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惠文王的生平简介 赵惠文王儿子都有谁

2016-10-26 11:48:31 首页

  赵惠文王是战国时期赵国的国君,他是赵武灵王的次子,嬴姓,赵氏,名何。赵惠文王年幼时就继位了,但是之前的太子章就起兵反对赵惠文王,还杀死了当时的相国肥义,但是最后兵败,躲到了赵武灵王住的沙丘宫。之后被赵惠文王的人包围,断水断粮三个月,最终饿死了赵武灵王。于是在这次叛乱中的功臣公子成就专断朝政,另一位大臣李兑就做了相国。

  

影视剧中的赵惠文王


  后来魏昭王向赵国敬献了赵惠文王两块地,以求联合对抗秦国。之后,赵国派兵联合魏军攻打宋国。第二年,赵国又和燕国、韩国、齐国和魏国五国一起攻打秦国,迫使秦国废除帝号。第三年,赵国又联合了秦、燕、韩、魏五国举兵伐齐,齐国很快就被攻破了。齐国衰弱之后,除了秦国这个强大的国家之外,就只有赵国比较强大了。

  秦国想扩充领土,赵国就成为了主要目标,于是秦王多次派兵攻打赵国,但是廉颇率兵屡次打败秦国,无奈秦国只能改变策略,与赵国联合。与秦国讲和之后,赵、秦、韩、燕、魏五国又去攻打齐国,齐国又一次败北。在惠文王十五年的时候,廉颇又一次带兵攻打齐国,这一次廉颇长驱直入,一直打到了齐国内的阳晋,一时间赵国风头无两。

  之后廉颇出征攻必胜,守必固,可以说是百战百胜,赵国也成为了当时最强大的诸侯国之一,十年间秦国不敢来犯。

  赵惠文王赵何为什么没救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一开始娶了韩国公主为妻子,生了儿子叫赵章,赵武灵王就立了他为太子。后来韩国公主死了之后,赵武灵王又娶了孟姚为妻,生了个儿子赵何。赵武灵王很喜欢孟姚,孟姚短暂的一生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临死前孟姚对赵武灵王提了唯一一个要求,就是让自己的儿子做太子。于是赵武灵王就改立了赵何为太子,这一改就有了隐患了。

  

赵惠文王漫画像


  赵武灵王原本打算自己安心出去打仗,把王位传给赵何,让赵何在臣子的辅佐下管理国家。但是被废了的太子章却对这件事情咽不下气,于是就联合田不礼起兵谋反,但是他们谋反很快就被赵成和李兑给镇压住了。赵章看形式不对,于是就和田不礼退到了赵武灵王住的沙丘宫内。

  当时李兑想向赵何请示,但是被赵成给阻止了。赵成说如果这件事情让赵何知道了,赵何很难下令把自己哥哥和父亲杀死,到时候就会非常难处理。如果先把他们解决了,那么赵何也只能接受这个结果了。

  于是赵成和李兑就把沙丘宫给团团围住了,而且还给里面断水断粮。很快宫里的那些水果点心就被吃完了,赵武灵王就被活活的饿死在了自己的寝宫里。对于赵何为什么不去救赵武灵王也有很多说法,一说当时赵成和李兑权势太大,赵何年纪小不是他们的对手,二说赵何不知道赵武灵王被困着,还有说赵何是被权利迷了心窍,所以才不去救的。但是这些也都仅仅只是猜测罢了。

  赵惠文王和赵奢是什么关系

  有一次秦国攻打赵国,秦军围困了赵国的阏与,赵王问廉颇可以去救援吗?廉颇说道路遥远而且又艰险,很难救援,之后赵王又询问乐乘,得到了同样的回答。赵王又召见了赵奢,赵奢却说,道路险窄就好比两只老鼠在洞里打架,哪个猛就哪个赢。于是赵王就派赵奢去解救阏与之困。

  

阏与之战


  赵奢的军队离开邯郸三十里之后就下令不能为军事进谏,否则处死,赵俊在这安营扎寨二十八天都不前进,秦军的间谍潜入赵军军营,赵奢抓住了他,好酒好菜给他吃了又放他回去了。间谍把赵军的情况告诉了秦军将军,秦军将军认为赵军不会再来。

  间谍回去之后,赵奢就下令士兵卸下铁甲轻装上阵,两天一夜之后就到达了前线,在阏与五十里外安营扎寨。秦军知道之后立即全军赶来。一个叫许厉的人就冒死进谏,说秦军士气很旺,一定要集中兵力严阵以待,赵军要先占领北面的山头,谁先占领谁就得胜。赵奢听取了许厉的建议,派了一万人到北面的山头,秦军后到与赵军挣抢山头,赵奢居高临下,猛击秦军,阏与城内的军队也出来夹击秦军。最后秦军死伤过半,大败而归,阏与之困也就被解了。

