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项羽受到分封背后的真相:是否名符其实

2016-10-21 10:54:55 首页

  项羽为什么分封

  在秦末,由于秦朝实力强大,六国诸侯虽然对秦国多有不满,却谁也不敢率先站出来反秦。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捋起袖子和秦国干上的,是一个叫陈胜的农民。陈胜给予了秦国沉重的打击,使其迅速走向灭亡。同时各路诸侯也纷纷揭竿响应,在陈胜死后不久,秦国便灭亡了。在这场反秦的战争中,功劳最大的无疑是项羽。

  

项羽为什么分封 项羽分封的评价


  西楚霸王项羽的画像

  项羽进入函谷关后,分封十八路诸侯,并且自称西楚霸王。当时在十八路诸侯中,势力最大的无疑也是项羽。可是项羽为什么分封,而不是自己称王呢?

  首先,项羽虽然是楚国的后裔,并没有楚国皇族的血统,但地位在他之上的,还有一个楚怀王,项羽只是楚国的上将军。而其实,楚怀王虽然依靠的是项羽的实力,但他对于项羽的崛起,也颇多忌惮。除了楚怀王之外,其他在反秦战争中的诸侯,也各自拥有其兵力和地盘。所以,项羽没有办法以合法的方式,取得比西楚霸王更高的权力和地位。在分封中,他将楚怀王移都郴州,也是削弱其影响和地位的一种方式。如果项羽在此时称王,则是名不正言不顺,势必引起各路诸侯的口舌,带来更坏的结果。

  其次,项羽受到周朝分封制度的影响很深。虽然秦灭六国之后,开始实施了郡县制,但秦亡后,郡县制实际意义上已经名存实亡。由来已久的分封制,又成了当时的“潜规则”。这是中国古代封建时期的一套既定的政治程序。这一点,即使在日后刘邦统一天下,建立汉朝后,也不得不妥协分封诸王可以看出一斑。

  第三,项羽虽然极其擅长打仗,但他缺乏一个帝王应有的文治和武功。对于那些在反秦斗争中站出来的诸侯,无不都是为了夺回当年秦灭六国时候,被强秦夺去的一方霸权。因此,诸侯们自然不愿意再立一个皇帝来制约自己,因此也没有来劝进项羽,让他登基为帝。

  项羽分封是有着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复杂的历史因素的,项羽是一个鲁莽的武将,但他自己本人也不傻,自然可以看透这些利害关系,这就是项羽为什么分封的原因。

  项羽分封诸侯为什么那么多人反他

  自秦代统一中国以来,结束了东周天下分裂的战乱时代,而秦之失政,也同样导致了秦国的迅速灭亡。在反秦战争中,有三个人贡献很大,陈胜首义,项羽灭秦,刘邦建立汉朝。在这三人中,项羽和秦军的作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诸侯联军入关以后,项羽将天下分成十八路诸侯,自称楚霸王。自古以来,对于项羽分封后人对其评价不一,这主要是项羽分封后,引起了一部分诸侯国的反抗。这些反抗势力以刘邦为首,英布等人支持。可项羽分封诸侯为什么那么多人反他?这个问题归纳原因,主要分成四个方面。

  

项羽为什么分封 项羽分封的评价


  西楚霸王项羽的绣像画

  首先,从西周末年开始,连绵数百年的战乱,已经让天下的老百姓都厌倦了战争。而秦统一天下,是一种历史潮流的趋势,是社会的一种进步。虽然秦王的暴政,引起了天下的普遍反抗,但是项羽在灭秦后分封天下,是重步周朝分封诸侯的后尘,势必再次引起如春秋、战国时期的混乱。所以说,项羽分封,其实是一种历史的倒退。

  其次,项羽入主关中,或许是出于他本人对故土的情节,主动放弃了关中的土地,将其分别封给了秦国的降将如章邯等人,自己回到了彭城。当时有不少人主动劝谏项羽,要定鼎天下,必须主政关中。项羽非但没听,反而杀了这些劝谏的人。

  第三,项羽将楚怀王熊心封为义帝,移都郴州。在义帝南迁的图中,项羽后派人杀了义帝,落了天下人的口舌。

  第四点,也是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分封不均。在灭秦战争中,刘邦的功劳也不小,而且还是第一个进入函谷关的人。但是项羽为了掣肘他,将他封到了贫瘠的汉中为王,引起了刘邦的不服,所以刘邦便带头造反。顺带着,许多对这次分封不满的诸侯,也跟着刘邦一起起来对抗项羽。

  以上四个方面的原因,就是项羽分封诸侯为什么那么多人反他的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