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完璧归赵的真实故事是怎样的

2016-10-20 10:01:08 首页

  完璧归赵的故事是怎样的

  战国年间,赵王得到了一块原是楚国丢失的宝玉即和氏璧,秦王听闻后,遂送信表示自己愿意拿十五座城池来换这块和氏璧。赵王看了信以后十分不安,他认为秦王不会这么大方,无非是想骗走宝玉罢了,可是又不敢违抗,于是不知所措。

  

完璧归赵


  蔺相如完璧归赵

  此时,赵王手下的一员大臣,蔺相如主动请命由他带着和氏璧面会秦王,表示他能见机行事,如果秦王不愿以城池交换,一定可以将该宝玉完好无损地带回赵国。赵王深知其才智与为人,就应允了。

  蔺相如来到秦国后,将和氏璧奉上,秦王爱不释手,还传给群臣、爱妃们一一观看,唯独不提城池之事。蔺相如站在一边等了很久,见秦王并无交换诚意,也无归还宝玉之意。于是蔺相如走上前去,对秦王说:“这块宝玉十分珍贵,但是有一处瑕疵,让我来指给你看。”秦王一听十分紧张,立马将该玉交到蔺相如手上,让他指出来。

  蔺相如拿到和氏璧之后,后退几步,靠在柱子上,说:“当初大王承诺愿意以十五座城池来换,赵国大臣都说秦王不可信,我却不认同,认为秦王作为堂堂大国君主,岂能言而无信。因此我执意劝赵王将和氏璧交于我带来秦国。谁知您丝毫没有换城之意,如果大王只是想强取此玉,我愿与此玉一同撞碎在这柱子上。”

  秦王听闻,连连阻拦,声称愿意割城交换,而蔺相如看出了秦王并无真心,于是假借令其斋戒五日之名,偷偷将和氏璧运回赵国,直到交换仪式当日,秦王才发现和氏璧已经回到了赵国,却也已经无济于事了。

  揭露完璧归赵的人物是谁

  完璧归赵中,赵王在听闻秦王欲割让十五座城池来交换和氏璧以后,不知所措,他知道秦王并不会如此大方,可是迫于秦国之威,又不敢违抗,于是派蔺相如出使秦国。众所周知的还有另一个典故渑池之会中,赵王出于恐惧于是带蔺相如出面,得以保全颜面与国家利益。那么这位如此惧怕秦王的赵惠文王在历史上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呢?

  

完璧归赵


  完璧归赵 赵惠文王

  赵惠文王,生于公元前308年,也称为文王,嬴姓,名叫赵何,是东周战国年间赵国的君王,其父皇是赵武灵王,母亲则是极其受宠的王后吴娃。

  其实赵惠文王并不是赵武灵王的长子,他是第二个儿子,还有个哥哥叫赵章。起初在公元前299年,赵武灵王将皇位传给次子赵何,自己成为主父,但是赵何登基后有一次朝见群臣,赵武灵王看到自己身材高大的大儿子向弟弟屈尊叩首,实在是心有不忍,觉得很愧疚,于是在公元前295年,将长子赵章封为安阳君。

  赵惠文王在位时期,手下有蔺相如、廉颇平原君等贤能之人,文臣武将均十分出色,因此赵国的政治清明,军事实力强大。赵惠文王深谙用人之道,知人善任,具有一双识人慧眼,且用人不疑,例如蔺相如,正是赵王的贤明信任,成就了一代上卿。此外,赵惠文王,赏罚分明,奖惩必究,廉颇与蔺相如都是论功行赏,得以一步步加官晋升的。

  战国后期,赵国能与强大的秦国抗衡,除了赵国有贤臣良将之外,也与赵惠文王自己的贤能与开明深有关系。

  完璧归赵到底是谁的故事

  完璧归赵的故事鼎鼎有名,就连小学生的课本上都记载了这个故事。那么完璧归赵是谁的故事呢?这个故事的具体内容是怎么样的呢?

  

完璧归赵漫画


  完璧归赵漫画

  这个故事在历史上发生在公元前283年的秦国。赵国得到了和氏璧的事被别的国家知道了,于是引来了强国秦国的觊觎。秦国派来使者说是秦王愿意拿十五座城池交换这块玉。赵王不敢得罪秦国,但又舍不得这块玉,愁得不知如何是好。

  有大臣向赵王推荐了蔺相如。在蔺相如的建议下,赵王同意由他带着玉前去与秦国谈判。于是,蔺相如就带着玉前往咸阳来到了秦王宫。

  当秦王拿到玉时爱不释手,炫耀地给大臣和自己的爱妃们看。蔺相如在下面等了许久见到秦王完全没有要给赵国城池的样子,就灵机一动,他告诉秦王和氏璧上面是有一点小瑕疵的。秦王立马就将玉交还给蔺相如,让他指出来。

  蔺相如一拿到玉就立马走到墙柱边,作出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样子。他大声地职责秦王言而无信,说好要给城池结果什么表现也没有,而且十分不尊重赵国,拿玉时连沐浴斋戒都没有。

  秦王投鼠忌器,只能装模作样指了十五座城池给蔺相如看,还真的却沐浴斋戒了五天。但他不知道的是,蔺相如看穿了他的狼子野心,就派手下将和氏璧送回了赵国。当秦王得知这个时已经来不及了,而他也舍不得拿城池换玉,就只能放走蔺相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