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彦清真词有哪些 周邦彦菩萨蛮赏析

2016-10-27 15:26:51 首页

  周邦彦是我国北宋时期一位著名的词人,他不仅是宋词之中婉约派的代表作家,被后世的婉约词人长期尊称为“正宗”,而且他还是格律派词人的创始人,对于当时的词坛影响巨大。他被人称为宋词的集大成者,又因为他的号为清真居士,于是他的词被后人冠以了“清真词”的称呼。从古至今,清真词一直以来都是众多的学者重点研究的对象。

  

有关清真词的图书


  清真词首先一个特点就是善于融化旧诗,而且浑然天成,丝毫没有雕琢之感。这种发展在词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典范意义,周邦彦成功地完成了诗句和清真句之间的转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艺术效果。周邦彦融化旧诗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时善于融化诗句,二是融化诗意。例如在《蓦山溪》中的“鸟度屏风里”就唐代有“诗仙“之称的李白的诗作《清溪行》中的“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一句,这就是属于融化诗句。而属于融化诗意的有《瑞龙吟》中的“不管桃花人面,旧曲翻新耳”就来源于唐代诗人崔护的名诗《题都城南庄》。

  清真词的第二个特点则是十分注重研词炼字,例如在他的词作《兰陵王·柳》中,就有这样一句“斜阳冉冉春无极”,我国近代著名的学者梁启超曾经评价这一句“在绮丽中被有悲壮的味道,使得全词精神振起”,这一句在全词中具有极为关键的地位,蕴藏了十分丰富的内涵。

  周邦彦能够写出如此精妙的“清真词”靠鄂绝不仅仅是天赋,更重要的是善于总结和吸纳他人的优点,然后再此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才造就了千古流传的清真词。

  北宋词人周邦彦菩萨蛮赏析

  《菩萨蛮·梅雪》是北宋词人周邦彦收于《片玉词》中的作品。这首词的词名为咏梅雪,其实际上是借咏梅学来抒发自己的羁旅别情,并暗含飘零不偶之慨。

  

《菩萨蛮·梅雪》


  这首词总共全词八句,这八句可以算是句句景,也是句句情。其中景中寓情,情以景见。词句上下呼应而无痕,情景浑融而莫辨,既工巧而又浑成,堪称工巧作品。

  关于作者周邦彦写这首词的背景,当时正是新旧党争最炽烈的时期,就连清静的太学也被沦为两党的角立场,在周邦彦入学前,有一个名叫虞藩的太学生上诉太学授课不公。于是这件寻常纠纷被新党利用.引发了一场轰动一时的大案,并导致太学内任教的旧党成员或流放或下狱。从此新党占领太学,其学说成为太学的标准教材,任何违反新党利益的学说.都被视为异端邪说。教授必须按王安石的解说讲课,学生必须以王安石的学说应考,任何对此不满的言论都会被无处不在的眼线告发。这便是周邦彦柄身的太学。置身其中,面对这样的情景,作者本身难免就会有身处寒冰地狱的彻骨寒意,才会写出这首词来。

  此词虽表面上是写咏梅雪,但细细欣赏们就会发现这会搜词实际上写的是作者抒羁旅别情,暗含飘零不偶的感慨。开头大笔渲染,雪岸苍苍。其中还引用了柳永《八声甘州》的词,语淡情浓,耐人寻味。

  周邦彦是不是婉约派词人

  婉约派是中国古代宋词中的一个流派,和婉约派相对应的就是以大文豪苏轼辛弃疾为大代表的豪放派。婉约,从字面来理解的话就是,婉转含蓄的意思。这也真是婉约派的主要特点,该派别的词主要内容侧重的就是儿女情长,词的结构则大多缜密深细,音律十分婉转动听,语言则圆润精致,有一种柔婉之美。婉约派的代表人物有很多,其中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周邦彦《兰陵王·柳》配图


  周邦彦,出生于公元1056年,字美成,号为清真居士。是钱塘即现在的浙江杭州人。他曾经做过太学正、知溧水县等官职。少年时期的周邦彦个性洒脱不羁,不管对于读书确是非常热衷的。在宋神宗的时候,曾经写了一篇《汴都赋》来称赞当时推行的新法,到了宋徽宗继位之后担任了徽猷个待制和大晟府提举的职位。周邦彦被后世之人称为婉约词的集大成者,他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广泛吸收各家所长看,同时又融入了自己的思想,把婉约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后世的婉约派风格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被后世婉约派的词人尊称为“正宗”。他还开创了了格律派的先河,为词的艺术形式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主要代表作品有《兰陵王·柳》、《苏幕遮·燎沉香》、《西河·金陵怀古》等。他于1121年去世,终年六十五岁。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婉约派和豪放派并无高下之分,他们只是在词的风格上有所差异,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都是我国宝贵的文化财富和遗产。

