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又现一处古石城 考古人员称比石峁遗址还早

2016-10-21 08:57:40 首页

201638105814742.jpg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透露,他们在榆林市榆阳区安崖镇房崖村,发现了北方地区保存较好、揭露最为完整的龙山时期小型石城聚落。这是近期在榆林发现的又一处古石城,考古人员称,这里比石峁遗址还要早。

  房崖村位于榆阳区南部山区,人口较少,而考古人员发现的石城就在新建高速路出口旁,与村子隔着河川。在一位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沿着不平的土路来到房崖村寨峁梁上,椭圆形土坡上有三处垒得很整齐的石堆,还有一些散落的石块,石块有大有小,但比较平整。除了石块,记者还发现了几块有纹路的瓦砾,像是烧过的陶器。

  一个姓房的村民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村子大多姓房,这个古城早在十年前就被发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周勇说:“去年在修神米佳高速时,当地政府让我们过来考察。这处遗址面积逾3万平方米,是北方地区保存较好、揭露最为完整的龙山时期小型石城聚落,房址数量丰富、保存较好、排列有序。”据孙周勇介绍,寨峁梁遗址发掘的遗迹包括南城墙、房址和灰坑等。考古人员清理房址109座(组),房址为前后相接的直线联套式结构,相当于现在住宅的“一室一厅”。考古专家表示,从前室进入后室的“门洞”为此次发掘的重要发现之一,保存最好的门洞高约0.7米、宽约0.8米,门洞下还发现一道浅槽,推测或与门槛相关。201692134743426.jpg

  除此之外,考古人员在寨峁梁遗址修复的陶器及陶、骨、石等小件器物数量300余件。根据相关研究,考古人员推测寨峁梁遗址为距今4500至4300年的河套地区龙山时期遗存。“寨峁梁各类遗迹间层位关系明确、内在关系密切,为探讨龙山早期的聚落布局、家庭规模、社会结构等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资料。正在挖掘的石峁遗址与寨峁梁遗址同属秃尾河流域,但后者的时间更早些。若以石峁城址作为黄土高原北部早期国家出现的重要标志,则寨峁梁遗址和石峁遗址的对比研究将在很大程度上加深对该区域社会复杂化进程的理解。如今,我们的考古工作已经结束,用土对遗址进行回填保护,接下来要看当地政府如何进行开发利用。” 孙周勇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