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融的轶事典故 马融曾用浑天算法演算 结果不符 弟子们也没有谁能理解

2016-10-20 11:31:25 首页

cefc1e178a82b90129026878718da9773812efca.jpg

  据《世说新语》记载:郑玄在马融门下求学时,过了三年也没见到马融,只是由马融的高才弟子为他讲授罢了。马融曾用浑天算法演算,结果不符,弟子们也没有谁能理解。有人说郑玄能演算,马融便叫他来,要他演算,郑玄一算就解决了,大家都很惊奇佩服他。等到郑玄学业完成,辞别回家,马融随即慨叹礼和乐的中心都将要转移到东方去了,担心郑玄会独享盛名,心里很忌恨他。郑玄也猜测马融会来追赶,便走到桥底下,在水里垫着木板鞋坐着。马融果然旋转式盘占卜郑玄踪迹,然后告诉身边的人说:“郑玄在土下、水上,靠着木头,这表明一定是死了。”便决定不去追赶。郑玄终于因此得免一死。

312.jpg

  但此事被为《世说新语》作注的刘峻斥为“委巷之言,贼夫人之子”。刘峻认为马融不可能会加害郑玄,余嘉锡在《世说新语笺疏》中也同意了刘峻的观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