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著名军事家慕容恪为什么没有继任皇位

2016-10-22 09:45:33 首页

  根据史书的记载,慕容恪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是当时有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慕容恪是十六国时期前燕的皇四子,其父为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生母为高氏。在慕容恪年幼时并不为文明帝所喜,究其原因是其生母高氏并不受宠,连带着慕容恪也被文明帝所冷落。

  

十六国十大将军之一慕容恪


  十六国十大名将之一慕容恪

  慕容恪被后世尊为十六国十大名将之一,可见他拥有着十分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慕容恪在十五岁那年,才引起父亲文明帝的注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文明帝见到了这个平时并不为自己所喜的皇四子,经过一番交谈后,文明帝发现慕容恪有着十分敏锐的军事触觉,心中十分的开心。

  十六国时期,天下很乱,到处都有战争,正需要大量有才能的武将。文明帝见自己的儿子有着这么出色的军事才能,心里就更加看好他了,他将前燕的军队交给慕容恪管理。慕容恪第一次征战的对象便是后赵的皇帝石虎,慕容恪在战争中英勇无敌,很快便取得战役的胜利。在公元341年,文明帝任命慕容恪为渡辽将军去镇守平郭。后在文明帝亲征高句丽的途中,又命慕容恪去攻打高句丽,慕容恪不负众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接下来的日子里,慕容恪接连取得了燕魏大战、鲁口之战以及野王之战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一连串的胜利,直接奠定了慕容恪在前燕的地位。正是十六国时期这种混乱的格局,造就了慕容恪的赫赫军功。也可以说,是慕容恪这种天纵奇才顺应了十六国时期的历史潮流。

  慕容恪一生的重大战役

  作为十六国时期有名的将领,慕容恪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而前燕王朝之所以能够安然的延续,正是靠着慕容恪的扶持。名将慕容恪一生中较为重大的战役有燕魏之战、鲁口之战和野王之战等几场战役。

  

慕容恪剧照


  燕魏之战由大魏国君冉闵发动的,原因是为了能够占领中原地区,成为一方霸主。而前燕的军队在慕容恪的带领下,已经占领了幽州,前燕也想继续南进,意图中原地区。这样一来,冉闵就觉得前燕是来跟自己抢地盘的,自然不能将中原地区拱手相让。两方于公元352年,在安喜开战。刚开始时,冉闵一直占据着优势,接连获胜。但在慕容恪的布置下,冉闵开始吃败仗,最后甚至被慕容恪生擒。慕容恪在燕魏之战中,将自己的军事才能发挥到了极致,只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想。

  冉闵被慕容恪生擒后,其子冉操投奔王午并于公元352年在鲁口对前燕发动了战争,史称鲁口之战。前燕景昭帝慕容儁任命慕容恪为大将军,前去迎敌。慕容恪发现鲁口地区易守难攻,便心生一计。他先派人将城外的粮食收割入库,然后退回中山。等到一切准备就绪后,慕容恪便派兵攻打鲁口,成功取得战役的胜利。鲁口之战奠定了慕容恪在前燕的地位,此后慕容恪在前燕的地位无人可以动摇,获封太原王。

  野王之战发生在公元361年,东晋以吕护为将军,准备偷袭前燕的国都。得知消息后,慕容恪奉皇命率五万士兵进攻野王。他先是在野王城外修筑高墙,切断了城内外的联系,再等到时机成熟后,攻打野王城。在慕容恪的精心安排下,前燕军队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慕容恪最后当皇帝了没

  慕容恪,生于公元321年,是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拥有出色的军事才能。他一生建功无数,战功赫赫,前燕这一王朝更是因为慕容恪的存在而得以延续。照理说,慕容恪是前燕当时最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人,那么,慕容恪最后到底有没有继承皇位呢?

  

名将慕容恪


  慕容恪是前燕文明帝的第四个儿子,但文明帝并不喜爱其生母高氏,连带着慕容恪也不为文明帝所喜。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慕容恪已经长大成人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文明帝发现自己十五岁的儿子有着十分出色的军事才能,这对文明帝来说是一个意外之喜。在之后的日子里,文明帝对这个儿子越来越满意,便将军队交给慕容恪管理。

  公元338年,后赵皇帝发兵攻打前燕,皇四子慕容恪领兵迎战。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军事才能,慕容恪一举歼灭了后赵的军队,令后赵皇帝石虎大惊,遂弃甲而逃,慕容恪首战告捷。而真正使慕容恪扬名立万的则是燕魏大战,这场战役奠定了慕容恪在前燕的地位。燕魏大战,正是由大魏国君冉闵发动的。刚开始时,冉闵接连获得战役的胜利,其大臣都希望不要再打下去了,但冉闵一意孤行,决意要占领中原。慕容恪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布下天罗地网,引冉闵中计,最后生擒冉闵。

  慕容恪军功赫赫,是皇位有力的竞争者,但慕容恪并没有继承皇位,而是尽心辅佐幼主,帮其安稳朝廷。

  慕容恪和慕容翰是什么关系

  根据史书的记载,十六国时期的慕容恪与慕容翰是叔侄关系。慕容恪的父亲慕容皝与慕容翰是亲兄弟,两人分别为前燕王朝的建立者慕容廆的第二子和庶长子。慕容翰是十六国时期前燕著名的军事家,深受父亲慕容廆的器重。

  

一代名将慕容恪


  慕容翰在幼时便展露出他出众的军事才能,足智多谋,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将才。其父慕容廆对他十分的满意,将前燕的兵马交给他管理。公元333年,前燕王朝的建立者慕容廆去世,太子慕容皝继位。在慕容皝身为太子时,就一直很忌惮慕容翰,认为他可能会谋夺自己的皇位。等到慕容皝继承皇位后,他还是对慕容翰不放心,处处排挤他。慕容翰忍无可忍,于是出逃投奔鲜卑族的段部。

  公元340年,慕容翰投身于宇文部落,但又因宇文部落要派兵攻打故土前燕,慕容翰心中不忍,于是便携子返回前燕。等到慕容翰返回前燕后,本来一直对他很猜忌的文明帝慕容皝亲自出来迎接他。慕容翰与慕容恪两人的第一次合作是征战高句丽的战役中,慕容翰为前锋将军而慕容恪则为奉命兵分三路攻打高句丽。两人都是不世出的天才,自然很快便赢得了战役的胜利。

  但慕容恪与慕容翰两人的结局却不尽相同,可以说是相差甚大。慕容恪深受文明帝的信任,最后掌握了前燕的全部兵马,封太原王。而慕容翰在攻打宇文部落时,虽取得胜利,但却受了重伤,卧病在床。后又被人告发,说其谋反,被文明帝赐毒酒杀死。慕容翰,一代枭雄就这样陨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