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践为什么能卧薪尝胆多年不放弃

2016-10-24 10:49:48 首页

  勾践卧薪尝胆多少年

  勾践大家都熟悉的不得了,卧薪尝胆啊,打入敌营啊,隐忍不屈啊,多能耐啊。猪狗不如的日子过了十年啊,卧薪尝胆养精蓄锐了十年啊。

  

勾践剧照


  勾践剧照

  一个关于勾践的苦心人天不负的对联大家都太熟悉了,在这里就不说了。关于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呢,其实是这样的。勾践被吴国打败了嘛,就给人家当牛做马去了。后来因为表现不错,夫差心情一好一感动,就把人给放回国了。奇耻大辱啊,一般人都咽不下这口气,但是勾践不是一般人啊,所以他就咽下去了。可是勾践不是圣人啊,他肯定会记得这个奇耻大辱的。他怕回去之后生活太安逸了把事情给忘了,不想报仇了,就开始了自虐行为。

  他住在了一个特别简陋的小屋子里面,在房梁上吊了一个苦胆。苦胆这个东西好啊,去火解毒,对养生特别好,除了苦点。好吧,不是苦一点,是特别苦,胆囊的地方嘛,大家应该都知道。在故事里面,勾践很变态的每天都舔一舔,不知道舔几遍,但是每天舔是肯定的了。特别苦嘛,弄得自己特别难受。难受过后,就告诉自己说,这些苦都是吴王给自己的,自己一定要报仇。

  报仇不能只是说说,只是舔舔苦胆,还得做事。于是勾践就出台了一系列的法令,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国力就这么逐渐的强盛了,后来就把吴国给打败了,勾践报仇了。

  勾践怎么死的

  周朝列国或多或少都与上古传说中的人物有点关系,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卧薪尝胆的勾践也不例外。据传说勾践的祖先为夏朝帝王少康,他的父亲与吴王阖闾有间隙,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下面就来看看这场中国版的哈姆雷特吧。

  

勾践剧照


  勾践剧照

  勾践,封国为越,在今会稽一带,历史上听得最多的就是越王勾践了。他的父亲为允常,允常逝世,勾践即位,吴王阖闾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攻伐,青年时期的他年少轻狂,意气用事,致使越国被阖闾所困,四面楚歌,后来孤注一掷刺杀了阖闾才得以解围。仇恨的火焰延续到了阖闾的儿子——夫差身上。

  接下来的发生的事就不新鲜了,历史上的兴兵攻伐不过是消磨仇恨的一种方式罢了。即使他的身边有陶朱公这样的不世之才,也照样俯首于命运的作弄。

搜狗截图16年10月24日1049_57.jpg

  不过也多亏了范蠡,他委曲求全,割地赔款,才得以存活,还好夫差是个心软的人,但心软却是他最大的弱点。他沉迷于西施的美,杀了伍子胥,让本应该被处死的勾践有了机会翻身,就这样葬送了自己的国家。

  勾践算不上好人,不过是比常人能忍罢了,俗话说的千年老王八大概也这样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看出来他本性的范蠡捡了一条命,功臣文种却被杀害,可能是因果,就在杀了文种不久,史书记载他不寿而终,也就是病逝了。

  对勾践的评价

  古代很多文人写字都是有自身的价值需求和所在的环境有关。所以我们去认识和评价历史人物应该客观综合而且抛开所谓的偏见或者麻木的崇拜赞美。

  

勾践剧照


  勾践剧照

  勾践这个为后人所熟知的名字,他本人真实性格又是怎样的呢?他是一个权力统治者,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扩张国土,必然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人的性格必然有优点和缺点。勾践的优点恐怕就是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苦心天不负,努力隐忍而终于从逆境中崛起的惊人意志力。勾践的隐忍表现在他携带妻臣去吴国侍奉君王的日子。虽然这样的隐忍也是因为勾践想复仇,想重新获得权力,但是一个弱者,一个被打败苟且活着的人,从来没有真正放弃重新站起来的希望,就这一点就值得我们敬佩了

  。而勾践得到人身自由后没有忘记耻辱,刻苦努力,完善自己,隐忍而不发,誓死强国报复羞辱自己的人,这样的意志力和行动力,又能是几个常人能做到的呢?勾践身上这些坚韧的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然而勾践最大的缺点是很多统治者作为权力顶端都会所犯下的错,鸟尽弓藏,残忍自私。勾践对于在困难时一直帮助他辅佐他,可以说是有恩于他的人,并没有报答,反而是加以迫害。勾践的自私忘恩负义,纵观史实并没有冤枉他。

  也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勾践,他是一个不轻言放弃能忍受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一个对自己狠对别人绝的君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