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齐王纳谏中分析邹忌的性格特点

2016-10-21 15:38:38 首页

  《邹忌讽齐王纳谏》说的是战国时期的邹忌告诉君王要虚心纳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这样才能成为受人敬仰,贤能的君王。

  

邹忌讽齐王纳谏


  邹忌讽齐王纳谏

  文章塑造了齐国谋士邹忌胆识过人、乐于思考,并勇敢进谏的形象,表现了齐王知错能改的贤明品格,更是告诫天下君王都应该虚心接受批评意见,然后加以改进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推行王道,才能统一国家。邹忌身材高大,外表英俊。有一天他穿好衣服,在照镜子,然后问自己的妻子:“你说我和住城北的徐工两个人,谁美丽些?”“当然是您美啊,徐公比不上您的!”邹忌不相信,先后又问了小妾、外面来访的客人,都得到相同的回复。

  一天徐公亲自来访,邹忌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他左右端详、比较。觉得自己比不上人家,从镜子里一对照,更加自愧不如了,他总结出,妻子、小妾、亲信会有私心,说的话还是要再三斟酌才可以听信。邹忌从这件事上总结出帝王所处的位置与自己相近,容易被周围的人蒙蔽了双眼,马上上朝拜见,齐威王一听这个例子有几分道理,想到身边的宠妃是偏爱我才说我好,手下的大臣是怕我才不敢提出意见。齐威王就下令让全城的百姓只要能当面批评我的可以有上等奖,能够通过上书向我进言的可以得中等奖赏,能够在公众中议论我,并传到我的耳中的,都可以得到下等奖赏,规矩刚定下,百姓都积极进言;几个月后,偶尔有人进谏;一年以后,应为齐王做的很好,百姓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齐王也借此树立了威信。

  邹忌的性格特点

  邹忌为齐威王出谋划策,为齐国的富强做出了诸多贡献,可以说齐国的强盛和邹忌的一系列推行法家思想的措施是密不可分的,正因为如此,齐国的指令执行的效率总是最高,城中百姓对齐威王的期待值也是与日俱增。

  

邹忌剧照


  那么这位如此有名的思想家的性特点又有哪些,邹忌心怀国事,据说邹忌在床上睡觉的时候想的都是国家该如何富强,人民应该享受到怎样的生活保障,怎样才能保留君王的唯信,才能在百姓中树立美好的形象。邹忌同样也是敢于进谏的人,据说很多臣子怕向君王进谏,不是说自己的言论不被采纳,而是说稍有闪失,自己可能脑袋不保,再加上大家都没有能读懂君主的这份自信。

  邹忌可顾不上这么多,他还有伟大的报国志向等着完成,从讽齐王纳谏上就可以看到,邹忌志向明确,将生活中的日常琐事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上升到治国上,真可以说是敢进谏和会进谏。当然这些都少不了邹忌的聪明才智作为基础,邹忌聪慧过人,他让齐威王广开言路,在百姓中树立威信,他主张革新政治,修订法律法规,选举贤德的人,他奖惩分明,而且在辨别人才上有独特眼观,为齐输送了一大批有才华的文官,和有勇气的武将。

  邹忌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性格特点就是心狠手辣,邹忌在顾虑自己相位不保时,也展现出了他险恶的一面,他不择手段想要排挤田忌,屡次不成功后,想要害死他,最后竟然也用出了栽赃陷害这种小人的手段,这种不达目的是不罢休,甚至甘愿背上为后人耻笑的觉悟,向我们展现了邹忌的全部。

  邹忌变法

  齐威王即位后的不久,邹忌抓住了齐王求贤若渴,立志改革的心,他主动谏言,并提出著名的“鼓琴”原理,用乐器如何才能弹奏出动听的音乐来比喻君王和大臣的关系问题,观点明确,立场鲜明。齐威王很赏识邹忌,封他当相。

  

邹忌推行法家


  邹忌推行法家

  邹忌在齐国推行法家政策,主张设立学宫,邀请各学派的集大成者来此著书立作,反对儒家学术,主张选择君子担任官吏防止小人当权,主张修订法律。

  邹忌对人才非常重视,他认为好的当权者要有好的执行者才能做到上传下达,才能共同建设国家社稷。对于邹忌推荐的人才,齐威王当然也非常重视,把每一位忠臣都当作身边的宝。所以当时齐国的人才可以说是最多,当时的思想家正是有满腔热情治国,但是无奈以前的君王不赏识,既然齐威王求贤若渴,自然都带着自己治国或者带兵,或者管理经营的知识来投奔齐国。

  据说后来的孙膑也是因为田忌的推荐惨担任齐国的军事,这应该都是邹忌推行法家看中选用人才的功劳吧。对人才的重视程度,的确是齐王要做的更好一些,所以很快齐国内便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君臣好比鼓琴,大弦奏出的音乐虽然浑厚,决定了乐曲的风格、走向,但是只有和小弦的娓娓道来相结合,才能使音乐深深留在人们心中,治理国家也是一样。除此之外,邹忌在对广开言路上也为齐王提出宝贵意见,至此齐国上下统一,期望意见能很快被百姓采纳,百姓遵守起来也特别得心应手,齐国的繁荣昌盛和邹忌的一系列变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邹忌怎么死的

  关于邹忌是怎么死的我们无从考证,但是关于邹忌最后的结局,我们可以从部分野史上探出个一二。邹忌最后在齐国是以装疯卖傻度过的。

  

邹忌怎么死的


  这还要从齐国的另一位名将田忌说起,除了田忌赛马的故事,在战场上的田忌可是一位战功显赫的名将,但是在齐国他却受到排挤,邹忌是齐国国相,而田忌是大将军,握有兵权。邹忌这个拿笔杆子的到时候怎能和他抗衡。于是邹忌心生一计,他联合齐王暗中陷害田忌,由于田忌的功勋过大,威望也越来越高,在军中田忌的美名和威望不相上下,试问哪个君王能不担心手下篡位的。就和邹忌联手唱了一出双簧,栽赃田忌造反,田忌远逃楚国。然而这一举动却为邹忌埋下了极不稳定的因素,可以说是后患未穷,既然田忌的军权被齐王收归国有,那么齐国上下唯一能与自己抗衡的就只有邹忌了。

  这时候的邹忌可能随时面临杀生之祸,因为相权没有军权,而现在王权掌握在相权,这是极不平衡的存在,就算邹忌对威望有恩,但是田忌没有了,这军权仅仅在一个人手里,自己到时候拿什么自保。同时齐国周边的国家也陆续被打败,可以说齐王当时的忧虑就只是内部王权和相权的关系了,这时候,邹忌疯了,疯的是那样彻底,那样果断,试问这时候不疯,难道等人头落地才疯吗!为什么要疯,因为这是邹忌的聪明才智告诉他不惜要这么做了,再不疯就是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