  周邦彦的渡江云主要内容是什么

  《渡江云·晴岚低楚甸》是北宋婉约派的代表词人周邦彦的作品。其中”渡江云“是词牌名,“晴岚低楚甸”则是词的第一句。这首词一共分为了上下两阙,上阙主要写的是杨柳逐渐抽芽的初春时节,下阙写的是水槽已经慢慢长长的深秋时节,作者通过描写春天和秋天截然不同的两种精致,表达了在旅途中对春色的喜爱以及对命运困苦的悲愤之情。

  

诗词配图


  我们来详细看一下词所描写的内容。首先是上阕:晴日山中的薄雾已经铺满了南方空旷的原野,春的气息最先是从鸿雁的双翅下透露出来的,它们结成了壮观的队伍从沙滩上腾空而起。骤然之间春天就已经来到我的眼前了,我询问什么时候春的脚步会来到深山中。那鲜花绿草,在舒卷开合之间,被上天以最大的力量装饰着春天。那在田头道旁气千丝万缕的杨柳,枝条已经渐渐生长出来可以遮蔽立在枝头的乌鸦了。上阕写的是初春到来时的生机勃勃的景象,抒发了对春天无限的人外之情。

  然后来看下阙:令人叹惜的是,沿着东流注入长江的清江水向西流去,装饰华美的游艇向着汴京进发。这是酒宴已经结束,人都离去的场景吗?还是在忧愁那阵阵江风无休止地拍打着船头的旗尾,夕潮也汹涌地溅湿了头上的乌纱帽?夜晚悬在江空上的一轮弦月,映照着船只慢慢靠近港湾。阴郁无法排解,面度着闪烁的银灯,一次次地把灯花剔下。下阙主要写的是通过描写眼前的景事,抒发了作者对命运不济的忧愁和悲愤之情。

  北宋词人周邦彦的代表作有哪些

  后世对周邦彦的评价极高,认为他是婉约词的集大成者,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人。虽然他的词作主题较为单一,但优秀的传世作品很多,代表作有《苏幕遮·燎沈香》、《兰陵王·柳》、《少年游·并刀如水》等。

  

周邦彦《苏幕遮》


  以《苏幕遮》为例,王国维评价它是“真能得荷之神理者”。上阕写景,词人焚烧着沉香来消除夏天的暑气,这是室内之景,突出的是一个静字。麻雀鸣叫着呼唤晴天,拂晓时它们在屋檐下东张西望地偷偷说着些什么,这是檐下之景,鸟雀活灵活现。水面上的荷叶清新圆润,而上面昨夜的雨珠都已经被刚出来的太阳晒干,荷叶在微风中挺拔在那里,慢慢地舞动着,这是室外之景。这三句描写荷叶的词句,一直被人所称道,原因就是形象生动,语言清新自然,但“清圆”、“举”等字十分精到。

  下阕,是词人看到荷塘景色后的所思所想,为抒情。他想到的是遥远的故乡,不知何时才能回去一次。词人的家乡时在吴越,可是自己却长久地旅居在长安。现在是五月份了,家乡小时候的伙伴是否会想到我呢,让我在梦里划着一支轻舟,到家乡的杭州西湖的荷花丛中去吧。词人自己思念家乡和故人,却写故人思念自己,这是诗词中常用的一种表现手法,叫主客移位。而最后以虚幻的梦境作结,意蕴无穷。

  周邦彦的这首词,胜在得荷之神韵,也在于全词的清新的风格和悠远的境界。

  周邦彦的虞美人赏析

  《虞美人》写于周邦彦处在荆州时期,他在此担任教授一职。本篇表达出词人羁旅生活的伤感之情。

  

封俊虎草书周邦彦《虞美人》


  上片主要对景物的描写来渲染情感,开头两句就描写了春雨朦胧时的景象,用“廉纤”二词写出了春雨连绵不断,到了傍晚依旧下个不停,把自己的伤别和离愁之感寄托在春雨这个意象当中。此时已到黄昏,飞雨依旧在连绵不断的下,这也为下片抒发情感奠定基础。

  下片主要写的是伤别之事。词人在楼人跟友人们痛饮,这只是离别的前夕,友人们都在为他饮酒饯别。“浮香絮”写出了词人在饮酒的时候,看到池塘上飘落着花絮,象征着自己就跟这些花絮一般,漂泊天涯。“细作更阑语”写出了二人将要离别,却又不忍心离别的伤感之情,夜静人深了,只好细语长谈。

  “乱如云”这三个字比拟鲜明,将词人自己内心的烦乱之情,犹如翻滚之云一般,没有结构的勾画出来。“一窗灯影、两人愁”这一句话前后字数上虽然不对等,但其意思是对偶句,灯影跟愁人相对,灯和人都是有形却没有无声的存在,渲染了离别时的凄婉之境,这个时候无声胜有声。“又是”二词起到突出重用,提醒读者,他们的离别,这早已不是第一回,让人感到惋惜。

  这篇词的主要特点就是画面极其富有变幻,通过词人细腻的描写,来寄托自己忧愁之感,使整个事物和画面呈紧密联系,情景相交融,表达出了更加浓郁的羁旅愁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