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苾何力生平 契苾何力成就介绍

2016-10-26 09:04:22 首页

  契苾何力简介

  契苾何力为唐朝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身为大唐名将的他深受皇帝的信任。那么契苾何力简介是怎么样的呢?

  

契苾何力与临洮公主


  契苾何力与临洮公主画像

  契苾何力是铁勒族的契苾部的人,契苾是他的姓,何力是他的名字。铁勒是当时北方的一个游牧民族,经常与吐谷浑发生冲突。契苾何力出生在一个铁勒可汗世家,他是铁勒可汗哥论易勿施莫贺可汗的孙子。在他九岁的时候,他的父亲便去世了,于是他就成了继承铁勒可汗之位的人选。

  之后,契苾何力成了铁勒可汗,降号为大俟利发。公元630年,唐朝消灭了东突厥,铁勒部族的势力开始日渐强盛起来。公元632年,契苾何力率领自己的母亲与自己的本部落将近一千多家的铁勒部族投降唐朝,那时候的皇帝是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将他们安置在了甘州和凉州之间,并将契苾何力封为左领军将军。

  归顺了唐朝之后的契苾何力先后在公元633年与凉州李大亮都督和薛万均将军一同征讨吐谷浑;公元651年与左武候大将军梁建方、右骁卫将军高德逸和右武候将军一同讨伐西突厥;公元659年率领梁建方、薛仁贵在横山大白高句丽军队;公元661年同左卫将军姜恪一起前往铁勒安抚九姓;公元666年开始,进攻高句丽,并于公元6687年消灭高句丽;公元676年前往讨伐吐蕃,并于公元677年病逝。

  在契苾何力病逝之后,李世民追赠了他辅国大将军、并州大都督,并让他陪葬昭陵,赐谥号烈。临洮公主是李世民嫁给契苾何力的宗室之女,可见李世民对契苾何力的重视。

  契苾何力生平

  契苾何力是北方少数民族铁勒族契苾部人,他是唐朝的名将,帮助唐朝多次平叛少数民族战乱,深得皇帝器重。那么契苾何力生平是怎样的,他的一生中都有哪些大事?

  

契苾何力剧照


  契苾何力剧照

  契苾何力的一生可以用四处征战来概括,且战功累累。贞观九年大败吐谷浑;贞观十四年消灭高昌国;贞观二十二年,打败龟兹,抓获龟兹王;接着攻打突厥、多次击败高丽,还帮唐朝安抚少数民族叛乱,可以说他是唐朝对付少数民族的一把利刃。

  契苾何力的一生都和唐朝密切相连,贞观六年,已是统领的契苾生平带领家人归顺唐朝,从此开始他为唐朝四处征战的生涯。契苾何力曾发誓终生不背叛唐朝,所以在被部落的人抓走时,面对薛延陀(另一个铁勒部),抵死不背叛唐朝,并且割下自己的左耳以示忠心。当时唐太宗听闻契苾何力叛逃的消息,官员们都说契苾何力这个人不可靠,但是唐太宗却出奇的信任这位外族人,认为契苾何力坚决不会背叛他。后来传来消息果然如唐太宗所料,于是以和亲为条件将契苾何力赎回来。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不管出生如何,不管地位如何,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是没有界限的。

  这件事以后契苾何力更加的为唐朝卖力,多次为皇帝出谋划策,解决烦忧。尽管深受重伤还是不顾危险冲锋陷阵。677年契苾何力病逝,结束了他南征北战的一生。契苾何力生平就是这样。

  契苾何力成就

  契苾何力是唐朝名将,少数民族铁勒族人,从他归顺唐朝开始,就征战不断,他这一生为唐朝立下了汗马功劳,那么契苾何力成就有哪些,具体是哪些事件呢?

  

契苾何力画像


  契苾何力画像

  契苾何力成就大多在他的征战中,第一次征战率军征讨吐谷浑。在这次战役中,契苾何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先是救下了被吐谷浑军队包围的薛万均、薛万彻等人,并且在危机时刻做出了乘胜追击的重要决定,从而大败吐谷浑,首领伏允逃脱,抓获其妻子儿女。由于契苾何力立下了大功,且没有和其它将领争功,唐太宗颇欣赏契苾何力的为人,不仅给他职位,还将宗室之女临洮县主嫁给他。随后不久,契苾何力又随军征讨高昌国,最终高昌国灭亡。

  贞观十九年,唐太宗出征高丽句,契苾何力同行,在这次对战中,契苾何力为救被围困的唐军,腰部被长矛刺中,身受重伤,这是唯一一次有记录说契苾何力受伤,说明当时情况危急,好在此次出征高丽句,同样是胜利而归,在以后和高丽句的多次较量中都将其击败,最终擒获高丽句国王,高丽句灭亡。

  贞观二十二年,打败龟兹,俘获了龟兹王以及一干部领,后又大败突厥,俘虏了各部落的首领六十人,死亡人数达九千人,缴获牲畜七万头,可谓战绩累累。契苾何力成就在于他为唐朝打得每一场仗,他为维护唐朝统一做出巨大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