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臣杨士奇趣事 杨士奇为人如何?

2016-10-21 13:31:51 首页

  说到这位明朝前期著名的大臣,相信大家想起的都是他的各种辉煌功绩。他历经明惠帝、明成祖明仁宗明英宗四朝君主,堪称四朝元老,保明仁宗至仁至孝,如此明仁宗才能由太子登基为皇,后又力挺赵王高燧不叛,没有让他受到株连。这位明朝著名大臣名寓,号东里,以字行。受知于仁宗、宣宗、英宗三朝。直文渊阁四十年,任职时间之长为有明一代第一。在位期间,于国际民生上皆有大作为,一生编著有《三朝圣谕集》、《奏对录》、《历代名臣奏议》、《文渊阁书目》、《东里文集》等。正统九年因为儿子杨稷的恶行,辞官忧死,诏赠左柱国太师。

  

杨士奇.jpg

这位与与杨荣、杨溥并称“三杨”的四朝元老,曾经被“拉郎配”,35岁才成亲。洪武十一年35岁的杨士奇同本地望族严氏23岁的女儿严琇成婚。两个人的年龄在当时都属于大龄未婚青年,但那个时候的杨士奇家中贫穷,严琇却是本地望族之女,这两人到底是怎么在一起的如今也不得而知,但是这两人婚后生活和谐美满是不争的事实。婚后不久,杨士奇就因被举荐而入朝为官,从此平步青云。入朝第二年,杨士奇就把严氏接到了京城同住。过了十年,大概是在永乐八年(1410),严氏想到了杨士奇将来退休以后的生活,想回乡经营。严琇给杨士奇说的理由是想回家为公婆修葺墓地,这个理由杨士奇同意了。严琇归乡后“买园庐于城东清溪之上,躬勤家业,而树畜为务。”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严琇实际上是一个很能干的妇人。患病,


  如此过了六年,杨士奇患病,严琇又带着孩子回来照料他。过了四年后,严琇再次带着孩子回了老家。洪熙元年严琇因病去世,死时才48岁,严琇的死给杨士奇的打击很大,悲痛道:“岂谓遽丧吾贤妻哉?”

  杨士奇对严琇情深意重,严琇去世后,杨士奇一直没有再娶,一直孤身一人。这样一个国之重召来,打扮了一番,之后开玩笑说:“此回杨先生不能认矣。”第二天即下懿旨,命所司如制封之,而且下不为例。一般来说,宫中的贵人谁会闲得没事,管到臣子家里去呢!电视剧中演的,什么一会儿皇后给这个人赐婚,一会儿皇太后又为哪个姑娘做主招婿,过后又是皇上给哪家大臣赏赐美女了。这样的事一般只发生在皇亲国戚之中,一般来说臣子之间还是各家父母做主,毕竟“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嘛。!此可见,杨士奇是多么的受重视了,连皇太后在知道他无人照顾后,亲自命人册封杨士奇家中那位照顾他的侍女了!

  杨士奇少时贫困却有志气,勤奋好学,不忘宗祖。为官后,举止恭谨,言辄有中。识人善用,常向朝廷举荐名士贤人,尽忠辅佐帝王。《明史》赞其:“成祖时,士奇、荣与解缙等同直内阁,溥亦同为仁宗宫僚,而三人逮事四朝,为时耆硕。溥入阁虽后,德望相亚,是以明称贤相,必首三杨。均能原本儒术,通达事几,协力相资,靖共匪懈。史称房、杜持众美效之君,辅赞弥缝而藏诸用。又称姚崇善应变,以成天下之务;宋璟善守文,以持天下之正。三杨其庶几乎。”杨士奇为官之时,明朝经济繁荣,政治清明,百姓平安喜乐。应该说杨士奇是一个公正贤德的好官,但是杨士奇一生唯一的污点,应该就是对着长子杨稷的溺爱。他偏听偏信,没有真正的了解教育好自己的儿子,以致杨稷为害百姓。在别人向他指出儿子的罪行时,偏信儿子,反而认为别人欺骗了他。这样,最终导致了因为儿子被捕下狱忧愤而死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