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鹊桥相会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

2016-10-26 14:58:19 首页

  盐城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大型相亲联谊活动。对此,有网友发帖问:七夕鹊桥上相会的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一部分网友认为是一回事,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不是一回事,双方由此引发热议。

  


  据悉,这一争论由来已久。专家表示,“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不属于同一个故事,两对人物的起源年代、情节、结果都不相同。但故事阐述的中心思想是有一定关联的,皆为反映古代人们对自由爱情、男耕女织、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东台西溪景区在‘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搞七夕活动,不但是对传统爱情的颂扬,更是对忠贞爱情的倡导和坚守,值得鼓励和提倡。”

  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

  是同一个故事?

  “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同一个故事吗?”近日,网友“晨风如水”发了一则题为《求解: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关系》的帖子。帖子称,前几天和朋友到东台西溪景区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游玩,当走到董永七仙女雕塑前,偶然听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跟妈妈说,七夕节,东台的董永和七仙女可以鹊桥相会了,“乍一听还觉得挺浪漫的,仔细想想好像有点不对劲,鹊桥相会的应该是牛郎和织女吧。”

  


  此帖引发网友热议,这两个传说到底是不是一回事?网友“小嘴巴嘟嘟”说:“这两个故事就是一回事,至于名字不同,应该一个是笔名,一个是艺名!”网友 “95518”称,根本不是同一个故事,牛郎是和织女,董永是和七仙女,织女是织布的仙女,七仙女是王母的第七个女儿,虽然也织布。但是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的故事不同,结局也不同。“小时候就一直听老人讲农历七夕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张先生认为,鹊桥相会的应该是牛郎织女,但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认为是两个故事。“那么,这两个故事是一回事吗?”于是,他发帖求证。

  不少市民认为

  两个故事是一回事

  昨天,本网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认为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一回事的有9人,认为不同的有11人。“就是同一个故事吧,讲的都是天上的仙女和凡间男子的爱情故事,最后仙女又都回到天上去了。”90后姑娘王丹说,小时候电视里看过,但也没有去深究,感觉就是一回事。宿迁一私营企业老板孙先生说,“我也认为两者是同一个故事,首先男主人公都是心地善良的穷青年,女主人公都是心灵手巧善于织布的仙女。其次二者的故事框架和形式,基本相似,都是凡人娶了仙女,后来被更高级别的神仙管理者棒打鸳鸯。”

  


  “以前我也一直认为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就是同一个故事,里面很多情节都是相似的。”盐城市盐阜中学副校长陈峰曾经跟人争得面红耳赤,为了弄清状况,他特意去东台西溪景区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游玩,还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两个故事的某些情节还是有出入的,比如说,牛郎织女是在老牛的帮助下相识的,董永七仙女是以老槐树为媒人。

  牛郎织女传说

  很久以前,一个叫牛郎的孤儿,随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对他不好。有一天他救了一头生病的老黄牛,原来它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间。后来在老牛的指点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们洗澡游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一个的衣服,那个仙女名字叫织女,两人相识,坠入爱河,后生育有龙凤胎。但被王母娘娘发现,织女被带回天界。后在老牛的帮助下,牛郎终于上了天界,被王母娘娘头上银簪所变的银河拦住去路。天上的喜鹊被他们的爱情感动,化作“鹊桥”。王母娘娘有些动容,后命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两人才可在鹊桥相会。

  牛郎织女起源于星象,可追溯至西周

  


  “牛郎织女神话起源于古人对星象的观察,织女星和牵牛星隔着一条天河遥遥相望而不能相聚,于是民间便逐渐构想出这则动人的神话。”盐城民俗文化专家李伟介绍,关于牵牛星和织女星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的《诗经》,里面记载:维天有汉,监亦有光。歧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目完彼牵牛,不以服箱。“到了汉代,牛郎织女开始形成为神话故事。”李伟研究后认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