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良嗣和薛怀义的关系 如何评价苏良嗣

2016-10-23 08:49:43 首页

  苏良嗣简介

  苏良嗣是唐朝宰相汉族人,于606年在雍州武功也就是现在的陕西出生,于690年死亡,享年85岁。苏良嗣的父亲是巴州刺史苏世长,苏良嗣育有一子叫苏践言。

苏良嗣剧照


  苏良嗣剧照

  苏良嗣出生武功苏氏世家,所以很年起的时候就靠着祖上留下来的功德,入朝做官,在官位上苏良嗣一路高升曾经担任先后担任过周王府司马,洛周长史,冀州刺史,雍州长史,在864年担任工部尚书等职位。不久武则天登上皇位,她重用苏良嗣,垂拱元年即685年苏良嗣被提升至宰相的职位,负责宣达帝命令,广泛收集贤才的言论,不久苏良嗣又被封为温国公,有过不久又在垂拱元年686年苏良嗣被升迁为文昌左相,与凤鸾台同样是三品职位。在苏良嗣担任雍州长史时,地方上闹饥荒,百姓互相争抢粮食,盗贼横行霸道,苏良嗣上任后努力维护社会秩序,兢兢业业。苏良嗣担任宰相时。苏良嗣为人民着想,拒绝贩卖京城朝廷中的蔬菜水果,并且引用春秋时期鲁国相国公仪修的典故,分析这样的做法是与农名争抢利益,不利于农生发展。

  在载初元年690年,苏良嗣被罢去文昌左相的职位,但是人就担任宰相的职位,但是另一位宰相韦方质遭受酷吏的陷害,由于他与苏良嗣一向都不和睦,于是就乘机诬陷是苏良嗣陷害的自己,但是武则天十分相信苏良嗣,保他安全,苏良嗣感恩武则天,受到惊吓晕倒在了大殿上,回家时就去世了。当年85岁。

  苏良嗣和薛怀义

  薛怀义原名薛小宝,生于662年出生在陕西户县,于694年12月25日死亡。薛怀义是武则天的第一个男宠。武则天对他是十分喜爱的曾经封他为梁国公三品左武大将军。而此时的苏良嗣是武则天的臣子。

薛怀义剧照


  薛怀义剧照

  两人几乎没有什么交集,那么苏良嗣和薛怀义到底有什么事情联系着他们呢?薛怀义身材魁梧,能说善道当时由千金公主向武则天推荐成为了武则天的第一位面首也就是男宠。武则天对他十分喜欢,又是封官又是赏赐。但是这薛怀义市井买药郎,稍微得了点势就开始横行骄纵,不守规矩了。每天带着手下在大街上骑马到处晃悠,行人都要给他让路,如果躲避不及时叫要受到他的一顿暴打,对别人的死活不管不顾。不仅如此,薛怀义对待官员也不客气,官员见他也是绕道而行,除了一人就是苏良嗣。苏良嗣在一天和薛怀义相遇。薛怀义仗着自己是武后的男宠,非要走宰相走的通道。不仅如此,薛怀义还不肯依照惯例向苏良嗣行礼,苏良嗣早就已经看不惯他了,抓着这次的机会,令手下人抓住薛怀义,打了好几下巴掌,很很教训了他一顿。

  后来薛怀义见到武则天连忙向她哭诉,被苏良嗣打了他这件事。但是武后却并没有怪罪苏良嗣,武后心中十分清楚男宠是男宠,朝臣是朝臣,况且苏良嗣还是当朝宰相。武后对薛怀义说北门是薛怀义出入的地方,南边是宰相处理朝事的地方,让他没事不要瞎溜达。至此看出武后对苏良嗣是十分信任的。

  苏良嗣的评价

  苏良嗣在隋炀帝在位年间606年出生,出生在陕西武功县西部,父亲是苏世长,在北周时期和隋炀帝时期都曾做过官。隋亡,苏世长投靠了郑帝,郑亡,苏世长又投靠了唐高祖和唐太宗。

苏良嗣剧照


  苏良嗣剧照

  苏世长在官场摸爬滚打多年,积累了不少恩惠,后来苏良嗣做官时受父亲影响仕途顺畅不少。

  苏良嗣为人正直刚烈,特别注重依法治国。在唐高宗时期,苏良嗣担任孙周王府司马。当时的高宗皇帝偏享受主义,想要重新休整皇宫大苑,就命人到处去找稀有的植物植被。这件事情给了宦官可乘之机,宦官乘机敲诈勒索下面的官吏。苏良嗣不畏惧宦官,正义直言。向高宗报告了那些宦官们的恶行。高宗听了苏良嗣的建议废除了收集奇花异草的命令。赞扬了苏良嗣忠心耿直的精神。

  天垂拱初年武则天在位期间,苏良嗣先被升到冬官尚书,并且被封为温国公,得到很优厚的赏赐。苏良嗣十分善于谏言为唐朝做了不少贡献,武则天就多次采纳他的谏言。苏良嗣的主张也确有效。因而苏良嗣又被升到文昌左相同凤阁鸾台三品。武则天十分信任苏良嗣,在宰相方质被人诬陷,流放时,因与苏良嗣不和于是就做假供词诬陷他。但是武则天极力维护他,苏良嗣感激谢恩时,晕倒在朝上,后来回家后就去世了晒,享年85。武则天命群臣去吊唁苏良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