而按照《金门志》记录,张敏公公明明是成化二十一年善终,自杀?没影的事!

  而同样还是《明史》,一边说着万贵妃如何处心积虑害小太子,可到了另一章节,即首辅商辂的传记篇章里,却又说万贵妃一直抚养着小太子朱佑樘,真是当亲儿子一样抚养。而生母纪妃,也是享受极高礼遇,去世后更以隆重典礼哀悼!神秘死亡?哪跟哪!

  那这一段落,又是否有证据?《明宪宗实录》上的相关记载,与之基本吻合,而且还有原文,赞扬万贵妃对朱佑樘视如己出的优良表现:重以贵妃殿下躬亲抚育,保护之勤,恩爱之厚,踰于巳出。凡内外群臣以及都城士庶之门闻之,莫不交口称赞,以为贵妃之贤,近代无比,此诚宗社无疆之福也。

  可见万贵妃对朱佑樘的疼爱,当时真是天下人都知道。

  同样还是《明宪宗实录》说:上还宫,忽报云妃薨逝矣。上震悼,辍视朝七日,谥曰恭肃商慎荣靖,葬天寿山西南,凡丧礼皆从厚。弘治初,言者籍籍不已,欲追废妃号籍其家毁其坟,赖今上仁圣卒置不究云。

  这哪里是仇恨?正是因为万贵妃对朱佑樘母子的厚爱,所以当朱佑樘登基后,才会顶住好些人的清算压力,保护了万贵妃家人。如果单看《明实录》里的记录,这分明是个生动感人的历史故事,却叫《明史》改成了宫斗的爱恨情仇!

  

明朝万贵妃是奸妃?为何乾隆帝都要为其抱不平?


  以这个角度说,万贵妃真是被《明史》黑坏了!那么为什么会被这么黑呢?

  乾隆的猜测是:“众人深嫉万安之假附乱政,遂装饰为无稽之言以归万妃。”参考下明宪宗年间的官场局势,这话基本靠谱,万贵妃的亲戚外加硬认亲戚的首辅万安,常年被群臣恨,连带着万贵妃招黑。在乾隆看来,这就是个屁股决定脑袋的问题。

  当然,也因为大同小异的原因,这段漏洞百出的记录,在《明史》里保留了下来,今天还在流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