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败走麦城时刘封为什么不救关羽

2016-10-20 10:55:33 首页

  三国刘封

  刘备因为生世凄凉,膝下子嗣不多,到了四十多岁还没生儿子,只能从别人那收养了一个孩子,取名叫刘封。刘备大意失荆州,丢了老命,都和他的义子刘封离不了干系。

  

刘封剧照


  刘封剧照

  刘备给他取名叫刘封,给后来另外一个儿子取名叫刘禅,“封禅”之意预示他想当皇帝的意图。刘封也是一个能干事的人,但是他这个义子的身份却无比尴尬,他不被一些重臣承认,其中就包括位高权重的关羽

  刘封不救关羽,大致有三个原因,首先就是刘封和关羽之间本身关系就不好,刘封和关羽都是同一种刚烈的性子,一旦遇上了就容易擦出火花,再加上有心人士的煽动,两人更是水火不容。再者就是刘封和孟达在军事布置上出了问题,一旦被刘备追查起来,总要有一个理由,孟达脑子活络,先把屎盆子扣给了刘封。最后就是刘封有心无力,他确实是刚刚控制了上庸,还没稳固自己的地位,收到关羽的救援之后他根本没有人手去帮忙,最后能帮忙的时候又被魏吴掐断了后路。

  刘备的忌惮和诸葛亮的煽风点火都为刘封的死做了铺垫,但是这些都不是刘封之死的根本原因。他先是没能察觉到到孟达投靠曹魏,又没能制止申仪的背叛。他糟糕的人际关系为他埋下了隐患。刘封身为主将对战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满朝的非议,刘备也不能一意孤行保下刘封。

  再加上刘禅出世之后,刘封的位置就危机四伏。刘备不是一个心软的人,他为了刘禅能够成功登帝,咬着牙,也得先把刘封除去。

  刘封不救关羽

  追溯刘封其祖籍,可谓是汉室之后,因而刘备有收养刘封为义子的正当理由,但其集团内部的人就不这么认为了,其中就包括关羽,对刘封成为刘备义子一事极为排斥。

  

关羽剧照


  关羽剧照

  自刘备收养刘封起到建安十二年刘禅出生,数年间,刘封一直是刘备的唯一合法继承人,在这短时间内,刘封身为刘备义子,对其极尽心力,尽忠尽责,早新野之战与赤壁之战中,战功赫赫。刘备攻打汉中之时,刘封率兵接应黄忠。之后,又跟随刘备抵御曹操,与徐晃交战,诈败而走,与曹彰单挑,三合大败。这也是刘封在刘备集团内部地位最为尊贵的时期,同时也得到了刘备的认真培养与娇惯,使刘封的“刚猛”骄纵成性,而这种性格也使其日后的败笔埋下了伏笔。

  襄樊之战后,关羽被困麦城,派廖化求援刘封、孟达,刘封误听孟达离间之言,不发兵救援,导致关羽被孙权所杀。刘备为此感到非常愤恨,孟达畏罪投降曹魏,与徐晃将兵伐上庸,并修书刘封劝降。刘封大怒,扯书斩使,与孟达交战,三合击败孟达,但旋即遭到徐晃、夏侯尚等围攻,损兵折将,丢失上庸,逃奔成都,刘备在诸葛亮的建议下,赐死刘封。但刘备随后听说刘封扯书斩使之事,心中颇为后悔杀了刘封。

  刘封为什么不救关羽

  刘封之所以后来会被刘备赐死,没有去救援关羽以至于关羽最后死亡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么当时刘封为什么不救关羽呢?

  

关羽剧照


  关羽剧照

  首先要知道刘封听信孟达谗言不救关羽的说法是《三国演义》之中的,而在真正的历史上,当时关羽向刘封请求出兵的时候还是关羽围困襄樊的时候,当时关羽未显劣势,而上庸还是刚占据不久,上庸的世家豪族虽然降了但是并没有真的臣服,而且上庸的兵力很少要是刘封贸然支援关羽,可能前脚走后脚上庸就变成别人的了,所以说刘封不去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而上庸和麦城相聚甚远,虽然能够顺水前去,但是上庸兵少一旦去了也很难救下关羽,而上庸确实必然会失去,这样未必有功一定有过的结果换个人也不会去救关羽了。

  刘封是三国历史上有名的人物,他是刘备的义子,从还小的时候就跟着刘备一起东奔西走,后来在刘备占据益州的过程中立下了赫赫的战功。刘封这个人为人刚猛暴烈,后来没有成为继承人,没有什么兵权,所以在关羽被困之后没有能力救援关羽因此引来了刘备的愤怒,后来被刘备赐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