  打了胜战之后,赵惠文王就封了赵奢为马服军,而且许厉也被升官为国尉。所以赵奢的官位就和廉颇还有蔺相如的职位就相同了,赵奢的后代还都改姓“马”,以此显示荣耀。

  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是什么意思

  赵惠文王得楚国和氏璧的故事出自司马迁所著的《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讲述了一个蔺相如作为一个出色的外交家的故事。

  

完璧归赵


  故事大致上就是,赵惠文王的时候,赵国获得了楚国的和氏璧。但是不巧的是,被秦昭王给知道了这件事情,于是秦昭王就派人和赵王说自己愿意拿十五座城池来换这块和氏璧。赵王和廉颇还有众大臣商量这件事情,商议的结果就是:如果把和氏璧给秦国,那么到时候这十五座城池恐怕拿不到,只是白白被他们骗了;但是如果不给的话,他们秦国又会有理由出兵攻打赵国。

  大家都拿不定主意,也找不到可以派去秦国的人。有一个宦官头目说自己家有个门客叫蔺相如可以出使秦国。赵王问他为什么蔺相如可以出使秦国,宦官头目回答说,我本来犯了错误打算私自逃到燕国去,但是蔺相如却阻止我,问我怎么知道燕国会收留我。于是我就告诉他,我曾经跟大王在边境上和燕国相会,燕王还曾经私下握着我的手对我说,愿意和我交朋友。蔺相如对我说,今天赵国强燕国弱,而且你受到赵王的宠信,所以燕王才会和你结交,但是如果你从赵国逃到燕国去,燕王害怕赵国,在这种情况之下,燕王一定不会收留你,还会把你捆了交给赵王。你还不如去请罪,还能侥幸被赦免。最后我向大王请罪,被赦免了罪过。所以我认为蔺相如是个有勇有谋的勇士。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后来蔺相如出使秦国完璧归赵的故事,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

  赵惠文王儿子都有谁

  赵惠文王有记载的儿子有两个,还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分别是后来的赵孝成王、赵丹何长安君。这位长安君也算是一个悲催的人,历史上连他的名字都不祥,什么时候去世的也不知道。赵惠文王还有一个女儿,这个女儿后来嫁给燕国第四十一任君主燕武,成为王后。

  

赵惠文王的儿子赵孝成王


  说起赵惠文王的两个儿子还真的是命途多舛,最可怜的就应该是小儿子长安君了。赵惠文王死了之后,赵丹继位,是为赵孝成王,但是王位新旧交替,政权极不稳定,所以这个时期的赵国由赵威后执政。秦国看准了这个时机,于是出兵攻打赵国,赵国虽然有蔺相如、廉颇、赵奢等贤臣能人,但是国内动荡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赵国不敌秦国也是意料之中。

  无奈之下赵威后只能向齐国求助,希望齐国出兵相救。齐国也答应了出兵,但是有一个要求,就是要把赵威后的小儿子长安君送到齐国作为人质。赵威后没有办法,只能把长安君送到了齐国。所以导致长安君在历史上连个名字都没有记载,什么时候死的也不知道。

  另外赵孝成王也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因为弃用廉颇而用了擅长纸上谈兵赵括,致使赵国的四十五万大军投降被秦国俘虏,都被活埋,赵国一度都没有任何战斗力,只能依靠其他的国家的兵马才能自保。但是最后还算聪明,联合其他诸侯国,击退了秦国,之后重新用廉颇,又打了几场胜战。

  揭秘赵惠文王怎么死的

  历史上对于赵惠文王的死并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赵惠文王是在公元前266年死的,但是至于死亡原因就不是很明确了。但是历史上如果是病死,或是无疾而终的,一般都不会把他们的死因写出来,所以这么看来,赵惠文王应该是在公元前226年的时候病死或者自然死亡的。

  

赵惠文王


  其实很多人好奇的不仅仅是赵惠文王的死,更好奇的赵武灵王的死。因为赵武灵王的死,在历史上也算是非常有“特色”了。因为赵武灵王在自己还在世的时候就把王位传给了赵惠文王,但是最后赵武灵王却是在自己居住的沙丘宫给活活饿死的。饿死他的就是他自己的亲儿子赵惠文王。

  虽然这个说法有点过分,但是赵惠文王当时是赵国的王,赵武灵王的叔叔赵成和李兑因为前太子赵章造反而包围了太上王赵武灵王的寝宫。还给寝宫里的赵武灵王断水断粮。在这种情况下,赵惠文王却不闻不问,任由他们这样饿死自己的父亲。最后沙丘宫被包围了三个月,赵武灵王也在里面活活饿死了。等赵成告诉赵惠文王赵武灵王死了之后,赵惠文王大哭了几声。

  公元前266年,赵惠文王去世之后,新旧交替,太后执政,国内动荡。秦国此时攻打赵国,赵国不敌。太后没有办法向齐国求救,齐国答应相救,但是却要求赵国须派太后的幼子长安君到齐国去作人质。当然这都是赵惠文王死了之后的事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