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为什么没有灭掉秦国 应该如何评价赵武灵王

2016-10-26 10:42:06 首页

  赵武灵王赵雍是个具有悲剧色彩的人,他一生征战无数,亲自将赵国从颓势扭转过来,却在最后陷入了情感和家庭的危机。他原本可以像秦王嬴政有一统天下的机会和能力。他没有被秦国的军队吓到,没有被强大的齐国所威慑,却最后死在了自己人的手里。

  “克定祸乱曰武,威强澼德曰武;乱而不损曰灵,好祭鬼怪曰灵。”赵雍的谥号为赵武灵王,充分凸显了他在任期间,拨乱反正从容处理逆境。他杰出的军事才能和过人的胆识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赵雍年纪轻轻就成为了赵国的君王,当皇帝人人都愿意,甚至不惜一切代价都要坐上这个宝座,但当你面对一个积弱已久又饱受各国欺凌的国家时,恐怕也会畏缩而不敢但此重任的。

  赵雍大概在十五岁时就即位了,初登王位的赵雍凭借他的能力,很快就把国家的一切大小事务处理得仅仅有条。赵雍的赵国国君真的不好当,当他上台的时候。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一切,就不得不收敛自己的一些孩童的不好习性,早早做起了大人的模样。赵雍的确是赵语的优秀王子,虽然赵语只有这么一个孩子,但是赵雍却很争气,从小就慷慨好侠,心怀大志,言语之间像极了自己,也颇有帝王之气。

  公元前326年秋,赵国的君主赵肃侯在肃杀的秋风中去世,赵雍作为唯一一个儿子,肩负起了振兴赵国的重任,稚嫩的肩膀也要学着父亲把国家的利益扛于肩上。公元前476年起到公元前221年,这一段时间是春秋战国时期最混乱的时期,一个悲惨又壮观的时代,各个民族的交汇、融合,让春秋战国呈现出别样的繁华。赵雍上任初期,刚好处在春秋最混乱的时期。每个国家都在积极寻求出路,不断向外扩张,秦国、齐国都通过了变法让自己强大起来了,而魏楚虽然在征战的过程中受到了重挫,仍不可小觑他们的势力。

  

赵武灵王.jpg

赵雍面对这样一个内外形势都很不好烂摊子,并没有自暴自弃。赵雍作为一个年轻的国王,他的手里握着千里的土地,成千上万的百姓。而赵国周围的诸侯国,早就想捏一捏赵雍的软柿子。然而,面对这些想要趁火打劫的强国,赵雍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老虎不发威不能当他是病猫,赵雍可不是好惹的。


  赵雍年少,国内外形势不好他自己心里清楚,而自己太年轻没有威望,当务之急就是先稳定民心,树立自己的威望,再谋发展。于是,在国内赵雍敬老尊贤,礼贤下士,他知道赵国跟其他国家打仗都是输多赢少,自己实力尚且不足。因此,转变策略,与中原六国交好,趁着交好的机会再发展赵国,在这个机会,赵雍又做了极其正确的决定,他想把国内的中山国给解决了。而他解决的方式很特别,就是

  “胡服骑射”。所谓“胡服骑射”,其实就是类似“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中山国的生活习惯、方式、穿着还有骑马射箭,北方草原上的那些彪悍的“胡人”,历来以勇猛善战著称,赵雍让全国人学的就是胡人的善战,最后以骑射打败了中山国。把胡人赶出了自己的地盘。在政治、经济上颇有作为的赵雍,眼见着赵国在他的领导下越来越好,却没想到他晚年竟会做出顾此失彼的行为。

赵武灵王.jpg

  这是他不能取代秦国很重要的原因,“一国两主”注定两败俱伤,还导致兄弟俩反目。而他的胡服骑射,只限于军事体制改革,仅靠军事是不足以称霸的,而且在赵国崛起的期间,秦国也没闲着,积极变法将秦国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秦武王举鼎身亡,但此时的赵国还不是秦国的对手,商鞅虽死,但秦国商君变法,国力非赵国可比。

  赵雍是明君是好丈夫,他却不算是好父亲,起码没有为孩子们树立个好的榜样,他对幼子的偏爱,使得这个和谐的天平被打破。矛盾和阴谋随着而来,赵雍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而最后的结果也是令人感叹唏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