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信的轶事典故 城隍老爷的传说

2016-10-21 11:27:43 首页

1f178a82b9014a90c7e1a2dcab773912b21beef0.jpg

  城隍老爷的传说

  汉王乡三华山下有个纪庄村,相传西汉名将纪信就出在这个村住。秦朝末年,天下大乱。身为秦朝县令的纪信,也脱下官服参加起义,投到刘邦帐下当了一员部将。后来,楚汉相争,刘邦被项羽围困在荥阳,外无援兵,内无粮草,形势紧急。纪信求见刘邦说:“我的脸型很像大王,请你脱下衣服给我穿上,我冒充大王向敌人投降,你带领人马乘机冲出去。”刘邦依计而行,果然冲出重围,纪信则被楚兵捉住活活烧死。

1b4c510fd9f9d72a63e96e21d52a2834349bbb78.jpg

  刘邦战胜项羽后,建都长安,在庆功会上想起了纪信的功劳,就对满朝文武大臣说:“纪信功高德重,没有他献计献策,怎能有我刘邦的今天?我封他为督城隍,把他的家乡改名为我先前的封号——汉王,把他的骨灰送家乡安葬,并建庙塑像,永远享受香火。”后来刘邦还下令全国各县城建城隍庙。故后人称纪信庙为“城隍庙”,纪信塑像为“城隍老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