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华歆拒赠的故事 华歆是个怎样的人

2016-10-26 10:11:30 首页

  三国华歆

  华歆字子鱼,平原高唐人在今天的山东禹城西南,三国时,魏国的大臣。在汉灵帝末,被举荐为孝廉,在献帝初做了尚书郎。华歆在豫章做太守一职的时候,因为为政清廉,百姓们都很爱戴他。在建安五年的时候,入京做了议郎,参与军事,后来又做了尚书令。曹操在与孙权争夺的时候,让华歆做了军师。

  

华歆画像


  华歆画像

  后来,在魏国建立后,做了魏国的御史大夫。曹操死后,曹操的儿子曹丕即位,华歆做相国一职,封为安乐乡侯。在太和五年(231年)华歆去世,谥号为敬候。

  华歆作为魏国的重臣,主张重农非战,重视文教德化的治国理念。在太和初年,魏明帝想要攻打蜀汉,华歆当时就上书反对此举行为。华歆认为最先是要治理本国,自己的国家繁荣富强了,别人才不会来欺负。魏明帝考虑了种种的因素,最后采取了华歆的建议。

  在《三国演义》中,是这样描述华歆的。华歆本是豫章的太守,在孙策平定江东的时候,华歆投降于孙策。后来,华歆一直留在曹操身边效力。曹操在废黜皇后的时候,华歆就带着士兵进入皇后的寝宫,并抓捕皇后。曹操死后,华歆同王朗等大臣逼迫汉献帝将皇位让给曹丕。从《三国演义》中,我们可以看出,华歆扮演的并不是一个好人的角色,但是《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不能说明此人的本质,我们只能从现有的资料中推测华歆的为人与做事的风格。

  华歆拒赠

  华歆,字子鱼,平原高唐人士。汉末魏初时,有名的人物,魏初时,为曹操所重用。在历史上记载,华歆是一个清正廉洁的人。

  

三国演义华歆剧照


  三国演义华歆剧照

  在汉末时期,华歆就被推举为孝廉,做郎中一职,从此登上了政治舞台,最终,华歆的官职到了尚书令。在华歆任职的期间,很多百姓都认为华歆是一个廉洁、正义的代表。从华歆拒赠这一个故事中,我们就能知道华歆对于做官的态度。

  华歆拒赠的故事主要讲的是华歆在从会稽这一个地方出发,前往都城的路上发生的事情。华歆在返回都城时,一些当地的宾客和以前的旧时老友,会因为华歆当官了,希望能够为自己某一点私利,赠送华歆数百两的黄金。那些人太过于热情,华歆完全不能够推掉它们,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在送过来的礼物盒上暗暗做上记号,从而来识别出这个礼物是谁送的。等到要走的时候,对那些送来礼物的人说:“我本来是不想拒绝你们给我的礼物的,但是礼物太多了。而且我只有一辆马车,带着那么多的财物,就是怀璧其罪了。”因为华歆这样一个好的计谋,送礼物的人都留下了自己的礼物。

  从华歆拒赠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华歆并不是一个贪图小利的人,而是一个不图小利,做大事的人。华歆之所以能够被曹操重用,可能就是因为华歆为官清廉,目光长远,不为眼前的利益而蒙蔽双眼。

  华歆是个怎样的人

  华歆,字子鱼,汉末三国时期人。在三国时期,魏国的重臣,是一个有才华,有能力的人。生于157年,死于232年,享年85岁。

  

三国演义华歆剧照


  三国演义华歆剧照

  相信很多人,对于华歆会有熟悉的感觉,因为他是《三国演义》中的一个人物,而且在《世说新语》中记载了关于华歆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华歆与管宁有一个割席绝交的故事。故事说的是两个昔日的好朋友,由于某些原因,割席绝交了。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华歆是一个见钱眼开,追逐名利的一个人,和管宁淡泊名利是没法相比的。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做官和做普通百姓其实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华歆与管宁这一个故事,只能说明两人的志向不同而已。如果华歆是一个见钱眼开,追逐名利的人,那么他就不会再别人给他送礼物的时候,把礼物全部归还了。

  在《世说新语》中,还有一个是关于华歆与王朗在同一条船上避难的事情。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有一个人想要乘船,王朗很爽快的答应了,但是华歆有点支支吾吾。后来,盗贼追来,王朗要甩掉乘船的人,华歆却认为帮人要帮到底。最终,华歆与王朗带着乘船的人一起躲避灾难。

  从上面这两个故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华歆的为人处世风格。华歆是一个为官清廉,受百姓爱戴,不轻易答应别人的请求,但一旦答应,一定竭尽全力,帮忙到底的人。

