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一萼红写作手法介绍 姜夔的疏影写了什么

2016-10-25 11:33:45 首页

  《一萼红·古城阴》是南宋词人姜夔的作品,写的是作者客居长沙时在一次登高中的所见所闻。上片写的是游记,讲述了与友人一同在天气寒冷的初春时节赏梅、登高的景象,生动有趣。而下片写的则是对于自己四处游荡的感慨,承接上文,从而引出内心的伤感之情,表露了压抑已久的愤恨。

  

一萼红 姜夔


  这是一首登临观赏、羁旅伤怀的词,最后以伤春做结尾,不禁使人心生感伤。在语言用词的铺陈上,将叙事与描写相结合,将景象与情境相结合,造句绮丽独特,从容怀旧。

  一片属于官家的梅树林,倚靠着老旧的古城墙,刚刚冒出的花苞还不能摘。池塘结的冰硬得如同胶水一般,角落里的积雪快要融化了。天空中飘荡着几朵云,意气沉沉的样子。我们曾拄着竹杖一同在小径中愉悦地散步,整条路都充满着笑声,时不时惊起睡着的鸥鹭。像我们这样流连于山中的老人,时不时会留心去问候一下故王的台榭。

  我到底为何要这样四海漂泊?就如同眼前的云朵水流一般,忍不住地想要流去远方。我放眼眺望,能看到一大片的烟水茫茫,令我心中生出万般的感伤。眼看着家家户户门上都贴出金鸡,春盘上乘出节日的玉燕,举世团圆,节日的氛围无比浓厚,而我却游荡他乡,只能感怀时光的流逝。我至今清晰记得当初与恋人相伴的美好时日,还能想到当时垂柳在春天里飘荡的景象。可等我快马加鞭返回时,只怕春日已去,一切难回头。

  姜夔的疏影写了什么

  《疏影·苔枝缀玉》是暗香的姐妹篇,均出自词人姜夔之首,用以赞咏梅的的高洁、幽静,并托物喻人,以此来表达自己不幸的生活境遇。词人先勾勒出梅花不同凡响的形象,又表现了它孤芳自赏的傲丽与情怀。此外,姜夔还插入了多个典故,将主人公的思想与梅花的品质相结合,极具悲情意味,境界凄凉。

  

疏影 姜夔


  上片中,姜夔写到了王昭君远嫁塞外的典故,并将之神化,将昭君因思念故国却不能得返的忧魂与梅的孤幽之魂联系在一起,通过赞颂昭君绝代芳华却又孤死异地的悲剧来指代梅花饱含幽香却已为时尚晚的情况,愁思极深。而下片中,姜夔则插入了寿阳公主陈阿娇的事迹,饱含怜香惜玉之情,并通过悠悠笛声加剧了惆怅的思虑。

  整首诗言词用量虽多,但是融合甚妙,有如行云流水一般,虚实结合,变幻莫测,畅顺自如。姜夔在整篇词中用了很多虚词,迂回婉转,动荡摇曳,一度被称为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绝唱。

  姜夔的这首咏梅词,被称为是“自立新意”之作,主要是由于他完全突破了先人的传统手法,没有单从平面上去临摹和刻画,而是深入事物本身,创造了多层次、线条的立体境界,深有艺术感,以及人性化。作者虚实结合,借用典故进行象征,纵横交错,互相交织,对于情绪的渲染作用极强。

  《疏影》这首词描写了梅花清丽孤傲的外貌,寄托了作者对青春时光以及美好事物的怜惜。

  南宋文学家姜夔词集有哪些

  姜夔传世佳作颇丰,也留下了不少著作,其中诗集有《白石道人诗集》,词集有《白石道人歌曲》,还有《白石诗词集》等等,今天我们就来着重介绍这本姜夔词集《白石道人歌曲》,也称为《白石词》。

  

《白石道人歌曲》


  听到这个名字,也许有人会产生疑问,这分明是词集,为何会取名为歌曲集呢?这是因为宋词原本就是歌词,都是可以谱曲吟唱的,然而大部分宋词传至如今都已经失去了曲谱,只留下文字部分,因此我们只能吟诵,但当代也有不少音乐人将宋词作为歌词改变成动听的音乐。不过这本姜夔词集《白石词》,是举世唯一一本连同乐谱一同保存下来的宋词,也成了现代人探究南宋乐风的入口。

  这本词集一共六卷,有80余首存词:有些词作用以感叹人间,抒怀身世,比如扬州慢、玲珑四犯;有的词用以记录山水,咏叹节令,比如点绛唇、鹧鸪天等等;还有一些诗人用以馈赠友人、思恋情人,比如石湖仙、一萼红等等。其中作者最信手拈来的便要属咏物词了,比如暗香、疏影,诗人用以咏梅,词曲婉转悠扬,意蕴悠扬非凡,使人读起来回味无穷、余韵绕绕。

