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欧阳询的楷书字体特点 欧阳询生平简介

2016-10-26 13:40:08 首页

  常言道:“见字如见人”,也就是说从一个人的字中可以看见一个人的风骨,这个人的为人处世是怎样的,字是一个人的门面,是一个人的脸。

  

欧阳询图


  所以有很多人会去练字,行书、楷书、草书、瘦金体等,我国五千年历史里的书法名家比比皆是。说到楷书,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的字中以隶书为最,却因楷书被世人所称赞,这个人是谁呢,他的字又有那些特点?

  说出这个人的名字,很多书法爱好者都会恍然大悟,哦,是他啊,没错,就是欧阳询。欧阳询的楷书,严整规范,用笔刚劲有力,收笔可见隶意,干净利落

  清代有人曾评价欧阳询的字着重运用手指间的力量,笔画结构严谨有力,风骨内存,既不会太丰满圆润,也没有过分瘦劲修长。每一画都是恰到好处的完美。是多一分太长,减一分太短,轻重得体,长短适宜。

  当然他的字除了运用手指间的力量,还力求用笔,严格控制笔画中段的力度,就说简单的一横,中断用笔饱满;还有一些字的主笔则讲究向外延展,以显现字的紧密,尤其是在写右半边的竖画时,常常会有向上的夸张延伸。欧阳询用笔的这些特有的章法显示了他非同于常人的胆魄。

  欧阳询还创立了“八诀”,为人们很好的诠释了他对书法的独特见地。有唐人评价其八诀将笔法运用到了极致,完美的展现了力道的险绝

  楷书四大家之一欧阳询生平简介

  我们去应聘工作的时候,都是要投简历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大书法家欧阳询要去找一份工作,那么他的简历又会怎么写呢?

  

欧阳询简介图


  是写自己是初唐四大家之一,然后一一列举自己在书法上的成就,还是将自己的作品直接上呈呢?可是他是初唐四大家是后人给他的定论,似乎不能用哎,当然在古代要应聘一个官职也不需要简历,只需要有人举荐就好。

  欧阳询的一生经历了三个朝代,分别是南朝陈,隋和唐朝,当然隋朝已经开始实行科举制度了,所以欧阳询也可以通过科举考试来为国效力。

  欧阳询的一生担任过许多的官职,都是一些关于礼仪或文书编撰类的,这也就证明了他在文学书法方面的造诣。如果你认为担任一个文职只要有学识你就错了,还得字写得好啊,如果你字写的别人都不认识,那么你编撰的书也就没有作用。

  所以书法造诣很高的欧阳询还是很有优势的,就他代表作品《兰亭记》、《三十六计》等就足以让别人仰视了。除了这些之外,欧阳询还擅长碑刻,据不完全统计,现今可见的欧阳旭碑刻的楷书就有十几种,当然经过专家认定的只有四种,但是这也够很多人穷尽一生了。

  再着说其他的都属于后人伪造,这也是因为人家的字受欢迎的原因。

  明代杨士奇就曾评价过欧阳询的字,说其笔法严正,有文人风骨,兼具晋朝书法的飘逸的同时又不失本身的规整。作为一个初学者,只要坚持学习,一定是有所成的。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全文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指的是欧阳询所刻的书法,本作者是魏徵,主要讲述了唐太宗在九成宫避暑时期的时期。欧阳询所刻的九成宫醴泉铭是他书法作品的代表作,是他晚年时期的高峰作品,成了后世临摹的模板。

  

九成宫醴泉铭部分图片


  碑文总共二十四行,有一千一千一百零八个字,讲述了唐太宗在避暑期间的一些趣事,反应了唐朝当时的盛况,但是现在已经损毁比较严重。一个是因为年代确实很久远,经过环境的侵蚀,文字不太清晰,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拓文的非常多。后面虽然进行了修补,还原了很大一部分,但是想要完整看到是不可能了,甚至连欧阳询字体间的锋芒也已经失去了。

  但是从仅有的字体来看,不难看出笔力非常强劲,虽然字形偏瘦,但是依旧丰润,笔锋也比较含蓄,偏向于庄重森严。众所周知,欧阳询书法的特点就是比较严谨,这在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也有明显的表示。不同的是,由于是刻在石碑上,所以字里行间特意扩大了不少,看上去更加清晰。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是欧阳询少有的碑刻作品,相较于其他的作品更受人追捧,因为碑刻更容易临摹,并且由于字体相对更清晰,比较容易解读欧阳询的书法特点,便于研究人员的使用。可以说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不仅是欧阳询晚年的高峰作品,即使和他一生的作品相比较,也是比较靠前的作品。