  管宁与华歆

  管宁是北海朱虚人,字幼安,春秋时期政治学家管仲的后代。东汉末年,朝廷局势动荡,避难于辽宁三十多个年头。在三国时期,到了魏国,很多次想要管宁入仕,他都没有答应,一直做着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直到死去。华歆是平原高唐人,字子鱼。在东汉末年,曾做过尚书令。在三国时期,到了魏国,做到了太尉一职,为官清廉,很受百姓的爱戴。

  

管宁与华歆画像


  管宁与华歆画像

  虽然在三国时期,管宁和华歆都在魏国,但是两个人的位子却是完全不一样的,那管宁和华歆是有怎样的关系呢?管宁和华歆两人的关系十分亲密,他俩曾在一起求学。游学时,管宁和华歆在北海邴原合称一龙。但是由于两人的志趣不同,管宁和华歆最终还是没有成为终生的朋友。管宁和华歆的绝交,还有一个典故,那就是割席绝交。

  在《世说新语》中,并没有对于管宁和华歆的割席绝交进行评价,而且认为对于喜欢当官和喜欢当一个普通人并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分。割席绝交只能证明管宁和华歆两人只是志趣不相投罢了。从割席绝交这个典故中,我们可以看出管宁其实没有很大的度量去包容对方,不顾别人的感受,只想到了自己。而华歆在处世上就要圆滑很多,即使很多人打着朋友的旗号来给他送东西,华歆还是没有接受,将礼物归还。

  管宁和华歆这两个人只能说是志向不同导致了最后两人的选择不同,人生不同。

  华歆与王朗

  在三国时期,华歆和王朗都效力于魏国。同时,两人都被重用,是魏国的重臣。两人和钟繇称为曹魏三公,是魏国当时的最高的官位。很多事情,都要与曹魏三公商量,权利只在一人之下。

  

华歆与王朗画像


  王朗与华歆画像

  在南朝刘义庆的《世说新语》一书中,记载了关于华歆和王朗的故事。主要讲述了华歆与王朗一同在一条船上避难,有一个人想要达乘他们的这只船,华歆当时觉得很为难,有自己的考虑,而王朗很爽快的答应了下来。后来,有盗贼追来,王朗就想要甩了搭船的这个人,自己逃命。然而,华歆却不同意,他认为帮人就要帮到底,怎么能已有困难就把人推开,言而无信。最终,华歆与王朗带着搭船的人一起甩开盗贼。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华歆与王朗两人的不同。王朗是一个在不危及自身的情况下,很乐于助人的人,但是一旦有了危险,王朗就不会再顾及到他人,只顾着自己。然而,华歆是一个不会轻易答应别人请求的人,首先会考虑到自己会遇到的麻烦,但是一旦自己答应了别人的请求,就会做到言而有信,重情重义。即使自己都难以自保,他还是会帮助别人渡过难关。

  很多人也会凭着《世说新语》中的这个故事,来比较华歆和王朗。其实,华歆和王朗都会有自己的优点或缺点,我们不能只凭借这一件事情就来比较这两个人,到底是哪一个好,哪一个不好。

  管宁华歆

  管宁华歆都是汉末时期的人。管宁华歆两个人曾经是非常好的朋友,但是后来因为一些事情,管宁和华歆断绝了朋友关系,这是因为什么呢?

  

管宁华歆图片


  管宁华歆图片

  管宁在汉末天下动荡大乱的时候,管宁到辽东地区避乱,他在当地很有名望,为同是逃避战乱的人们讲解《诗经》等,人们很乐于得到他的教导指点,在返回中原之后,曹魏数代帝王曾经多次征召管宁,但都被他拒绝了。

  华歆是平原高唐人,是汉末魏初时期的名士,曹魏时期的重要大臣。早年间,他的师傅是太尉陈球,和管宁是同门,在汉灵帝时期,任郎中之职。之后成为曹操的军师,在曹丕即位时封为安乐乡侯。在公元232年1月30日去世,谥号敬候。

  而关于管宁华歆的故事最著名的有两个——“割席断交”和“园中共锄”。

  园中共锄说的是管宁华歆两个人有一次一起在园子里锄地,地上有块金子,管宁看见又扔了出去,而华歆捡起来却很是欢喜,管宁劝说不义之财不可得,华歆却还是舍不得的左看右看,管宁看了只得摇头叹息

  割席断交的故事是说两个人读书的时候,门口有贵族乘着华丽的马车经过,管宁专心读书,对马车视而不见,而华歆却盯着那车看的津津有味,还时不时的发出羡慕的感慨,于是管宁割断了席子以示断交之意,并且对华歆说道:“以后你不是我的朋友。”

  通过这两个故事可以说明管宁华歆两个人的世界观不同,也不能评判谁对谁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