澶渊之盟订立的背景 澶渊之盟的内容是什么

2016-10-21 15:48:45 首页

  澶渊之盟订立的背景

  澶渊之盟是北宋真宗年间和辽国签订的盟约。所谓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面性,而澶渊之盟也不例外。北宋和辽国签订澶渊之盟后,既有积极方面,同时也有消极方面。而纵观澶渊之盟订立的背景,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起。

澶渊之盟订立的背景 澶渊之盟的内容是什么


  澶渊之盟签订画面

  公元1004年,辽圣宗在萧太后的支持下,亲自率兵南下,企图深入北宋领土。当时北宋大臣们有的主张抗战,有的主张逃亡,宋真宗面对来势汹汹的辽军,一心想要南下逃亡。而后在宰相寇准的极力说服之下,宋真宗才愿意前往澶州监督战势。宋军在宋真宗的鼓舞下,在澶州城射杀了辽国一员大将。辽国见北宋实力不凡,便主张议和。当时宰相寇准一心想要借势打击辽军势力,但是宋真宗畏敌,便主张议和。

  在宋真宗强力主张议和之下,北宋朝廷便通过派遣官员前往辽国进行谈判。双方经过半年时间协商,最终于公元1005年1月份签订合约,这便被称为澶渊之盟。澶渊之盟订立的背景不仅与这次战事相关,从某一方面来说,这是北宋朝廷一直妥协的结果。

  澶渊之盟订立之前,北宋和辽国冲突不断,双方战争长达二十五年。辽国一直想要占领北宋的燕云十六州,面对敌人的入侵,北宋只能防御。自从雍熙北伐失败后,北宋对辽国心存敬畏,北宋由先前的主动攻击转为现在的被动防御,而面对步步紧逼的辽国,北宋最终只能妥协。

  澶渊之盟过程

  订立澶渊之盟的导火索还得从公元1004年,辽国南下入侵北宋开始说起。当时辽国不断骚扰北宋边境,当北宋由积极攻击转变为被动抵御时,辽圣宗亲自率兵攻入北宋境内。辽军势如破竹,并俘虏了北宋朝廷云州观察使王继忠。

  

澶渊之盟订立的背景 澶渊之盟的内容是什么


  宋辽议和图片

  宋真宗得知战事后,想要南下逃亡,当朝宰相寇准得知后,劝告宋真宗北上鼓舞士气。这时寇准想让杨嗣和杨业的儿子杨延昭等人率兵抗战,但是宋真宗没有采取杨延昭攻敌的建议。宋军在宋真宗鼓舞下,在澶州射杀了辽军首领萧挞凛,大大挫灭了辽军的士气。

  此时,辽军陷入两难境地,虽然他们这次行军非常顺利,但是战线拉的太长,以致于粮食供给不足。再加上辽军深入北宋境地,万一败给了宋军,那么辽军的损失不可估量。在辽圣宗和萧太后的考虑下,他们想和宋军议和,恰好宋真宗也有议和之心,辽圣宗便让降将王继忠前往澶州表明辽国议和的决心。

  接来下,宋真宗便派遣朝廷官员曹利用前往辽国进行谈判。因为双方都有和解之心,于是澶渊之盟过程只持续了不到半年时间,便签订成功。宋真宗贪图安定,为了和辽国议和不惜花费重金,在曹利用的谈判之下,公元1005年1月份,宋辽两国正式签订澶渊之盟,盟约内容共有四条。在澶渊之盟的约束下,宋辽两国和平相处百余年。

  澶渊之盟的内容

  澶渊之盟是在北宋真宗年间与辽国签订的盟约,从澶渊之盟的内容来看,虽然北宋做出了很大让步,但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北宋与辽国签订澶渊之盟后,换取了北宋百余年的和平,为开创仁宗盛治作出了巨大贡献。

  

澶渊之盟订立的背景 澶渊之盟的内容是什么


  澶渊之盟画像

  公元1005年,北宋朝廷先后派遣王继忠与曹利用前往辽国进行谈判。同年1月份,北宋与辽国签订合约,史称澶渊之盟。澶渊之盟的内容共有四条,都是围绕双方的安定而展开的。澶渊之盟的内容之一就是北宋和辽国是兄弟国,因辽国君主辽圣宗年幼,所以北宋真宗为兄长。其次,北宋和辽国以白沟河为分界线,双方都要在此撤兵,如果以后有越界的盗贼逃犯,双方都不能藏匿。

  除此之外,北宋和辽国还规定,不能在边界修城。澶渊之盟的内容之三是北宋每年向辽国提供岁币,即银十万两,绢二十匹。第四,北宋和辽国决定在边境设置榷场,以方便两国贸易往来,加强民间交流。从澶渊之盟的内容来看,虽然北宋每年要向辽国进贡岁币,但作为一种妥协的方式,北宋用岁币换来了两国百余年无战事的友好局面。

  自从澶渊之盟建立之后,两国依照盟约内容进行活动,从积极方面来说,促进了宋辽两国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有利于中华民族的民族融合。后来有史学家评论澶渊之盟的内容说,它影响了中国整个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