  姜夔不仅在文学方面的成就很高,他还通晓音律,其所作自度曲独树一帜,极具个人艺术风格。这本姜夔词集最早被发现的版本是元朝年间的木刻本,发现于清初得以流传,后来多次翻刻,流传至今最为通行的是夏承熙的版本。

  姜夔湖上寓居杂咏内容介绍

  《湖上寓居杂咏》是为南宋文学家姜夔所作,姜夔多才多艺,一生寄理想于从仕,满腹才华欲施展但终不能实现。他虽在文学领域上颇有闻名,且精通音律,但屡失意于考试,未曾进选。

  

姜夔画像


  而创作《湖上寓居杂咏》时,姜夔已是46岁,在他42岁时便举家迁至杭州,得好友张鉴支助,期间姜夔还在为了求仕而努力,为朝廷献上《大乐礼》等希望能够被赏识而提拔从仕,但朝廷没有如他愿,姜夔再一次失败。

  在他45岁时再次向朝廷呈上作品,遂得朝廷给予的破格考试的机会,但姜夔并没有考上,从此便断绝了从仕的念头,一生无官。而这首诗便是创作在此时,对从仕失望的姜夔见窗外秋景甚是悲伤感慨。

  引《湖上寓居杂咏》原诗:

  荷叶披披一浦凉,青芦奕奕夜吟商。

  平生最识江湖味,听得秋声忆故乡。

  居住在杭州西湖边上的姜夔,政治失意,心情低落,见窗外秋意凉凉,柳条、荷叶、风声、青芦、各种虫鸣勾起了姜夔心中难言的百味杂陈。其中有对人世时光不再的感叹,有人生不如意的感慨,有仕途不顺的无奈,也有空有才华不得施展的悲愤,但却无人能述。

  姜夔将这百般滋味通过清雅恬淡的西湖秋景描绘出来,虽有落魄悲凉之意,但却也有志于隐居的清正之气。

  布衣词人姜夔的作品有哪些

  说起姜夔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会感到有些陌生但是如果提到他白石道人这个响当当的称号可就大不相同了。姜夔早年同大多文人学子一样致力于求学取士得到朝廷赏识能够一展自己满腔的才华和抱负。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吧,姜夔在屡次名落孙山之后辗转流入江湖。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让姜夔的诗文风格有种空灵含蓄之感,创作了不少传世佳作,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姜夔作品有哪些吧。

  


  姜夔的作品最受世人欢迎的一点应该算是情,不同于“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病呻吟,姜夔在他的作品中流露出强烈的家国情怀,表达自己不得于世的感慨因此打动了世人,并受到后世的爱戴。除了发自内心的动人情感之外,姜夔凭借自己幼时积累的各方面经验知识在音乐方面又颇有造诣。古代的诗词大都可以用歌曲的形式表达出来,因此姜夔作品中浓烈的富有音乐感的韵调也是闻名于世的一个重要原因。

  俗话说的好,好马配好鞍,既然创造出了这么优秀的作品那么必须用娟丽的字加以匹配。恰恰姜夔同时也是一位书法大家,这就让他的作品更加锦上添花了。为了后人能够更方便地将自己的书法传承下去,姜夔特意效仿孙过庭的《书谱》创作了《续书谱》一书,该书更是成为后人学习书法的重要参考书籍之一,有着重要的教导意义。

  姜夔自度曲思想内容介绍

  往往善通音律的词人都会创作一些自度曲,即歌词、曲调都出于自己之手,宋代有不少词人的词集中都会常见自度曲,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南宋词人姜夔的自度曲。众所周知,姜夔不仅在文学上的造诣极高,而他的音乐创作也在艺术以及思想境界都达到了甚高水准,深有独创性,风格别致,他也是南宋唯一一位具有传世曲谱的音乐家。

  

杏花天影 配图


  姜夔的自度曲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暗香》、《疏影》、《杏花天影》以及《扬州慢》等等,今天我们就来着重赏析这首《杏花天影·绿丝低拂鸳鸯浦》。

  这首《杏花天影》是姜夔思念旧情人所作,在上阕中借“桃叶”来表达自己对于远方情人的思念以及哀伤,而“待去”则表达了诗人踌躇于来去的犹豫。词的下阕则表达了词人向恋人坦言情义时的身不由己以及内心的痛楚,全词笔触细腻,感人肺腑。

  姜夔的作品中有不少记梦、咏物的词作,有不少篇目都与“合肥情人”相关,二人之间虽然佳期不再、难续前缘,但是他对梦中人刻骨铭心的相思缠绵之情却终其一生都未能割断。姜夔的这篇词作,言辞华丽,情深意切。他以刚健的笔力书写柔情蜜意,托意于微,在哀苦的基调中传递真情,却又心志高远,极具空灵意境,非凡脱尘。这首词虽然是小令,但是整体布词与慢词相当,在有限的字数中传达出一唱三叹的回环曲折之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