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谜团:岳飞死后的岳家军何去何从

2016-10-22 11:42:07 首页

  岳,韩,余三人之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岳飞和他的“岳家军”。岳飞是河北相州汤阴人,“岳家军”也基本都是河北人。河北地区,是战国时期,燕国和赵国的故地。燕赵之人,自古以来就是以“慷慨悲歌,不惜一死”而出名。

  

岳飞


  大宋帝国时期,河北地区是直面大辽帝国的最前线,因此,此地武风极盛,士兵战斗力强盛。女真入侵后,岳飞组织起一小支义军,保家卫国。不过,由于皇帝无能,岳飞被迫南下,等待机会反攻。

  在淮西,岳飞和他的小义军终于站稳脚跟。此时,大宋帝国被迫放松对武将的压制。岳飞终于可以大展拳脚。岳飞以收复故土为号召,大量招募河北流民,初步组建起一支有战斗力的军队。河北之民,本来就敢战,能战。之前,之所以无力抵抗,完全是因为无人领导。

  

岳家军


  在岳飞领导下,河北流民组成的“岳家军”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岳家军”先是稳定了中部防线,接着收复了邓唐等六州。“岳家军”大力抗金的事迹传到河北,立刻鼓舞了那些不屈的河北人民。一时间,河北大量涌现出抗金义军。

  收复邓唐等六州后,岳飞积极准备北伐。准备的同时,岳飞积极联络河北义军。河北义军接到岳飞的联络后,立刻选择接受岳飞的领导,全力配合岳飞。准备妥当后,岳飞全力北伐。

  金军主帅金兀术一败再败,完全无力抵抗,准备放弃汴梁,退回燕京。河北义军也全力配合“岳家军”,河北大地上四处烽烟,女真人的统治即将瓦解。就在这时,皇帝赵构强行逼迫岳飞撤军,岳飞被迫同意。

  岳飞回到临安后,被冤杀。之后,赵构强行改编“岳家军”。“岳家军”中南方将士被迫接受。“岳家军”中的河北流民,则拒绝接受,他们脱离大宋帝国,返回北方与河北义军一同抗击女真。

岳飞的画像


  为了能与女真议和,赵构无耻的下令放弃北方广大地区,并强行断绝对河北义军与“岳家军”余部的接济。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河北义军与“岳家军”余部最终失败。

  不过,虽然失败,但是,河北义军与“岳家军”余部依然对女真采取不合作态度。不久之后,完颜雍即位,完颜雍全面汉化,使得天下大治。同时,南方的大宋帝国依然醉生梦死,腐朽不堪。在这种情况下,河北义军与“岳家军”余部终于放弃抵抗,并归心臣服。

  女真汉化不久,女真军队就彻底丧失了战斗力。偏偏此时,蒙古开始崛起。女真被迫开始重用汉族武装力量。而汉族武装力量里面,只有曾经的河北义军与“岳家军”余部拥有战斗力。

  

岳飞挂帅


  于是,女真贵族被迫册封河北义军首领与“岳家军”余部首领为公爵,并大量分封,史称“封建九公”。因为对大宋帝国彻底失望,加上金世宗时期已经归心,又因为女真贵族以诚相待。所以,曾经的河北义军与曾经的“岳家军”开始全力为女真“狼主”与蒙古铁骑死战。

  虽然“封建九公”全力以赴,为女真“狼主”死战。不过,依然不是蒙古铁骑的对手。最终,女真“狼主”在蒙古与大宋帝国的夹击下败亡。在曾经的“河北义军”曾经的“岳家军”庇护下苟延残喘的女真“狼主”曾经的“河北义军”与曾经的“岳家军”也没有辜负“狼主”对他们的期望,坚持到最后一刻,被蒙古铁骑彻底击败。

  好吧,看到这里,只能说是造化弄人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