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简介 宋太祖赵匡胤是怎么死的?

2016-10-22 14:18:12 首页

  宋太祖赵匡胤,字元朗,原为后周大将,后黄袍加身,陈桥称帝,建立宋朝,为宋朝的开国君主。

  后唐明宗天成二年,赵狼影出生在洛阳夹马营赵家。赵家是军人家庭看,祖籍涿郡,高祖为赵朓,祖父赵敬,父亲是赵弘殷,母亲杜氏,赵匡胤上面还有长兄赵匡济,不过赵匡 济早夭。据说赵匡胤出生的时候,弘光满屋,满屋飘动着奇异的香气,异香过了一晚才散去。而且他的身体上有金色,三天都未改变。长大后容貌威武,器度豁达,有见识的人 知道他不是一般人。

  除了出生时的异象,赵匡胤成长时期也颇有奇异之事发生。年少时他曾想要驯服一匹烈马,他不给马套上笼头就骑了上去,后来马跑到登上城楼的斜道上,他的额头撞在门楣上 人从马上掉下来。人们以为也定然会出事,哪知道他登的一下站起来毫发无伤,并且能继续追赶烈马。

  另传闻他曾在韩令坤博士的房中,看到有麻雀在屋外打斗,他们就和赵匡胤竞相去捉麻雀,结果随后屋子就倒塌了。似乎是上天示警,冥冥中自有神明庇佑。

  后汉初年,赵匡胤外出游历,有一次没有找到住的地方,便居于襄阳的一座寺庙里。这座寺庙里有一个老和尚很会看相,他看到赵匡胤后说:“我把我所有的全部资助给你,你 往北去会有奇遇。”

  

e4f04d4e837eeb3c6ccbe3ce0aff1d5f.jpg

赵匡胤从小就聪颖异常,超出常人,且热爱武功,好读书。小的时候学习骑马射箭,总是要早他人一步。听了老和尚这话,还真就不怕事,往北方而去。后来他投靠在后汉枢密 使郭威帐下征讨李守贞,屡立战功。郭威废汉建周,赵匡胤补东西班行首,拜滑州副指挥使,柴荣为开封府尹时,转开封府马直军使。


  后周显德六年,周世宗柴荣去世,临死之前任命赵匡胤为殿前都点检,掌管殿前禁军。周世宗逝世后的第二年,北汉及契丹联兵犯边,时任归德军节度使、检校太尉的赵匡胤受 命前往御敌。同年大军于京城汴梁东北二十公里的陈桥驿发生哗变,赵匡胤在众将士的拥立下称帝,史称“陈桥兵变”。随后大军入朝,后周恭帝柴宗训禅位,赵匡胤继位登基 ,改国号宋。

  赵匡胤在位十六年,兢兢业业,稳扎稳打,逐步发展宋朝,为人民创建了一个太平繁荣的国度,绝对是一个值得称赞的开国之君。不过可惜的是,这位君主只在位十六年,随后 便在自己五十岁的时候暴毙。

  宋太祖死的极为突然,且死后由自己的弟弟登基,而不是自己的子嗣,所以他的死存在很大的疑问。后世许多人,包括不少史学家都猜测,宋太祖之死与宋太宗赵光义有关。很 有可能是宋太宗赵光义,为了皇位谋害了自己的哥哥,继而抢夺了本属于自己侄子的皇位。

e4f04d4e837eeb3c6ccbe3ce0aff1d5f.jpg

  宋太宗赵光义的继位,既没有遗诏记载,也没有正统的仪式记载,并且在当年就改了年号,这一系列不合常理的表现,似乎都为赵匡胤是被自己的弟弟谋害的说法增加了可信度 。

  不过鉴于虽然宋太宗继位的合法性没有明确记载,但是也没有关于宋太宗谋害宋太祖赵匡胤的证据出现,这个问题最终还是只能留给后人来解答。

  赵匡胤于开宝九年去世,享年五十岁,在位十六年,谥曰英武圣文神德皇帝,庙号太祖,葬永昌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