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信的历史评价 死节古来虽有矣 大都死节少如公

2016-10-21 11:20:46 首页

1b4c510fd9f9d72a63e96e21d52a2834349bbb78.jpg

  陆机:“纪信诳项,轺轩是乘。摄齐赴节,用死孰惩。身与烟消,名与风兴。周苛慷慨,心若怀冰。刑可以暴,志不可凌。贞轨偕没,亮迹双升。帝畴尔庸,後嗣是膺。”

  卢藏用:“感将军之发愤兮,壮大义之在兹,仰前修以砥节兮,顾车回而马迟。呜呼!身既焚兮业既昌,楚歌绝兮汉道光。君不旌兮史不扬,功不录兮殁不殇。奄孤坟以载葬,抑千祀而为荒。” “纪公推天历之在刘,顾臣节以自偾,躬载黄屋,出东门而诧之,沮百万之气,顿强楚之威,夺诸侯之魄,回霸王之机。身焚孤城之下,功济庙堂之上,高祖因之以成帝业。虽宏演纳肝而无悔,化颓胧付不疑,公孙抱子而为诈,孟阳寝床以自欺:其忠则然,於大业不可以希也。”

  薛稷:“若同义变力,古人中求,则纪信诳项以免君,王经刎颈以纾国。”

  胡曾:“汉祖东征屈未伸,荥阳失律纪生焚。当时天下方龙战,谁为将军作诔文。”

  文彦博:“死节古来虽有矣,大都死节少如公。”

  邵博:“汉高帝之兴,有天命哉。方因困于荥阳,其势甚危,一时谋臣多亡去者,独将军死焉,呜呼!古固有死,贵成天下事也,若将军之死。”

  王禹偁:“纪信生降为沛公,草荒孤垒想英风。汉家青史缘何事,却道萧何第一功。”

  徐钧:“诳楚言降乐受烹,重围得脱汉基成。论封无爵死无传,幸有唐碑为发明。”

1f178a82b9014a90c7e1a2dcab773912b21beef0.jpg

  卢雍:“顺庆名忠义之邦,重纪信之节也。监察御史东吴卢雍为之赞。道经灵泉,僧摩崖请题。按察司佥事刘成德曰盍书是赞,从之。巴人旧封,安汉故地,屹为巨邦,号称忠义。维昔纪信,委质高祖,荥阳围困,乃请诳楚。脱王之厄,甘焚其身,岂不爱身,义重君臣。炎汉开基,信功维元,当时不录,帝亦少恩。大节精忠,皎如日月,邦有若人,允矣豪杰。忠义之理,人心同具,百世而下,孰不歆慕。贤士辈出,民俗淳美,将军之风,使人兴起。我秉宪节,同爰咨询,爰作赞词,以示邦人。”

  李棠:“汉业艰难百战秋,焚身原不为封侯,敢于诳楚乘黄幄,遂使捐躯重泰丘。隆准单骑从此脱,重瞳双眼笑谁酬?天今荒草空祠宇,一片忠魂万古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