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师道的简介 如何评价杨师道

2016-10-23 08:46:22 首页

  杨师道简介

  史上杨师道简介中提到:杨师道,字景猷,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人,唐朝宰相。他的父亲杨雄隋朝司空、观王;兄长杨恭仁官至中书令,杨续官至郓州刺史;他的妻子是唐高祖的第五女长广公主,初封桂阳公主,先嫁给赵慈景,后嫁给杨师道;儿子杨豫之,娶齐王李元吉之女寿春县主,后来因与永嘉公主私通,被驸马窦奉节所杀。

  

杨师道画像


  杨师道画像

  隋末,杨师道客居洛阳,被王世充扣留,后来投奔唐高祖,唐高祖任命他为上仪同、备身左右。武德四年,杨师道担任灵州总管并击退东突厥;武德五年,杨师道与权士通、宇文歆在三观山击败东突厥;武德七年,杨师道与左武卫将军钱九陇一起征讨起兵反叛的杨文干。贞观十年,杨师道担任侍中,成为宰相,深受唐太宗李世民的倚重,他生性谨慎,从未泄露过宫中之事。如果有亲友问起,他都会转移话题。639年(贞观十三年),杨师道改任中书令。贞观十七年,因为参与谋反的桂阳公主与前夫之子赵节说情,惹得唐太宗大怒罢免杨师道的中书令之职,改任为吏部尚书。贞观十九年,杨师道随唐太宗征讨高句丽,并代理中书令之职。

  杨师道擅长于书法与诗词,常与名士宴饮,以诗歌自乐。唐太宗对他的诗作非常赞赏,对他道:“听说你每次饮酒游赏,都要提笔赋诗。朕怀疑你这些诗都是提前写好的,你现在可以当场作一首。”杨师道应诺,不多久便赋诗一首。他的主要作品有《听歌管赋》、《陇头水》、《中书寓直咏雨简褚起居上官学士》等等。

  杨师道的评价

  杨师道,字景猷,出生时间不详,去世时间为647年,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人,唐朝宰相,诗人。那么人们对杨师道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呢?

  

杨师道画像


  杨师道画像

  杨师道是唐朝著名诗人,代表作有《陇头水》、《侍宴赋得起坐弹鸣琴二首》、《初宵看婚》、《春朝闲步》、《还山宅》等。其中《侍宴赋得起坐弹鸣琴二首》借用俞伯牙钟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指出“罕有知音者,空劳流水声”,写得很是令人感伤。另外诗《春朝闲步》中的“雾中分晓日,花里弄春禽。野径香恒满,山阶笋屡侵”,《还山宅》里的“芳草无行径,空山正落花”等都是难得的佳句。人们评价杨师道的诗题材丰富,咏物应诏诗相对较多;风格如溪流清音,澄澈明丽。

  杨师道出身弘农杨氏观王房,隋亡后投奔唐朝,拜上仪同、驸马都尉。贞观十年,杨师道担任侍中,成为宰相,深受唐太宗李世民的倚重,他生性谨慎,从未泄露过宫中之事。如果有亲友问起,他都会转移话题。他出身世家,不通下情。主掌吏部后,他压制权贵、亲朋以避嫌疑,所任命的官员却大多都是庸才,因此受到舆论的讥讽。

  李世民曾评价他“杨师道性行纯善,自无愆过。而情实怯懦,未甚更事,缓急不可得力”。五代时期的政治家、史学家刘昫评价他为“师道慎密纯善,怯懦无更事之名;抑势避嫌,署用致非才之诮”。 总结来看,杨师道是唐朝时期由特殊的历史环境造成的一个独特有思想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