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的早年生活情况是怎么样的

2016-10-26 09:54:38 首页

  晋代左思能够成为历史上有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全是因为他自身的努力和奋斗,他一生都周旋于踏上仕途,为国奋斗的美好理想中,却被门阀制度这一扇大门给阻挡而不得。

  

左思画像


  左思是一个貌丑之人,且说他貌丑的程度是到出门上街会被妇人唾弃的程度,加上因年幼时资质平平,并没有很好的学习能力,遂还被其父嫌弃,因此大为受挫,而刻苦学习。

  左思是一个十分认真的人,他深知自己没有学习的天赋,便依靠后天努力来达到他人的水平,虽然这个过程既缓慢又痛苦,但左思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为此他常常刻苦到深夜。别人一遍便学会的知识,他要花五遍甚至更多遍去了解其中深意,甚至常逐字逐句的去学习方能很好的记下来,可见左思的勤奋之处。

  虽出身寒门的左思,其文学才华因其勤奋刻苦大有长进,且达到文学水平颇高的一个地步,但因他家族地位卑微屡不得志,因此常在自己的作品中抒发情绪,在其后期作品中,左思因深知社会现实,有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

  从其所作《咏史八首》中其中一句“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表明了诗人的心愿,愿意隐世而居,专心研究文学,不再参与这世俗,仕途这些更不愿再参与。

  左思早年

  左思是为西晋的文学家,才识出众,著有《三都赋》等名作,其出生贫寒,虽有抱负却一直不被赏识,郁郁难平。加上左思容貌丑陋,虽腹有学识但口不善言,因此不擅交友,极少与他人交好,早年的左思志向难成。

  

左思画像


  左思年幼的时候并不具有学习的天赋,对于理解和思考的事物均不擅长,他从小学习书法和鼓琴,但均以失败告终。左思虽不擅长学习但是容易听取他人建议,虚心求教,加上十分认真便自幼勤读苦学,为增长见闻和学识付出很大的努力。

  遂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左思的勤奋努力,左思便十分擅长诗歌写作和作赋,其诗文辞藻华丽且壮美,且擅长阴阳之术。故左思以文采自居,因其貌不扬和不善言谈,常闲居于家。

  但这并不能磨灭左思的理想抱负,随着知识的增长,更是让左思有着以才学和对社会的认知被大家所知,希望自己所作之诗文能够得到赏识。但是因其家境贫寒,加上当时十分重视门阀制度,遂左思并没有机会能实现自己的抱负,遂从左思的很多作品中可以得知左思早年的抑郁不得志的心情和无奈之情。

  从左思的《咏史》诗中“世胄蹑高位,英俊沉下僚。”可以看出当时门阀制度之下,不论出生富贵的子弟均居高官之位,而有才能的贫寒之士却被埋没在低下的职位中,揭露了当时制度的不公也表达了自己不得志的心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