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最后为什么会上梁山 秦明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6-10-22 15:10:20 首页

  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中,有的是因为被朝廷奸臣陷害,最后无处可去,只能上山落草为寇,成为梁山军的一员。有的原本家境富贵,生活清闲,最后因为宋江等人的设计,成为众人眼中的草寇一流,无可奈何之下,只能归顺梁山。还有的是感于宋江个人的人格魅力,最后选择了归顺梁山。还有的本来就是江湖义士之流,在听闻梁山的义理之后,自发的来到梁山,成为梁山的一员。本文的主人公秦明,他在以下几种情况中又是属于哪一类呢?

  秦明在《水浒传》“镇三山大闹青州道,霹雳火夜走瓦砾场”中出场。秦明原本是山后开州人士,出身军官世家,长大后成为青州指挥司总管本州兵马统治。秦明此人武功高强,一条狼牙棒被他舞的是风生水起。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因为性格急躁,声若雷霆,绰号“霹雳火”。

  事情的起因源于宋江与花荣两人被刘高陷害,进而被官府逮捕。当镇三山黄信将二人押送到青州途中的时候,遇到了押解犯人会出现的固有事件,那就是劫囚。

  清风山燕顺郑天寿王英等人,在经过商讨定计之后,成功将宋江和花荣两人救出。

  宋江与花荣都算是朝廷重要的要犯,在青州被劫走,作为青州指挥司总管本州兵马统治的秦明自然责无旁贷。在接到青州慕容知府的命令之后,秦明迅速赶到,在了解了一定的情况之后,秦明起一百马军、四百步军,从青州进兵清风山。

  第二天秦明在清风山下与花荣对阵,秦明这方兵马严整,花荣一方则大多都是些拿不出手的小啰啰。两军对阵,秦明与花荣在阵前单挑,几十个回合下来,秦明被花荣意见射下帽顶红缨。

秦明.jpg

秦明本身就是一个性子急躁,脾气火爆之人,不然也不会留下“霹雳火”绰号。被花荣这般一侮辱,当下就想将人赶杀殆尽。哪只那清风山一干人等,兔子一般跑的飞快,很快就跑到山上去了。秦明来不及多想,带着兵马就追。


  秦明这么一个举动,正和宋江等人之心。秦明带着兵马上山,先是被清风山人马忽东忽西引得人困马乏。后来又被赶到溪里,又被宋江、花荣放下预先闸住的溪水淹死许多。秦明本人也掉进陷阱被捉。

  秦明虽然被捉了,但是一开始并没有投降的心思。不过等宋江将其多留一碗,在假意放出,回到青州之时,才发现官府以为自己已经投降了宋江等人,自己的家小被杀,已经无处可去。到了最后,秦明最终还是选择了落草为寇,成为了梁山的一员,座次为第七位,星位天猛星。

  秦明因为中了宋江的计谋,最后害得他自己还有他那一干人马死的死,降的降,足以看出他这个人性子是多么的急躁。而在没有弄清楚状况的情况下,他还敢带着人就往上冲,也说明秦明是一个胆子很大的人。

  关于秦明最终留在梁山,成为梁山肱骨,有的人单认为就是因为秦明家人被官府所杀,最后他无处可去,只能选择留在梁山。

  还有一种说法则说,书中所说的秦明的家小被官府杀了,应该只是指他的妻子,最多还加上他的孩子,并没有其他旁系亲属。秦明上梁山是无奈之举,真正让他安心留在梁山,为宋江卖命,是因为后来宋江将花荣的妹妹嫁给了他。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宋江应该是一个队婚姻并没有多重视的人物。

  书中赞秦明:

  盔上红缨飘烈焰,锦袍血染猩猩,狮蛮宝带束金。

  云根靴抹绿,龟背铠堆银。

  坐下马如同獬豸,狼牙棒密嵌铜钉,怒时两目便圆睁。

  性如霹雳火,虎将是秦明。

  从这首赞词中可以看出,秦明本人武力值绝对不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