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完璧归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16-10-20 09:57:17 首页

  完璧归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众所周知,秦王不过是想要骗取和氏璧罢了,并不会真的割让十五座城池来交换,然而赵王迫于秦国强威,不得不派蔺相如出使秦国,那么蔺相如是如何智斗秦王,拿回和氏璧完好归赵的呢?

  

完璧归赵


  完璧归赵

  秦王胸有成竹又略带得意洋洋地接见了蔺相如以后,蔺相如便将带来的宝玉献上,秦王接过来后甚是欢喜,爱不释手地左看右看,看罢还传给身边的爱妃与群臣一一观赏,就如同在炫耀一件属于他自己的宝物,朝上议论纷纷,十分热闹,可秦王完全沉浸在看到宝玉的兴奋中,一言不提割城之事。

  蔺相如见状,便也明白了秦王的意图,于是他便想了个主意从秦王手中拿回和氏璧。他上前一步,对秦王说:“大王,这玉虽然甚是美观,但也有一处小瑕疵,让我来指给您看。”秦王一听,立马紧张下来,马上把和氏璧拿回来递到蔺相如手中。蔺相如接过和氏璧后,捧在手中后退几步,靠在一根房柱上,对秦王说:大王千里迢迢派使者来表示愿意割城交换,赵王是信任秦王作为一国国主的威严,于是派我来此,可我来此已久大王却丝毫不提换城之事,如今大不了我与和氏璧一同碎于此处。”说罢便举起和氏璧做出要砸的样子。

  秦王见此,连连阻拦,马上拿出地图,假装指出要割让的十五座城池。蔺相如早已看穿秦王的虚假之心,于是要求秦王如若诚心,便斋戒五日后再举行交换仪式。

  秦王心想,此玉已是囊中之物,便同意了,将蔺相如安置在旅馆中。谁知在此期间,蔺相如暗中叫随从乔装打扮后将和氏璧偷运回赵国,等到五日之后的交换仪式,和氏璧早已不在蔺相如手中。

  完璧归赵主要讲述的是谁的故事

  发生在秦国的完璧归赵的故事流传了千古,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是谁完璧归赵。让我们通过这个历史故事的发展情节来分析一下。

  

蔺相如雕像


  蔺相如雕像

  公元前283年,赵王得到了名闻天下的和氏璧。这个消息被秦王嬴则知道了,他觊觎这块玉,就派遣使者到赵国,说是愿意城池来交换这块玉。赵王一筹莫展。在大臣的推荐下,他接见了素有才名的蔺相如。

  蔺相如劝说赵王将和氏璧交给秦国。蔺相如根据形势分析无论秦王会不会将城池交给赵国,赵国都只能将玉交出去,否则秦国有此理由出兵。为了赵国利益着想,蔺相如自愿出使秦国,还保证城池或者和氏璧一定会带回其中一样。赵王同意了。于是蔺相如带着和氏璧来到秦国。

  秦王拿着和氏璧给自己的大臣们看,蔺相如一看秦王没有丝毫提起城池之事,就假借玉上有瑕疵的理由拿回了和氏璧。他高举和氏璧,大斥秦王言而无信,并且要求秦王斋戒五日。秦王同意后,蔺相如看穿了秦王的无耻,就私下了命人将和氏璧偷偷地送回了赵国,而自己仍旧留了下来。五日过去后,秦王斋戒结束,要求蔺相如交出和氏璧。但蔺相如义正言辞地说出了秦王真正的目的是强行夺取和氏璧。在秦王狡辩时,蔺相如却说只要秦国现将城池交给赵国,赵国害怕秦国绝对不敢言而无信。在蔺相如犀利的言辞之下,秦王哑口无言,只能认栽,放蔺相如回国。

  赵国最后之所以能够要回和氏璧,其实全是靠了蔺相如一人之力。通过故事介绍,对于谁完璧归赵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了解了。

  完璧归赵发生在什么时期

  完璧归赵中的和氏璧原本是由楚文王所有的楚国国宝,在楚国君主手中世世代代传承了三四百年。后来,诸侯争霸,谁都想把这块宝玉据为己有,而完璧归赵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

  

完璧归赵


  完璧归赵

  战国末年,七雄争霸,即秦韩赵魏楚燕齐,加上名义上的中山与周王室,秦国经过商鞅变法已经成为了那个年代诸侯国中最强大的国家。当时的秦国君主是秦昭襄王,他为人英明、野心勃勃,从宣太后和国相魏冉手中夺回政权,任用范雎为相、白起为将,推行远交近攻的扩张政策,国力始终在不断的增强,此时的秦国已经初显统一六国之势。

  此时的赵国国君是赵惠文王,其父赵武灵王为了壮大军事势力,因此使文王年幼继位,由肥义任相国辅佐他。赵惠文王登基四年以后,由于其兄赵章安阳君造反,将肥义杀害后,兵败逃往赵武灵王的沙丘宫,最终被围困所杀。此后赵惠文王下令,以赵武灵王私藏叛贼的罪名将父亲杀害,从此自己执掌政权。

  完璧归赵一定程度上,也是秦赵两国的外交之争,秦王生性持重,深谙权谋,而赵王则略显悠游寡断,猜疑心极重,好在他懂得用人,手下不乏文武贤臣良将,为赵国的壮大以及能与秦国抗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过在完璧归赵的六十几年之后,强秦还是吞并了赵国,和氏璧也最沦到秦始皇手中做成了他的玉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