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昭王伐楚 周昭王南征了几次

2016-10-21 16:03:49 首页

  周昭王姬瑕

  周昭王姬瑕,姓姬名瑕;为周朝第四仁君王。

  

周昭王像


  周昭王像

  周昭王在位期间被说的最多的似乎就是王道缺失,起初之所以会流传出这样的言论是因为在周昭王继位之时天象异常,观不到星象,并且井水、泉水、河水均暴涨。并且有人观天象,说是周昭王王道缺失。

  然而天象命理之说虽不可信,然而之后周昭王几位后的行事做派却叫人不得不信。

  周昭王在位期间不务正业,喜欢四处玩乐;而那时也没有贤臣劝解,反而有许多奸妄小人从中挑拨。按着周昭王的喜好献上各种新奇的玩物。

  周昭王在位期间,鲁国,鲁侯之弟,姬沸杀死了自己的兄长鲁幽公姬宰夺取了鲁国的侯位。

  按理说,发生此等大逆不道之事;身为诸侯国的领导者,周朝的大王周昭王本应出兵讨伐鲁国,对此等事情不说深痛恶觉也应步兵讨伐昭告天下。然而周昭王却对这件事情不闻不问,继续在宫中享乐。正因为周昭王的这种不闻不问的态度,使得诸侯国渐渐地对周朝失望,而滋生出了野心。

  这就导致了周朝渐渐朝纲不稳,而周昭王却只知享乐,周朝也无可避免的走向了衰败。

  而周昭王的死在史上也是众说纷纭。说法最多的便是,周昭王游楚,然而在途中遭遇了不测而死。另一种说法是,周昭王在带着君功楚国而全军覆没,在过桥时桥却在此时坍塌,周昭王落水而亡。

  剩下的种种说法还有许多,然而周昭王到底是如何死的,现在的我们也已经不得而知了。

  周昭王伐楚

  周昭王在位的时候,对诸侯国各种倚强凌弱之事不闻不问,并且亲小人;所以使得诸侯国因不满周昭王而渐渐心生反意。

  

周昭王像


  周昭王像

  而在这个天下诸侯皆心生反意,妄图将周朝取而代之之时,楚国自然也希望把周朝取而代之。于是,楚国和周朝之间的关系渐渐迸裂,关系越来越差,直到最后的拔刀相向。

  周昭王十六年,大约在公元前980年,周昭王姬瑕为了教训一下那些不和自己一心,也不再听从自己的楚国而准备出兵伐楚。亲自帅兵攻打楚国的周昭王姬瑕带兵前往楚国腹地,然而楚国当时的国情虽比建国之初好些,可仍旧国力不足,更何况与当时尚未败落的周朝铁骑相比!

  这一次的伐楚,周昭王势如劈竹,所向披靡;而后夺得了许多奇珍异宝、青铜器具班师回朝!而三年后,也就是昭王十九年(公元977年),因为尝到了三年前伐楚的甜头,于是周昭王准备再次挥师攻打楚国。这次攻打楚国,周昭王几乎是举全国之力前往;然而楚国却也不会一味的挨打。

  因为三年前的周昭王伐楚,楚国虽然受到了不小的创伤,可却开始努力的休养生息,增强国力。所以周昭王此次虽举国之力,却并没有尝到如三年前的甜头,也没有如当初的那般顺利,甚至于军覆灭。并且有传言周昭王在这之后过桥时,落水而亡。而也因此楚与周成为了死敌。

  周昭王南征

  周昭王,名姬瑕,是周康王的儿子,是西周第四代国君,周昭王之名出于《史记》,西周出土的青铜器上刻的铭文,多称他为卲王或者王卲王。周昭王的一生都显得扑所迷离,其中最为人所不祥的,便是他的死因。

  

周昭王南征图


  周昭王南征图

  周昭王为历史所铭记的是其两次南征,南征的对象是楚蛮。

  周昭王南征,在成周集结军队,并且命令诸侯国的军队也随军出发,两军在南山进行训练和演习。出征之前,周昭王将路线都已经设计好,并且大军演习的时候就派先头部队巡查路线,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因为第一次南征计划周密,准备充分,所以掠的大堆的财宝,大胜而归。很快,周昭王又开始了计划第二次南征。

  第二次南征声势更加的浩大,军威更胜,但是骄兵必败,第二次惨遭失败。传说周昭王在战事中落入汉水,溺水而亡。也有一说是大军在班师回朝时,大军登上浮桥时,浮桥断了,六师落入汉水,全军覆没。更有人传说周昭王是因为连年出兵,使得百姓流离失所,被百姓害死在汉水,后葬于少室山。

  周昭王第一次南征,有金文的印证,行军路线,大军出师和回朝的时间都比较明确。但是第二次南征的记载就要模糊的多,历史上有关周昭王第二次南征的史料奇缺,只有周昭王死掉的记载,出师情况以及战况都不明确,这也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想。周昭王的额死,也成为历史上众多难解的谜团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