  欧阳询三十六法怎么样

  书法,在中国唐朝时期达到了巅峰。喜好书法的人都应该知道,在书法中“欧体”是最适合初学的,也就是初唐四大家之一欧阳询的书法。当然,临摹过欧阳询字体的人也一定会知道他的《三十六法》,这是他根据自身经验总结而来的关于字的结构方面的技巧,是造福后代的佳作。

  

欧阳询三十六法图


  这篇文章,把我们在书写过程中会遇见的构字状况分为了三十六种,并一一进行了诠释。比如排叠,就是说我们在书写时,遇到那些笔画很多的字,要按照字的笔画多少和字形长短规划好字的形体。顶戴则是说一个字的组成,如果是上面大下面小,为了书写好看一定要对正写,那些上面笔画多下面笔画少字,写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不能给人一种很轻浮的感觉。

  穿插是协调字体大小,疏密长短的一种方法,比如说“册”字是横笔贯穿,就可以用斜势线条交错来使其结构均衡。相让就是遇见左右结构的字时,如果笔画多容易给人一种拥挤的感觉,笔画少则会让人感觉散乱,那么在写的时候,一定不要让偏旁和部首打架,要合理的规划结构。

  欧阳询的书法,是初唐时期以及后世颇受追崇的字体,他的字体稳重,不轻浮,很适合现在的人练手。他的《三十六法》里面的技巧颇多,甚至可以说一字一笔的教了出来。

  总之,想要写一手好看的字,去读《三十六法》是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如何评价欧阳询的九成宫

  欧阳询九成宫一般指的是欧阳询为九成宫所手写的碑文《九成宫醴泉铭》。这个原作者是魏征,欧阳询只是将这篇文章手书下来,并且立了碑而已。

  

欧阳询九成宫作品


  欧阳询九成宫碑文总共有二十四行,每一行的字数都是四十九个字,是欧阳询晚年时期的代表作。不仅具有书法研究价值,也能作为唐朝历史研究的资料。欧阳询九成宫在中国书法上有很高的地位。就是在今天,欧阳询九成宫也依旧是众多书法家当成至宝的存在。不过可惜的是,虽然作为碑文,欧阳询九成宫非常清晰,更适合临摹,但是由于长期的环境影响和众多的拓文,使得欧阳询九成宫现在已经有点不够清晰。不过好在及时的保护,欧阳询九成宫大部分还是得以保存。

  那么欧阳询九成宫所写的这个九成宫又是什么呢?九成宫其实是隋文帝避暑的地方,寓意有九层,在唐朝时期,曾经被改成万年宫,是历代皇帝避暑的好地方。但是这个九成宫却是统治者在压榨百姓的基础上建造而成的。现在这个九成宫在陕西境内,已经成了旅游区。

  欧阳询的九成宫其实就像是给一本书作序,而欧阳询是给这个建筑作序,虽然这个内容不是欧阳询自己所写,但是后世人更加关注到的是欧阳询的书法,至于九成宫本来的文章,关注的反而变少了。欧阳询九成宫之所以得到极大的关注也是因为这是欧阳询留下来的难得的字迹清楚的作品。

  楷书四大家之一欧阳询观古碑简介

  欧阳询最开始初学书法时最多的是练习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后来吸收汉隶和魏晋以来楷书的方法和经验,并揉合自己的想法最终自成一体,开创了自己的风格。

  

欧阳询观古碑图


  欧阳询从小就哎读书写字,年少的时候就对史上有兴趣精通历史类的书籍,其中以书法最为喜欢,几乎达到痴迷的程度。这其中还有个小的典故,可以看出欧阳询对于书法的热爱和刻苦钻研的精神。

  据说有一次,欧阳询在外面游玩,看到了西晋书法家索靖所写的一块石碑,看了一会觉得也就这样,于是就离开了,可是走了百步元的时候又想了想,索靖是有名的书法大家,那么这其中一定有独特的特色和风格。于是又反覆地观看临摹了几遍,这才发现了其中比较值得深究的地方,于是欧阳询竟然在石碑旁摸索了三天三夜之后终于领悟到索靖书法用笔的精髓,也就是欧阳询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让他书法的水平日益提高,最后成就了一大书法名家。

  在隋朝,欧阳询的书法就已经非常出名,唐朝时期,更是炉火纯青,但是欧阳询依旧精益求精,活到老,学到老,这种精神很值得现在的我们学习。

  他所创造的“欧阳询八诀”书法理论,对于书法这一块有独到的见解,对后世的书法著作都有一定的示作用。他的八诀主要讲了怎么落笔,是练书法的人所追求的境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