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子公孙子都:帅到惊动孟子

2016-10-20 09:11:48 首页

  人们的审美观随着年代的变化而不尽相同。有尚孔武有力之力量美的,有对玉树临风津津乐道的,所谓燕肥环瘦,各有所爱。在中国历史上,倒是有这么些美男,至今让人遐想连翩:如果,我见到他,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子都”就是帅哥,帅哥就是子都。这可是有凭有据的,《诗经》云:“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用现在的话讲,一个少女跟某美男有约,可是她心急的等了好久,还是没有见到心上人,反而见到了一个讨厌的人。可见子都实属偶像级人物,让人魂牵梦萦,苦候不已。

  “子都”不是一般的帅,他还帅到惊动了孟子。《孟子》里提到:“至于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无目者也”。亚圣这鞋子擦得够彻底:“不知子都之姣者”都是不长眼睛的。

  子都,是春秋时期郑国人,名叫做公孙阏。他不仅貌美,还官高,是郑国的大夫。当官的难免争夺权势,子都这人样子不错,可惜心地就大大地坏了。在《左传·隐公十一年》里记载:有一次,郑国的郑庄公得到鲁国和齐国的支持,计划讨伐一个小国:许国。出征之前肯定是检阅部队啦,那年五月,郑庄公在宫前检阅部队,发派兵车。老将军颍叔考和子都,为了争夺兵车吵了起来。颍叔考是一员勇将,他不服老,拉起兵车转身就跑;子都长一张帅气脸蛋,向来都是别人捧着的,哪里受得了别人来跟他争?于是,子都拔起长戟飞奔追去。等他追上大路,颍叔考早已不见人影了。本来挺小的一件事,没想到公孙子都就此怀恨在心。

  


  到了七月,郑庄公正式下令攻打许国。郑军逼近许国都城,攻城的时候,颍叔考奋勇当先,爬上了城头。公孙子都眼看颍叔考就要立下大功,心里更加忌妒起来,便抽出箭来对准颍叔考就是一箭,只见这位勇敢的老将军一个跟斗摔了下来。另一位将军瑕叔盈还以为颍叔考是被许国兵杀死的,连忙拾起大旗,指挥士兵继续战斗,终于把城攻破。郑军全部入了城,许国的国君许庄公逃亡到了卫国。许国的土地于是并入了郑国的版图。

  历史还是公正的,告诉我们知道子都的美貌,也将他那样趁人不备暗放冷箭的行为,锤炼成一个成语暗箭伤人”。形容的就是采取任何不光明的手段暗地里伺机伤害别人的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