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式的轶事典故 放羊言治国

2016-10-22 11:24:18 首页

QXgj3yl9pgrQPjehcwNMRA%3D%3D%2F7916860852476743204.jpg

  生平轶事

  牧羊以致富

  卜式,原是西汉河南郡(今河南温县)人,是孔子的门生——---战国时著名文学家卜子夏的六世孙,自幼家境贫寒,上不起学,以种田和畜牧为生。父母双亡,家中只有个幼小的弟弟,等到弟弟成人后,卜式把田地房屋财产都给了弟弟,自己只带走畜羊一百多只,进入山放牧,过了十多年,他的羊达到一千多只,又自己买了田地房屋。而他弟弟由于只是玩乐而坐吃山空,家产耗尽,于是卜式又屡次把家产分给弟弟,受到邻里的称赞。

  输财以助边

  当时汉朝正在和匈奴作战,国库很紧张。卜式上书表示愿意把财产的一半拿出来支援边

  境战事。

  于是汉武帝便派遣使者问他,“你这样做,是不是想做官呢?”

  他答道:“我从小就放羊,没学过做官的学问,不习惯过官吏的生活,我不愿意做官。”

  使者接着问,“那家中是不是有冤屈打算上告?”

  他又回答,“小人生下来就从不和人争执什么,对我的家乡人,生活困难的我就借他们钱粮,对行为不端正的人,我就开导教诲他。我住的那里,人们都依赖我,对我都很友好。我能有什么冤屈呢?”

  估计使者也郁闷了,便问,“既然是这样,那你拿一半财产出来是想做什么?”

  卜式老实的回答道:“天子讨伐匈奴,我认为有能力的人应该到前线拼死做战,有钱财的人就应该捐献出来,资助军队。这样我们大汉就能把匈奴消灭了。”

  使者把上面的话汇报给汉武帝,皇帝便把这些话说给丞相公孙弘听,公孙弘说道:“这可不符合人的本性。对那些图谋不轨的人,不能为了利益而破坏法纪。请陛下不要答应。”所谓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便是如此。于是皇帝一直没回复卜式,这样拖了几年,卜式一直闲置着。卜式回家乡后,继续着种田放牧生活。

  毁家抒世难

  过了一年多,又碰到汉军屡次出战,匈奴的浑邪王等投降,朝廷费用很大,仓储府库也空了。到了第二年,大量贫困民众流离迁徙,都靠朝廷供给其吃住,朝廷不能全部供养。卜式便拿出二十万钱给河南的郡守,分给迁徙来的百姓。河南郡守向上报了当地富人资助贫民的名册,武帝看见卜式的名字,记起了他,说:“这就是从前想捐出家财一半助边的那人么?”于是,武帝赏赐卜式,把四百戍边人的十二万给养钱归他,卜式又把这些钱通通还给朝廷。此时,富豪之家都争着藏匿钱财,只有卜式偏拿出钱来助边。武帝于是以卜式为长者,因此特别尊显他,以他做榜样教化百姓,便征召他,拜为中郎,赐爵左庶长,又赐予他良田十顷。并诏告天下,想用这样的尊荣显贵来带动其他人。

20130819154648-735969273.jpg

  放羊言治国

  最初,卜式不愿做中郎,武帝说:“我有羊群养在上林中,想要你去饲牧。”卜式才肯拜为中郎,他穿上布衣,着了草鞋去牧羊。过了一年多,羊长得很肥大且头数也多了。武帝路过,见了这群羊,很称赞卜式。卜式说:“不仅牧羊是这样,治理民众也犹如这样。按照时令放养羊,不好的羊把它去掉,不使它带坏羊群。”武帝认为卜式是奇才,就拜他为缑氏县的县令。拜为齐王太傅,后来转为齐相。

  上书尽臣节

  南越吕嘉反,卜式上书道:“臣闻主愧臣死。群臣宜尽死节,其驽下者宜出财以佐军,如是则强国不犯之道也。臣愿与子男及临菑习弩博昌习船者请行死之,以尽臣节。”他请求汉武帝批准他父子和齐国熟习舰船的人前往南越效死。皇上认为他很贤德,下诏书道:“朕闻报德以德,报怨以直。今天下不幸有事,郡县诸侯未有奋繇直道者也。齐相雅行躬耕,随牧畜悉,辄分昆弟,更造,不为利惑。日者北边有兴,上书助官。往年西河岁恶,率齐人入粟。今又首奋,虽未战,可谓义形于内矣。其赐式爵关内侯,黄金四十斤,田十顷,布告天下,使明知之。”着实把他表扬了一番,又封侯又赐物,又想利用这个来带动天下人。

  可惜当时全国无人响应,当时列侯数以百计,没有一个人要求从军打南越。汉武帝很生气。正好举行酎祭活动,天下列侯奉命进献黄金助祭。少府检查所献黄金,凡重量不足或成色不好的,皇上命令一律以“不敬”罪加以参劾。结果,因此而被革去爵位的,有一百零六人。辛巳(初六),丞相赵周也被指控“明知列侯所献黄金重量不足,却纵容包庇”,被逮捕下狱,赵周自杀。

  当时的大司农桑弘羊常自诩为计臣能手,说什么“民不加赋,国用自饶”。结果被卜式斥责他“不务大体,专营小利。”

  直言遭贬秩

  元鼎(前116—前111年)中期,皇帝征召卜式代替石庆为御史大夫。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卜式就上表说盐铁专卖不好,应该停止。皇上因此不喜欢卜式。元封元年应当封禅,卜式又不擅长写文章,便被贬秩为太子太傅,由儿宽代替。卜式最终得享天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