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信的人物生平 多年后被郑州人民奉为城隍

2016-10-21 11:18:27 首页

1f178a82b9014a90c7e1a2dcab773912b21beef0.jpg

  公元前206年十月(秦历以十月为首,接着是十一月、十二月,端月、二月到九月岁终),沛公刘邦率军至灞上,秦王子婴出降,刘邦进入咸阳后,采纳了樊哙张良的意见,封闭了秦朝的府库,把军队撤到灞上。十一月,他与诸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秦朝的严荆苛法一律废除。

  赢得了民心,提高了声誉。同时,他还接受部下的建议,派兵扼守函谷关(今河南灵宝东北)。十二月,项羽率大兵40万攻破函谷关,引兵至戏,屯兵鸿门(戏和鸿门均在今陕西临潼县东北),准备杀刘邦。当时刘邦只有10万兵,军事力量上处于劣势,为了避免与项羽交锋,听取了张良的意见,去鸿门向项羽谢罪,言和求好。在向项羽说明虽然有怀王“先入定关中者王之”的约定,但在入关破秦后未敢轻动,立即封府库,废苛法和约法三章等情后,项羽转怒为喜,设宴相待。席间项庄舞剑,欲杀刘邦。此时,张良令樊哙入席,保护刘邦。

  刘邦乘项羽与樊哙谈话之机,离席入厕。张良叱樊哙出,自己出随出,劝刘邦速回灞上。在这紧急关头,纪信和樊哙、陈平、靳强力保刘邦从间道飞快逃出,返回灞上,脱离了险境,使刘邦转危为安。端月(即正月),项羽在戏这个地方召集会议,大搞分封,自立为西楚霸王,把刘邦封为汉王,划给遥远闭塞的巴、蜀、汉中为封地。公元前204年夏天的四月,项羽派兵攻打汉军,城内缺粮,将士也精疲力竭,刘邦十分着急。

  五月的时候,将军纪信见情况十分危急,便对汉王说:“现在情况紧急,臣有办法,可保汉王你逃走。” 在得到刘邦同意后,由陈平写了降书,派人送交项羽,说汉王今夜便出东门投降。到了半夜,城内的妇女都相拥而出。刘邦便乘机在他的功将们的保护下从西门逃出,逃往另一个城市。那些妇女走完了,天已经亮了。这时装成汉王模样的纪信,卧在一乘龙车上,但一直用衣袖遮住自己的模样,楚兵以为是汉王出降,欣喜若狂,高呼万岁。

1b4c510fd9f9d72a63e96e21d52a2834349bbb78.jpg

  项羽出营审视,见车上坐着的人不是刘邦,便问:“你是何人,敢冒充汉王?”纪信答道:“我乃大汉将军纪信。”项羽又问:“汉王在哪里?”纪信说:“早已离开这里了!”项羽生气极了,下令将军齐集火炬,烧毁龙车。纪信被活生生地烧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