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是田完的后人吗 田忌有女儿吗他女儿叫田夕吗

2016-10-21 11:13:28 首页

  司马迁曾经这样评价过田忌:“齐威王、宣王用孙子、田忌之徒而诸侯东面朝齐。”孙子指的是孙膑,而孙膑是田忌的门客。田忌作为齐国为一个大将,他具有过人的军事才能,也具有独到的识人眼光。

  田忌,生卒年不详,妫姓,田氏,名忌,字期,又叫做期思。田忌是战国时期齐国的名将也是一位权臣。田忌的得势,在很大的程度上仰仗孙膑,但他的自身的能力也不能忽视。田忌一生有几件事为人所知,第一件事就是“田忌赛马”,第二件事是“桂陵之战”。

  田忌是个礼贤下士的人。田忌很喜欢赛马,他常常在齐国和各个公子赛马,但是每次比赛的情况都不是太好,十赌九输。有一次和齐威王商量好进行赛马,结果三场比赛下来,齐威王都赢得了比赛。这个时候,田忌身边的孙膑便想出了一个小办法,田忌就是采取了这个策略“取君下驷于彼上驷,取君上驷于彼中驷,取君中驷于彼下驷,失一而得二”,而赢过了齐威王。“田忌赛马”,其实是孙膑凭小聪明钻了比赛规则的漏洞,是投机取巧者的胜利。齐国的赛马规则也非常不正规,没有规定上等、中等、下等这三类马的规格和标准,也没有规定违反规则后应该受到的惩罚,所以孙膑不仅没有受到齐威王的处罚,反而得到了齐威王的认可,“卒得王千金”。因此被齐威王所赏识,“威王问兵法,遂以为师”。可以说,没有田忌的推荐,孙膑是不会有这么大的成就的。可见,田忌是孙膑的伯乐。

  

田忌.jpg

其次作为一个领导者,田忌很能够听得进别人的意见。田忌在桂陵之战时,与孙膑搭档一起出征魏国,本来这次齐威王要孙膑担任作战的将军,孙膑因为自身身体的缺陷,谢绝了齐威王的好意,将将军这个位置推荐给田忌担任。田忌担任将军后,并没有将军的独断做派,而是虚心听取孙膑的意见。“围魏救赵”是二人合作的佳作。这次战争的胜利孙膑本来可以当将军的,他谦虚地将位置让给田忌,田忌虽然身为主将,很能够接受孙膑的意见,虚心纳谏也是田忌的一个优良品质。


  既然如此,谦逊又礼遇贤士的田忌是否是田完的后人呢?而田夕是不是田忌的女儿呢?我们知道,自古“陈田一家”是一家,陈完又叫做田完,这个陈完是春秋时期陈国的公子,字敬仲,陈完被视为齐国田氏的祖先。陈完的后代都是姓“田”。田完,妫姓,由于陈国内乱,他因为和内乱有一定的牵涉,因此怕引火焚身,便出逃到齐国,史称“完公奔齐”。当时齐桓公主政,很赏识田完,要提拔田完为卿,田完拒绝了,齐王就赏赐了很多田地给他,因为在当时“陈”和“田”的读音相同,陈完也就被读成了田完。因此,田忌按理来说是田完的后代。

  在电影《战国》里田忌的女儿叫做田夕,田夕身处乱世,凭借她的智慧和勇气奔走于齐魏之间,性格野蛮泼辣,田夕继承了他的父亲田忌的勇气和胆识,喜欢孙膑最后嫁给了齐威王。但在历史上,并没有提到田忌的女儿,由此可见田夕是电影中虚构的女主角。至于,田忌是否有子嗣,我们猜想应该是有的,只不过是史书对他子嗣的记载太少了,究竟是什么情况我们也无从知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